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振红:女性注册的公司在中国所占比例已超过30%

何振红:女性注册的公司在中国所占比例已超过30%
2018年04月14日 09:30 新浪财经
《中国企业家》杂志社长何振红 《中国企业家》杂志社长何振红

  新浪财经讯 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木兰汇公益基金会联合主办的“2018中国商界木兰年会”于4月14日在北京举行,主题为:未来之舞。《中国企业家》杂志社长何振红出席并致欢迎辞。

  在1980年,女性注册的公司在中国所占的比例是10%,而今天这个比例超过了30%。现在中国的企业数量是3000万的话,其中有1000万是女性企业家设立的。

  这种情况下,商界木兰的崛起是一种商业革命,女性的崛起改变了商业,也在改变着商业运行方式和目标追求。她指出,“在男性说了算的商业里,刚柔并进的木兰们让人们看到了另外一种存在,就是雌雄同体,在追逐规模利润的道路上,在短兵相接的拼杀中,木兰们把美好融入了商业,唤醒世界最大的善意,追求商业因女性而美好。”

  以下为发言实录:

  何振红:各位嘉宾、姐妹们,大家上午好。

  又是一个春暖花开的季节,今年木兰年会进入第十个年头,木兰汇迎来了十周年的日子。这两天,有一个刷屏的新闻,三天前,纽约时报的讣闻栏目里面补充刊登了林徽因的故事,理由是他们因为性别歧视遗漏的对知名女士的报道。栏目叫:被遗漏的。

  2009年,当《中国企业家》杂志社庆祝25岁生日的时候,发现我们封面上几乎没有出现过女性,这是一个伟大的群体被忽视了,所以我们开始弥补。推出了商界木兰,推出了30位商界木兰举办了木兰年会,成立了木兰汇这个组织。我们希望更多人看到女性的成就,听到她们的声音,希望游戏规则她们可以参与制定。

  2009年是世界经济的低谷,但不是女性的低谷,2008年雷曼兄弟破产,引发全球性危机。那时候发现,女性是引领经济和商业走向复苏的积极力量。那一年木兰汇的成员进入自己的辉煌时刻,那时候的董姐姐担任格力电器董事长两年,爱莲姐的万丰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轮毂生产企业,巧女的东方集团登上了资本市场,依方姐也登上了资本市场。第二年的时候,我们的当当网还有劲波的诺亚财富登上了纽交所的舞台,国美集团是最大的家电连锁企业。那一年虽然经济遇到了低谷,但是女性一出场崭露头角,惊艳四方。

  转眼十年我们干了什么事,发生了什么变化?第一点是商界木兰的名字被社会认可,成为女企业家最自豪、闪亮的名字和标签。这个标签是杂志社创造的,但是它不仅属于杂志社,不仅属于我们木兰汇的成员,不仅属于我们上榜的企业家它属于在座的各位女性企业家,它属于中国的每一个女性企业家和女性创业者。

  第二个变化,商界木兰成为一支蓬勃生长不可小视的、弥足珍贵的商业力量。我们看在中国创业队伍中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有这么多的女性创业者。有一个数据是这么说的,1980年的时候,女性注册的公司在中国所占的比例是10%,今天这个比例超过了30%。也就是说,中国的企业数量是3000万的话,有1000万是女性企业家设立的。每天中国新注册公司1.6万多加,按这个比例换算,每天5000家女性注册的公司在诞生。领袖公司还有独角兽公司中也有女性的身影,刚刚颁布的独角兽公司女性所占的比例是大概百分之十几。这是第二个变化,这种力量比较变得非常、非常强大,汇成商业的洪流。

  第三个变化,女性的格局和视野不断的变宽和拓展。木兰年会是今年的第10年。2009年创立木兰年会的时候有一个题目就是说当女性掌管华尔街,危机会不会发生。反思当女性群体得到重视的时候,世界会不会那么血腥,会不会那么不受控制。第二个话题,2015年的时候讨论当女性成为总统世界将会怎样。今天的主题是“未来之舞”,我们在思考当女性主导未来人类是怎么样,从华尔街到世界到人类,你可以看到女性思考和关注的重点不断演变,可以看到背后的深刻的变化。

