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琦泓:大数据减少风控难度 新技术带来突破

应琦泓:大数据减少风控难度 新技术带来突破
2018年04月22日 16:53 新浪财经
香港天天向上基金会董事长应琦泓 香港天天向上基金会董事长应琦泓

  新浪财经讯 由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主办的“2018中国绿公司年会”于4月22日-24日在天津举行。香港天天向上基金会董事长应琦泓出席并演讲。

  应琦泓表示,创新跟风险是矛盾的,创新一定是有很大风险的。“现在看到有很多的突破,对风控的理解完全改变。因为技术叠加,包括像大数据、移动支付,完全改变了我们对风控原来的理解,过去办不到的地方,因为这些技术的突破,可以有新的办法”。

  以下为演讲摘编:

  应琦泓:下午好!我是应琦泓,香港天天向上基金的董事长。天天向上基金是一个百分之百的社会影响力投资机构。我们主要做两件事情,第一件是融资,第二,管理自己的私募基金。

  公司成立于2008年,在过去的十年当中,有很多经验教训。社会影响力投资有三件事情改变了我。刚刚开始进入这个行业的时候,我们一直认为社会影响力市场是针对不发达地区或者贫困弱势群体。做了几年之后,我们意识到这个市场远远超过我们的想象。不仅是不发达地区、贫困人群,社会环保问题是不分发达不发达、贫困不贫困的。发达的国家也有社会问题,各种各样不平衡、不充分,教育、医疗问题。

  我举一个例子,肥胖。作为一个消费者,我要吃甜的,企业可以提供给我糖。我要吃咸的,给我提供盐,几乎不考虑对我身体健康的影响。如果有这样的企业能够提供健康的食品,降低肥胖,这是有什么样的社会效果?因此,第一个判断,社会影响力投资只是解决贫困地区或者不发达地区,我们回过头来看这个概念是不正确的。这是第一个学到的经验。

  第二,对风控的评估。创新跟风险是矛盾的,创新一定是有很大风险的。而现在看到有很多的突破,对我们风控的理解完全改变。因为技术叠加,包括像大数据、移动支付,完全改变了我们对风控原来的理解,过去办不到的地方,因为这些技术的突破,可以有新的办法。

  举两个例子,在大陆我们投了小额信贷公司,全国最大的叫综合农信。通过互联网、移动支付、大数据,完全改变了我们20年前的做法,通过小组贷款,大家联保。因为现在有了这样一个技术,消除了现金,通过DPS的判断跟大数据的分析,完全降低了风控的成本,更多的利润可以降低贷款人的利息,风控给整个行业带来改变。

  最后,因为社会影响力投资也改变了我的价值观。什么意思呢?过去我们投资几乎不考虑投资回报的来源是什么样,途径是怎么样的。如果我投资石化能源,然后再把一部分的利润拿去做环保。现在考虑逻辑上有问题,投资石化能源,然后再做捐赠,做慈善,做环保。通过像影响力投资,不仅投资给这些机构公司,而且这些公司跟机构跟我的价值观非常融合,这不是更好吗?

  回顾我们过去做了几年的项目,对今后的影响力投资非常非常乐观。

  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