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卫平:用供应链金融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

李卫平:用供应链金融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
2018年05月16日 11:13 新浪财经
深圳市链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卫平 深圳市链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卫平

  新浪财经讯 “2018中国金融论坛”于5月16日-17日在北京召开,主题为“金融科技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深圳市链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卫平出席并演讲。

  其认为供应链金融是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无投资的必由之路。

  现在的企业不能拒绝与供应链的合作,不能拒绝供应链为他提供的服务,因为任何一个企业不是孤立的存在于这个社会。“即使你处在这个产业链的神经末梢,那你也是这个产业链中的一员,你处在某一个产业链当中的节点,你必须受到这个产业链的影响和辐射。”

  以下为演讲全文:

  李卫平:尊敬的各位嘉宾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参加今天的论坛,也感谢主委会邀请我们来就今天共同关心的话题,我们的金融科技怎么样来更好地服务于实体经济的发展,今天我讲四方面的问题。

  第一,先分析一下当前实体经济的痛点在什么地方,因为我们的金融科技也好、金融也好、科技也好,要解决服务实体经济的问题,首先要搞清楚当今中国实体经济的痛点。因为我是从业金融行业三十多年的金融从业人员,两年以来我们在金融领域做了一些探索,现在组建了一家新型的科技型公司,主要是在金融科技领域怎么样更好地为实体经济做服务。

  通过我们近两年来的实践,结合长期从事金融实业的状况,我个人的感觉,当前中国实体经济的痛点主要在三个方面:第一是宏观经济的结构问题,经济结构失衡;第二是纵观诸多产业链的平衡的失调;第三是微观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生存之难。我总体感觉,中国的实体经济的痛点主要是在中国90%的中小企业的生存空间之难,中小企业的生存空间之难又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是资源枯竭,第二是成本高起,第三是创新不足。

  第一所谓资源枯竭,对于我们90%以上的中小企业来讲,他所拥有的社会的无论是政策的资源、资本的资源、技术的资源、环境的资源都在逐步远离他们,他们处在一个产业链的末端,处在神经末梢的末端,主要是为我们的大中型核心制造业提供一些配套服务,所以他们所拥有的资源与他们所生存的需求是大相径庭的,更重要的是他们的要素,特别是在资金资本的要素逐步的枯竭,不足以支撑他们扩大再生产,或者乃至于简单再生产的资金的需要,所以这是第一个,我今天主要是从金融的角度讲一下,这种资源的枯竭首先体现在资本和资金的枯竭。

  第二是成本高起,第一种资源的枯竭就体现在融资难,包括劳动力的成本还是制造的成本包括原材料的成本,更重要的是他酬金资本的成本,就是我们通常讲的融资贵的问题。

  第三是创新不足,我们处在一个技术创新、技术革命、技术不断进步的一个时代,可以讲当前以互联网为前沿的这种技术创新,推动着我们实体经济的不断的进步和发展,而且众多的中小微企业他们由于自身投资的问题,由于自身技术和自身能力的问题,他们始终处在一个重复的地位,因此他们天然对他们自身的科技革命,对他们自身的技术投入本身就有一个重大的不足,由于这种科技革命的进步,使得我们处在核心制造业核心地位的总装、总承他们这些社会制造商在不断的引领新的科技进步和新的科技革命。

  比方说我们手机生产所需要的高端的芯片,而我们生产的一些低端的配套件,由于跟不上科技创新的步伐,它的创新能力的不足,导致了他的配套能力不足,因此他的生产能力不足,就导致了他的竞争力下降,他的生产空间就受到任意的挤兑。所以从这三个方面来看根就是痛在一个词上就是缺钱,整个中小微企业的生存空间之难,难就难在钱上,首先是融资难,第二是融资贵,第三是无投资,这三个都跟钱有关。