  第四个变化,木兰汇的组织从商界女性领袖俱乐部走向中国女性创业者的聚合平台。我们希望聚合更多女性企业家和女性创业者,我们来一起共同成长,我们希望把一个人的战斗变成一群人的温暖前行。去年大家知道我们创办了木兰学院有巧女总、爱莲总捐资,去年有175名成员,有新领军者和创业者,未来大概招生5000多名学员进来。后面的大屏上推出了一个木兰种子计划,我们木兰汇的APP上线,这个上线的新的APP上面,大家会有更多的内容可以分享、学习,有更多的活动可以参加,有更多的社区可以参加。

  第五个变化,商界木兰开始走上国际舞台。去年我就发现变化特别明显,去年木兰汇和世界连接非常多。我举一个例子,去年见过的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国妇女属,世界银行,G20旗下的工商理事机制,美国东西方中心,英国、瑞典、加拿大、奥地利等国际驻华使馆,乔治城大学,牛津大学等等,前不久还跟拉法兰举行对话。

  一年间我们见了这么多的国际组织,跟他们之间的合作有一些已经达成,有一些在洽谈中,7日在广州签了一个中每女企业家的成长计划,其他国家的正在签署中。这样的变化像突然来临似的,国际组织非常多的国际组织是他们找到我们说,听说中国有一个这么好的组织,我们想合作。

  就像我记得那一年跟APEC一起做木兰论坛的时候,参加会议的人有非常多的是男嘉宾,然后有非常多的人跟我说,太好了,木兰这个组织太好了,我们回去推动我们国家也要成立一个木兰的组织。我们认为商界木兰这十年的变化也是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重要成果之一,作为一个重要的成果,商界木兰的崛起也是一场革命,它不仅深刻改变了我们女性自身,而且正在和必将影响中国甚至影响世界。

  首先我想这场革命它是一场商业革命。我们看到商界木兰的崛起,在改变商业格局的同时,木兰女性的崛起改变了商业的崛起,也在改变着商业运行方式和目标追求。在男性说了算的商业变化里,刚柔并进的木兰们看到了另外一种存在,就是雌雄同体,在追逐规模利润的道路上,在短兵相接的拼杀中,木兰们把美好融入了商业,唤醒世界最大的善意,追求商业因女性而美好。

  我想起一位女性—章华妹,1980年的时候她19岁在温州,1980年12月从温州工商局的鼓楼工商所领到一张执照:个体工商户经营执照。这是中国第一张个体工商户的经营执照,也许是因为这样的女孩儿处于社会的边缘,革命在薄弱地区发生。所以改革开放之后的商业革命由章华妹这样的女性点燃发起了。我觉得不管是自觉还是无意,章华妹的行动有典型的意义和一定的隐喻,暗示了女性对商业未来乃至未来的变革引领意义。这个执照是女孩拿到的,我们看到女性对未来和现在的引领意义。这场变革是中国主导的革命。

  我们看一个数据叫全球白手起家的女富豪榜单,这个榜单连续多年,中国女富豪所占的比例超过七成,有的时候达到八成。创业者人群里无论比例还是数量中国遥遥领先。

  除了这个数量和比例的变化,我们看到领军者队伍里面,我刚才说的让世界爱上中国造的董姐姐还有爱莲姐,还有心系地球每一处国土有人守候,还有东方园林巧女董事长。还有我们知道彭蕾用8年的时间把蚂蚁金服带到了1500亿,支付宝成为新四大发明之一。还有像共享单车摩拜这样的女性,都是在全世界上有先锋的作用。从数量比例来说我们的领军人才也是领先的,我们认为这是中国主导的革命。

  同时也是一场社会的变革。我们觉得平台战略,数据、人工智能、共享经济或者新零售等等,技术或者模式带来的商业变革不同,由商界木兰带里的崛起引发的变革是从人的层面上进行的。它从不再靠谁活着到活成自己想要的样子,再到活出对社会,对世界,对人类有价值这三个层次,去唤醒女性的性别尊严,赋予女性的性别荣耀。

  我们倡导:遇到最美的自己。我们知道人的变革永远是最深刻的,它也将对社会,对人们的改变是最伟大的。所以说,我们说这个变革是一场社会变革,无异这一系列的变革都将延伸到未来并不断深化。我们的判断是未来的模样越来越清晰,我们几乎能看到未来的样子,未来不是在远方,而是在现在,现实和未来连起手来跳舞蹈。这个时候,科技可以强大到人类开始迷失的时候,迷失方向的时候,掌控未来方向的时候,我们更需要女性,因为有她的柔韧,有她的坚强还有她的克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