肖立晟:商业银行双管制要变为一管制

肖立晟:商业银行双管制要变为一管制
2018年05月17日 16:11 新浪财经
太平洋证券首席宏观研究员肖立晟 太平洋证券首席宏观研究员肖立晟

  新浪财经讯 “2018中国金融论坛”于5月16日-17日在北京召开,主题为“金融科技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太平洋证券首席宏观研究员肖立晟出席并演讲。

  肖立晟称,现在中国改革开放会吸引很多投资者,但是国内的金融制度改革还是一个有很长的路要走,需要一个攻坚战。

  为什么改革这么难?要涉及到政治层面的问题,政治层面是一个国际社会化,还有就是利率市场化,国外的投资者进入中国首先要有货币。

  在2017年发展之前我们做市场干预,2017年之后平均指数下降了,市场干预也下降了。但是我们看到最近一段时间,从4月16日开始,美元指数从89涨到93,美元汇率贬值1.4%,其他的先进市场的贬值了5%-7%,实际上中间到了5月份的时候人民币贬值的速度在显著的下降,中间我们计划了一个周的时间,这一个周充分地发挥了作用,人民币的定价它的弹性、它的改革目前处于一个攻坚期,并没有完全按照市场的供求供给的方式决定它的价格,这种情况下对冲也很困难,中间也受到了很多央行的管制。

  再一个是利率市场化,这方面取得了很大的进展,商业银行的定价是真正的市场化改革的主要阵地,这个市场的定价已经市场化,但是商业银行内部的定价短短的定价已经属于世界市场化了。但是你从短端到长端存在着定价障碍,你并没有一个完全的市场机制,我们主要的原因还是双管制,未来要把双管制定为一管制,但是没有两到三年时间没有办法消耗到过去的利率定产的项目,所以利率市场化还是需要比较长的时间才能真正贯彻下去,包括商业银行的内部定价。

  我们看到商业银行内部已经采取一些方法试图把这些推向市场化开始FTP的定价,这个的确需要时间比较长。今天讨论的市场,坦白讲在一定程度上还是依附于央行的货币政策,以及商业银行外出的流动性,如果没有一个好的定价机制的话,那这个方面也会存在很大的问题。如果把货币市场化和利率市场化发展起来,会有很大的进展。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