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醒生呼吁证监会给予“绿角兽”企业上市优先权

张醒生呼吁证监会给予“绿角兽”企业上市优先权
2018年04月22日 16:43 新浪财经
道同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永续自然环境保护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张醒生 道同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永续自然环境保护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张醒生

  新浪财经讯 由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主办的“2018中国绿公司年会”于4月22日-24日在天津举行,主题为:智能商业时代 高质量发展与价值创造。道同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永续自然环境保护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张醒生出席并演讲。

  两年前颁布了《慈善法》,大批的企业和个人建立了公益基金会或者是慈善基金会。到目前为止,现在中国私募公益基金会已经有将近7000家。但这些基金会都面临着同样的一个问题,刚开始的时候你需要很多人来捐助,但是公益事业是一个长久的事业,靠每年年复一年的捐助能否持久?公益组织、慈善组织怎么能够获得自己永生或者持续的发展能力?

  因此,张醒生一直在思考,公益组织能不能形成一个持续发展?张醒生上个月卸任了老牛基金会理事长的职务,老牛基金会是牛根生先生把自己40多亿港币的股份全部捐出来,基金会每年的公益支出是2亿人民币左右张醒生和大家都有一个困惑,每年两个亿的支出,如果没有持续地增值,20年就花完了,到时候老牛基金会怎么办?

  张醒生一直在寻找,使得公益基金会也能够不断增值发展的方向。

  非常有意思的是,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理事长、国际公益学院董事长、原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在去年发起中国慈善国际公益学院,孙强去年加入TPG(美国德太集团)以后,带入了社会影响力投资,TPG在全球推广这个模式。张醒生开始觉得,这个一定是中国未来公益组织、公益社会很重要的发展方向。

  张醒生自己也看到,身边有大批企业家朋友都有爱心,每个企业家几乎都成立了自己组织或者个人的家族基金会、公益基金会。

  现在中国大概有7千家私募公益基金会,其中一半可能是企业和个人家族成立的。假设每个公益基金会、或者家族基金会,只需要两个人做投资或者说资产管理的,全中国就需要将近15000名非常高素质的管理人员或者是投资管理者,这可能吗?张醒生认为,从投行或者是从投资公司找人,他们的成本是很难覆盖的。

  TPG这个模式,用专业的团队来帮助向善的基金和公益的资金力量,达到既满足社会挑战,又能够得到良好的资金回报,“这确实是一个专业性的、职业化的、未来可能在中国可以得到很好发展的方向。”张醒生说。

  作为一个从事公益事业将近20年的“志愿者”,张醒生不无感慨道,“理想很丰满、现实很残酷。你不断的需要别人出钱,一年一年希望捐资人支持”。“在有些小的公益领域,要求别人每年都出钱支持是很艰难的”。

  张醒生认为,如果有一个影响力投资平台,能够兼顾到社会的痛点问题,又能够给投资人带来很好的回报,又能够解决社会的痛点问题,也不需要死气白咧地求人家出钱,就特别好。

  近期,中国证监会发布了中国独角兽上市的特别待遇,由此,张新生呼吁,“中国正在从高速增长向高质增长转型的年代,能不能推动‘绿角兽’优先上市?这样的“绿角兽”既有很好的商业,又有重大的社会影响,可能一点儿都不次于独角兽”。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