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G中国区管理合伙人孙强:影响力投资的三个标准

TPG中国区管理合伙人孙强:影响力投资的三个标准
2018年04月22日 16:38 新浪财经
TPG中国区管理合伙人孙强 TPG中国区管理合伙人孙强

  新浪财经讯 由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主办的“2018中国绿公司年会”于4月22日-24日在天津举行。TPG中国区管理合伙人孙强出席并演讲。

  孙强根据自己家的体会认为,衡量影响力投资有三个标准。第一,有严谨的评估方法,比如找第三方来评估。第二,要有量化的评估方式,能够具体算出来。第三,能够吸引全球知名人士参与其中。

  以下为演讲摘编:

  孙强:我一直从事PE投资,投资很多年有一点困惑,这么多年大家都在说投资回报率是多少,翻了多少倍,赚了多少钱,但是很少有人说投资给社会带来了什么效益。

  据不完全统计,现在有5万家投资公司都,但是真正为社会效益做影响力投资的少而又少。联合国有一个项目,其中有17个目标,要达成这些目标,每年要有3.9万亿美元投资。这些投资从哪儿来?每年慈善捐献的钱大约3千多亿,PE投资也是3千多亿,可是真正从事影响力投资的区区可数,只有10亿美元。

  这个巨大的差异就是人们对于影响力投资的认知,这个困惑来自于哪儿呢?对于PE投资来说很容易,我是一个大投资机构,我是保险公司,把钱给PE很简单,回报多少,每年年化利润多少。但是你跟我说我是做影响力投资的,我怎么衡量你?为什么要把钱给你,而不是给其他人?没有一个客观的衡量标准的话,投资机构很难把钱给到基金管理人。

  影响力投资的概念是要在获得财务投资收益的同时对社会要有效益,也就是说要财善并收,这是很难达到的事情,因为财务那边衡量就是IOR,但是社会效益用什么样的标准来衡量呢?这是一个大家很多年都在困惑的问题。

  这些年来,影响力投资一直在比较渺茫的情况下往前走。早期的影响力投资是负面的,你要干坏事就不让你投资,不给你钱,就要惩罚你。现在近一百年以来,近二十年是比较正面的,我要钱去推动社会往善的方向,也就是资本向善,不光是财务向钱。

  挑战在什么地方呢?政府、企业、金融机构都已经意识到影响力投资的重要性,但是缺乏好的平台,缺乏好的衡量的方式。

  看一些企业,比如特斯拉,这些企业做的事情都是对社会有效益的事情,绝对是有社会影响力的企业,但是没有拿出作为案例来做,因为没有一个投资机构去专业地投资这样的企业。投资他们的企业都已经得到了财善双收,但是没有一种机构的投资行为来不停地持续性地往前走。

  企业家、慈善家捐了钱以后,一次性的就没了,明年还得再捐。怎么把企业家的捐款有持续性地每年不断地再投入新的企业,让它产生更大的财务效益,再来为未来的有社会影响力和社会效益的企业服务,这就是我们要研究的社会影响力的持续发展的前提。

  TPG是一个全球的PE投资公司,我之前在华平做了20年。2015年时,开始尝试做影响力投资。但是去找了大的投资机构,见了起码一百家机构,每一家都问我同一个问题,我怎么知道你的投资是真正可衡量的,有影响力的投资?这时我碰到了TPG,我发现他们有一个基金,已经初步解决了这个问题,就被他们吸引到这个平台上去,去年9月份加入TPG。

  这个基金是有20亿美元,它有三个大的特点。第一,有严谨的评估方法,他们找了第三方来评估,不是我说影响力就有影响力,一定是第三方评估。第二,要有量化的评估方式,能够具体算出来。第三,它吸引全球有名的企业家、慈善家,参加了全球创始人董事会。其中,有乔布斯的太太,有约旦王后,也有著名的摇滚乐歌手,还有维珍航空公司的创始人,这些名人带来的效应、号召力是非常据大的,还有eBay的创始人,都在这个董事会上。

  他们不光给基金带来投资,还给基金带来项目。投资流程跟PE投资流程基本相似,但是其中加了一个环节,一定要有项目对于社会效益的考察。这个考察是投资回报与社会效益并行,投资前要确定目标,投资当中要测试它的效益,投资以后要验证它的成果。

  而且投资方法是按照行业来的,一个能源行业的小组专门从事能源。一个农业的小组,专门从事农业。教育小组就专门做教育,这样还吸引到了特别杰出的人才。

  简单讲两个案例,一个是用互联网平台,用大数据为公共服务,它的社会效益主要是来自降低能耗,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量,还降低死亡率,大家有兴趣我们可以提供给大家。

  另一个案例是健康医疗方面的案例,是患者人数和延长寿命算出一个量化,用金钱能够衡量出来的量化价值,也就是我们投之前是什么情况,比如这种病发病率很多、很广,但是投资前死亡率是30%、40%,投完以后过了几年降到20%,降的量可以用钱的价值来衡量,转化成为一个投资的效益衡量的指数。

  时间关系,我简单介绍了一下概念,希望跟中国所有优秀的企业一起从事这项非常有意义、有影响力的投资行为和活动,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