  第二个大方面,供应链金融我觉得是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无投资的必由之路。所谓的供应链,我说当今世界发展到如此的状况,特别是互联网的发展,我觉得我们任何一个企业,无论是大型企业也好,中型企业也好,小微企业也好,有两个是不能排斥的。

  第一不能排斥互联网对我们任何一个企业包括任何一个人的影响;第二任何一个企业不能拒绝与供应链的合作,不能拒绝供应链为他提供的服务,因为任何一个企业不是孤立的存在于这个社会,即使你处在这个产业链的神经末梢,那你也是这个产业链中的一员,你处在某一个产业链当中的节点,你必须受到这个产业链的影响和辐射。因此我们从产业链怎么样转换到价值链,怎么样从单个企业的生存空间之难来解决他的问题,来映射到转移到我们从产业链的角度从供应链的角度解决我们的痛点和难点。

  第二我们的供应链插上了互联网的翅膀,现在正在走向智慧供应链,智慧供应链最大的一个标志就是我们引入了互联网的最新技术。

  第三供应链与金融的结合,我觉得更好地使我们的产业的供应链,加上了金融的科技,它才能真正意义上解决实体经济所遇到的痛点。

  刚才讲实体经济的痛点是缺钱,钱的背后是信用,我们做银行最主要的就是做信用,而在当今中国一个市场主体应该拥有四种信用,国家信用,银行信用,企业信用和个人信用。

  但是在当今的中国,我们实际上两大信用是非常之强的。

  一是国家信用,大家花的钞票,一张纸为什么值一百块钱,那就是国家信用国家背书。

  第二是银行信用,几乎所有的企业在跟银行打交道和企业打交道时都需要告诉对方我是某某银行什么样评级的企业,如果是工商银行2A级以上的企业或者是3A级的企业,工商银行给我的授信额度是一个亿几个亿,这样的企业他可能在融资上有更多的便利,这就是银行信用。而企业到哪个地方仍然要讲我是某某银行的几A级企业,个人作为你银行给你授信的信用卡的额度作为你的信用,我们的央企、国企,我们一般的不知道他商业信用价值如何,不知道他开出的商业成本汇票可以到什么地方背书转让,可以以这样的白条到哪个地方可以拿到货回来,这就是我们企业普遍缺失的商业信用的价值以及商业信用没有工具去支撑它的流转。

  因此背后造成了我们每两个商业企业之间的交易必须有一套资金,或者有银行给他一套授信予以支撑,其实我们在供应链当中,我们两两之间的企业,他们实际上是运作的同一批货物同一样产品,但是我们要有N套的资金在做着同样的事情,这就是企业间的商业信用缺失。

  所以我们引入了供应链金融的概念的我们让每一个企业的商业信用价值建立起来以后,通过我们的电子商业汇票进行支付,进行远期近期支付,把企业的商业信用建立起来后,我们在核心企业和一级、二级供应商乃至最神经末梢的原始的中小企业间供应商相互之间通过这样的工具在传导的话,我们会减去我们很多的融资,很大的社会杠杆就会降下来,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就会迎刃而解。

  通过核心企业的信用怎么传导给中小微企业,让他们在取得我们最基本的生存能力的同时,能够利用大企业的这种核心价值的转移,能够建立起他们自己的信用体系,从而解决他们在银行在金融机构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所以这就是供应链金融的妙处,引入供应链金融是让我们的商品交易票据化,在这个基础上我们的票据信用化,有了票据化的信用,我们的信用就能货币化。

  第三是如何实施供应链金融,唯一的出路就是我们的产融联盟,是打造现代供应链的一个根本出路。

  第四是科技创新是产融联盟的重头。

  总而言之,我们近年来的这种实践,运用科技支撑金融的创新和改革,这样更好地来服务于我们的供应链金融,从而来推动实体经济健康有序、稳固地发展,我觉得我们在当下找到了一条可以复制可以推广的路子,我们也愿意借这个机会与今天在座的企业家和银行家来共同分享。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