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韶光:电子认证助力互联网金融发展

陈韶光:电子认证助力互联网金融发展
2018年05月17日 13:20 新浪财经
北京天威诚信电子商务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陈韶光 北京天威诚信电子商务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陈韶光

  新浪财经讯 “2018中国金融论坛”于5月16日-17日在北京召开,主题为“金融科技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北京天威诚信电子商务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陈韶光出席并演讲。

  其表示互联网金融发展到今天,已经不满足于电子认证服务仅提供参与主体身份真实性的认证、意思表达真实性的认证、电子协议的在线签署等等。业务的良性运转,还需要有一个便捷高效的纠纷解决途径,可以快速、便捷、低成本的解决居高不下的坏账率——那就是电子认证。

  她认为,在数字经济规范、健康、快速发展的今天乃至未来,电子签名以及电子认证服务必将会成为数字经济信任体系建设的基础设施。

  以下为演讲实录:

  陈韶光:

  谢谢主持人,尊敬的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我们正处在一个快速发展的数字时代,出现了很多种业务模式,也改变了大家的生活习惯。数字时代为大家带来便捷、高效的同时,也给我们带来了很多问题和困扰。比如在互联网金融业务中,我们除了遵守金融行业现有的法律法规和业务规范之外,还要在依托现代信息技术创新的互联网金融业务中解决所有参与主体的真实身份如何识别?意愿表达是否真实?在电子环境中如何实现合同的签署?风险提示性的文件如何送达?发生纠纷的时候,电子证据如何提取和使用?互联网金融带来巨大收入的同时也增加了坏账的比例,如何让维权可以更便捷、成本更低等一系列问题。

  天威诚信的电子认证服务经过十多年的积累,正在逐步解决这些问题。那么,什么是电子认证服务?电子认证服务是为电子签名的真实性和可靠性提供证明的活动,包括签名人身份的真实性认证,电子签名过程的可靠性认证和数据电文完整性的认证三个部分。涉及电子数据的生成、传递、接收、保存、提取、鉴定各环节。每个部分的认证都需要按照法律、法规的要求,保证其最终的法律效力。

  说到这,可能很多朋友会问:电子认证服务是不是就是数字证书?不是,数字证书或者说电子认证技术不等于电子认证服务。我们先来看一看《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签名法》。《电子签名法》一共五章三十六条,第三章电子签名与认证以及第四章法律责任,规定了提供电子认证服务需要具备的法定条件,即需要同时取得国家密码管理局颁发的《电子认证服务使用密码许可证》及工业和信息化部颁发的《电子认证服务许可证》;获得许可的电子认证机构提供的认证服务,满足可靠电子签名的法定条件,具有与手写签名或者盖章的同等法律效力。可见,电子认证服务是国家依据《电子签名法》构建了一个集法律标准、业务规范和技术标准为一体的电子数据综合信任体系。

  举个例子来说,由获得许可的电子认证机构提供的电子数据证明服务,是《电子签名法》认可的形式,我们将其比作“原件”;由未获得许可的电子认证机构提供的电子数据证明服务,即使其内容与“原件”呈现的内容完全一致,但因其未获得许可,不是《电子签名法》认可的形式,我们称其为“复印件”,复印件的证明效力明显低下,为了让这一复印件达到法律认可的效果,证据链会变长,举证责任会加大,最终会降低胜诉的概率。目前,已经有多份生效判决书证明了这一点。所以,电子认证服务需要由依法获得国家行政许可资质的电子认证服务机构来提供。

  互联网金融发展到今天,已经不满足于电子认证服务仅提供参与主体身份真实性的认证、意思表达真实性的认证、电子协议的在线签署等等。业务的良性运转,还需要有一个便捷高效的纠纷解决途径,可以快速、便捷、低成本的解决居高不下的坏账率。我们都知道,现在法院的纠纷审理案多人少,立案难、审判周期长,无形中又加大了维权的成本。天威诚信将仲裁服务以全流程在线的方式引入互联网金融业务场景。其一,仲裁是一裁终局,而法院是两审终审,裁判周期大大缩短。其二,由于法院审判的地域属性,全法院系统审判流程在线方式仍需等待相当长的时间,才可能满足互联网业务发展的需要。而仲裁是约定管辖,不受地域限制。

  随着电子认证服务支撑更多的司法服务可以在线,更加会促进互联网金融的健康发展。就像在2005年《电子签名法》的颁布施行,并不是为了解决纠纷,而是信息化起步阶段,大家都在困惑什么样的电子形式才是合法有效的,电子数据需要符合什么条件,才能作为证据实现维权。《电子签名法》的核心就是确定了法定形式的电子签名和电子数据的条件,从而推动我国信息化的建设。所以,电子签名法又称为我国“首部信息化法律”。《电子签名法》也是一部起着桥梁纽带作用的法律,将已经成熟的现实环境中的法律法规等规范体系映射到虚拟空间,互联网业务也必须符合现行的法律法规及规范的要求。

  电子认证服务也是一个桥梁和纽带的服务。首先,可以将现实世界的业务实现合法合规地以电子形式开展;其次,将紧密需求的业务之间,通过可靠的、完整的电子证据进行链接,实现互联网业务的健康发展。如今,电子认证服务的业务范围已经覆盖到了工商、税务、社保及公积金、银行、证券、保险、电商、医疗、行政执法、司法、车联网等等众多领域,越来越多的行业将电子签名、电子认证服务作为其互联网业务合规的基础条件之一。

  在数字经济规范、健康、快速发展的今天乃至未来,电子签名以及电子认证服务必将会成为数字经济信任体系建设的基础设施。

  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