狄刚:银行做供应链金融首先要打通核心企业上下游

狄刚:银行做供应链金融首先要打通核心企业上下游
2018年05月17日 14:53 新浪财经
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副所长狄刚 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副所长狄刚

  新浪财经讯 “2018中国金融论坛”于5月16日-17日在北京召开,主题为“金融科技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副所长狄刚出席并演讲。

  银行怎么做供应链金融?狄刚指出,银行做供应链金融的对象就是企业,利润来源也是企业,银行做供应链金融历史已经很悠久了。

  他直言,供应链金融一直做起来很难,首先要把核心企业把上下游打通。

  比如苹果上游是富士康,如果富士康到银行贷款,我们都知道你是苹果的供应商,可能没什么难度。但在富士康上游,还有别的企业给富士康供货,例如一个做手机摄像头的小厂商,他们需要500万就能把一批给苹果新产品供货的问题解决了。

  这个企业去找银行,说我这是苹果的订单,我需要500万的融资。那么银行融资要进行尽调,但银行会不会为了500万授信承担这个调查成本?在层层的传递过程中,有时核心企业都不知道这个供应链有多长,也没有足够动力给末梢企业做背书。

  这种情况下,如果银行帮忙做了一个区块链,大家都在链上,这样直接实现信任和价值的传递,这样银行也不用付出太多的成本从而实现信息和信用的共享,达到供应链金融的真正穿透。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