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乔健:HR出身负责手机业务 一场没有音乐的独舞

联想乔健:HR出身负责手机业务 一场没有音乐的独舞
2018年04月14日 15:20 新浪财经
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MBG中国业务总裁乔健 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MBG中国业务总裁乔健

  新浪财经讯 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木兰汇公益基金会联合主办的“2018中国商界木兰年会”于4月14日在北京举行,主题为:未来之舞。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MBG中国业务总裁乔健出席并演讲。

  乔健称,一年半以前,自己请缨去做联想集团的手机业务,“我接这个业务的时候,联想手机从产品到渠道、品牌、势能,都面临着最大的挑战,内部的士气也是最低落的时候”。

  她还透露,所有的事情远远比自己想象得难,“并不是你有一个好的产品、会带一个团队或是制定好一个战略就可以。手机领域有太多的规律要摸索,远远比我想象得要复杂得多”。

  “带团队的时候,我和团队有了非常多的冲突,对于手机业务该做出怎样的战略规划,我也徘徊了很多次。那时候,我更加地觉得我是在跳一场独舞,没有音乐,自己和自己对话,别人帮助我的时候,我也不知道该怎么来接受这场帮助”。

  “又是一个半年过去,我们的业务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最近我们刚发布的产品供不应求,我们现在的团队嗷嗷在叫,我们现在是空前一致的团结,想要打好这一仗”,乔健表示。

  以下为演讲实录:

  我整个职业生涯都在联想集团从事着非常枯燥的IT行业,所以我在想,让我在跟艺术家讲舞!舞!舞!真的是特别难。但是当我越思考的时候,我就越想,其实我的事业也好,人生也好,真的就是三个“舞”字。

  我小时候没有任何音乐细胞,也没有任何艺术细胞,我特别不喜欢跳舞。后来到上了大学以后,要学交谊舞,我就硬着头皮在学。后来慢慢发现,其实学会了交谊舞很好,给我带来了我很多快乐,让我认识了很多帅哥。

  我也想过跳广场舞,但之前我觉得那是大爷大妈跳的,后来有一次旅游去了三亚,我闲来无事,就跟着他们一起踩着节拍,跳起了广场舞。我突然发现,当你和很多人在一起踩着一个韵律跳舞的时候,那种集体感,真的是你生命最快乐的时候。

  在联想,我们每次开年会,会逼着老板们上台跳《小苹果》,虽然舞蹈跳得特别难看,但是员工们特别开心。我就想,实际上,舞蹈的标准应该是在自己的内心,而不是从外界去评判。

  我自己也是一样。我是一个特别不喜欢做重复工作的人,所以我在联想工作了很多年,但是工作性质都不一样,我做人力资源几年之后,正好赶上联想并购了IBM的PC业务。我从一个不会说英文的人,但最后完成了全球性的一个大整合,涉及到6万多人,这就是我的一个突破。

  那次成功整合之后,我认识了木兰,木兰的姐妹们给了我特别大的帮助。那段时间,所谓的舞蹈就是我换了一个舞台,从只会跳中国舞,到要去跳国外的舞蹈。你会发现,在这个社会,你跟大家比的不是讲英文,而是能否具备全球视野。

  后来我做了几年人力资源,觉得做得有点腻歪了。一年半以前,我自己请缨去做联想集团的手机业务,大家知道,联想集团的手机业务曾经非常辉煌,是全国第一,但是过去四五年因为各种原因,我们的业务开始走了下坡。直到一年多前我接这个业务的时候,联想手机从产品到渠道、品牌、势能,都面临着最大的挑战,内部的士气也是最低落的时候。

  我当时想,我一定要挑战我自己。那时我有一种盲目的自信,认为我懂公司、懂战略,我可以找最好的人。我们并购了摩托罗拉这个品牌,所以我认为我们也有最好的产品。我认为可以通过激励团队,把联想手机业务做起来。所以我从自己又一个熟悉的舞台到了一个陌生的手机世界。

  但是,真正接手了手机业务后,我突然发现,所有的事情远远比我想象得难,并不是你有一个好的产品、会带一个团队或是制定好一个战略就可以。手机领域有太多的规律要摸索,远远比我想象得要复杂得多。在整个手机的战场里边,做成功的清一色的都是男士们,所以我当时感觉到作为一个舞者身上需要的那种力量。那段时间,我的压力特别大,我在想,我是不是应该坚持下去?

  带团队的时候,我和团队有了非常多的冲突,对于手机业务该做出怎样的战略规划,我也徘徊了很多次。那时候,我更加地觉得我是在跳一场独舞,没有音乐,自己和自己对话,别人帮助我的时候,我也不知道该怎么来接受这场帮助。

  但是正是在这场独舞的过程当中,让我想明白了很多事情。我过去不懂技术,也不懂产品,我来了之后,就拼命地学技术、学产品,和我们做技术、做产品的人辩论技术、辩论产品。

  当我真正臣服下来,把舞者的身份放下来,把自己那一身华丽的舞服脱下来的时候,我开始倾听、研讨,让真正懂这个业务的人发挥价值。又是一个半年过去,我们的业务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最近我们刚发布的产品供不应求,我们现在的团队嗷嗷在叫,我们现在是空前一致的团结,想要打好这一仗。

  今天我已经不再是独舞,也不再是我过去所跳的华丽的华尔兹,而是变成了海草舞、街舞,成为了现在年轻人最喜欢的舞蹈。在所有的过程当中,我都在加强对自己的认知,真正认识自己之后,我才发现手机真的没有那么难做,万事都有它的规律,是你自己的心魔让你找不到那个规律。就像那个舞点,其实舞蹈难学吗?并不难学,当你找到了那个韵律的时候,其实这场舞是非常好跳的。

  我今天特别高兴,我终于用一年半的时间,把联想的手机从下降的颓势扭转过来,心里感到特别的释然,不仅仅是为这个业务释然,更重要的是我作为一个舞者的那种释然。因为我知道,我的优势仍然在陪伴我,这个优势就是发挥团队的力量,就是我内生的坚强,也是愿意发掘万事万物规律的决心。我要做的,就是找到所有舞蹈的韵律,然后拿起一个指挥棒,让大家一起来跳这场舞。

  今天联想的手机仍然是在艰苦的爬坡时期,我们最近刚发布的联想S5手机有了一些好评,我知道这才是刚刚开始,未来的路还很远,联想集团也面临着未来之舞的更大挑战。

  我小时候很胖,不会跳舞,但我后来还是学会了舞蹈,所以我相信,转型后的联想手机业务甚至联想集团,也一定能跳舞,我会让大家看到一个会跳舞的大象。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