喻华峰:新零售的巨头一定产生在生鲜领域

喻华峰:新零售的巨头一定产生在生鲜领域
2018年04月23日 14:22 新浪财经
本来生活创始人兼CEO喻华峰 本来生活创始人兼CEO喻华峰

  新浪财经讯 由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主办的“2018中国绿公司年会”于4月22日-24日在天津举行,本来生活创始人兼CEO喻华峰出席并演讲。

  喻华峰认为,生鲜到现在为止还是一片蓝海,生鲜规模之大,超过了5万亿,同时是真正高频刚需。但它有很多很多劣势,比如说保质期非常短,物流难度非常大,成本非常高,不标准。

  “生鲜是一个投资的风口,也是一个巨头们必争的赛道。”但喻华峰表示,哪种模式能走出来还是一个未知数。在这个领域其实大家的起点都一样,都有机会,规模都大,都有可能成为巨头,都有可能成为创新者。

  生鲜现在的渠道是三个:

  第一,菜市场。这是中国的一个业态,非常中国化。菜市场的优势和劣势同样非常明显,比如它位于社区,离消费者非常近。它的菜价比较便宜,还可以议价。而且它选择的品种相对来说还可以,往往一个菜市场卖的人非常多。但是劣势也非常明显,比如年轻人不愿意去,因为购物的环境太差了。比如它的品种没有统一的规划,都是重复的。再比如说它的体验不是很好,很多年轻人一般去超市,不去菜市场。所以,超市成了白领的选择。

  第二,超市,超市优势非常明显,购物环境好,摆得整整齐齐,安全、放心。它的劣势也很明显,比如说不是很新鲜,或者说价格非常贵。还有一个弊端,大家都体会到,现在谁去三五公里的地方买菜?所以,现在很多人去超市少了,就是因为每天去三五公里买菜这件事已经是很大的一个障碍了。

  第三,电商。在网上买生鲜的模式是B2C的模式。B2C的优势非常明显,品类非常丰富,比较便捷,下个单就可以送到家里。价格还非常便宜。但是它的弊端也非常明显,比如它的配送成本高,保存的难度高,还有一个BUG是生鲜要即买即吃,是一个冲动型的消费,但是B2C的满足方式是你今天下单,明天才能吃,意味着它抑制了很大一部分的生鲜消费者。导致生鲜在整个电商占的规模只有不到5%—7%,还有93%—95%的是线下。

  喻华峰表示,生鲜要体现在三方面,要更近,要更快,要更多,要更好,还要更便宜。“很多人误以为消费升级就是卖得更贵,恰好相反,消费升级要求更好、更便宜。”所以必须对三个东西进行重构:渠道重构、商品重构、重构流量。

  生鲜是高频刚需的流量入口;是密集覆盖的零售网络;它的规模巨大;盈利能力非常强。认为,生鲜是新零售真正的王者。“未来的三年是新零售的黄金发展期,同时新零售的巨头一定产生在生鲜领域或者是以生鲜为核心品类的领域。  ”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绿公司年会 新零售 生鲜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