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宛林:对外投资风险巨大 要用智慧化解风险

石宛林:对外投资风险巨大 要用智慧化解风险
2018年05月17日 10:24 新浪财经
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石宛林 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石宛林

  新浪财经讯 “2018中国金融论坛”于5月16日-17日在北京召开,主题为“金融科技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石宛林出席并演讲。

  其表示改革开放以来, 中国企业对外进行了全方位的投资,从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在海外收购矿产能源和资产满足高速发展经济,2014年,在海外投资房地产酒店,2016年,收购大数据,大金融、大健康、大消费,2017年,金融科技真正主导了国际平台,原来有国企和央企去主导,现在民企和私募基金已经走向海外。

  但石宛林也指出,风险是及其巨大的。发达国家给中国海外并购当中设置了很多的障碍,法国、德国聚集了很多并购项目,美国最近聚集了中国一系列申购项目。还有美国发出对俄罗斯制裁清单时,俄罗斯的股票一天跌了75%,它的外汇卢布对美元一天跌25%。这是发达国家的政治风险。

  发展中国家处在社会,经济的变革阶段,中国在缅甸投了37亿美元的水电站,就因为政府的变革,之后他们拒绝了中国的投资。“在贫穷国家,那里面有影子经济,有保护伞还有腐败,所以我们海外的投资出现的政治困境是很大的。”

  社会风险也是巨大的,欧洲的反恐和中东的战争,以及美国、伊拉克、阿富汗撤军,给予我们社会的安全。

  谈到跨境电子支付平台,他表示这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法律问题。从贸易的角度来说,海关怎么监管,商检怎么检查,它的商业信用怎么进行,它的外汇是怎么样收,它的税收是怎么样处理?从法律的角度上来说,电子合同的法律地位,它的知识产权怎么样进行保护,还有消费者的权益的保护问题,还有电商与平台之间的贸易纠纷问题,还有跨境电商的税收问题。

  谈到云技术,石宛林表示云是非常好的东西,可以把很多数据储存到那里,但里面涉及到个人的隐私问题和知识产权问题怎么解决。

  最后,石宛林称,对外投资风险巨大,要用智慧化解风险。他引用了海明威的一句话,“真正的富贵是优于过去得自己,”他认为,探讨全球资产的配置如何管理,就是在寻找一个发展机遇,在寻找一个比昨天更加优秀的自己。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