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晓飞谈一带一路:中国从不刻意鼓动合作国扩大负债

周晓飞谈一带一路:中国从不刻意鼓动合作国扩大负债
2018年04月12日 09:47 新浪财经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秘书长周晓飞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秘书长周晓飞

  新浪财经讯 由中国国际商会、世界商会联合会、丝绸之路世界商务理事会共同主办的“一带一路”贸易投资论坛于4月12日在北京举行,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秘书长周晓飞出席并演讲。

  其表示中国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是以尊重合作国意愿为前提,共商、共建。比如在基础设施合作领域,从不强迫合作国接受中国技术标准,不强制建议技术方案,也不刻意鼓动合作国扩大负债。

  中国是在合作国意愿的基础上,向合作国建议符合当地发展实际的技术方案和投融资合作方案,与合作国一起推动实施好合作项目,贡献中国经验和中国方案。

  以下为演讲实录:

  周晓飞: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上午好!很高兴受邀参加“一带一路”贸易投资论坛,共议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成果,畅谈建设“一带一路”美好前景。请允许我代表发展改革委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各位朋友一同探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表示诚挚的欢迎!

  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并亲自推动。四年多来,已有8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与中国签署了约100份政府间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文件。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和支持,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及其核心理念纳入联合国等重要机制成果文件,一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国际产能合作推进“一带一路”的务实合作项目,逐步落地。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已经从理念转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搭建了平台。为世界经济的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4月10日,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度开幕式上指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源于中国,但机会和成果属于世界。中国不打地缘博弈小算盘,不搞封闭排他小圈子,不做凌驾于人的强买强卖。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再次深刻阐释了,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共商、共建、共享理念,表达了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的决心。

  女士们、先生们,互联互通是建设“一带一路”的重要内涵,是体现共商、共建、共享的重要载体。

  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开幕仪式上还指出:各国经济社会发展日益相互联系、相互影响,推进互联互通、加快融合发展,成为促进共同繁荣发展的必然选择。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再次明确强调了:推进互联互通的重要意义。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四年多来,互联互通的先导领域基础设施建设已成为亮点。一批标志性项目有序实施,中老铁路全线开通,中泰铁路一期工程、雅万高铁、匈塞铁路、马来西亚南部铁路、喀喇昆仑公路二期升级改造、巴基斯坦至卡拉奇高速公路建设、蒙内铁路竣工通车、瓜达尔港等港口正在进行建设,中欧班列累计开行7600多列,其中去年开行突破3600列,通达俄罗斯、德国、西班牙、波兰等13个国家、41座城市。

  下面我结合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领域合作,与大家分享几点关于中国秉承共商、共建、共享理念,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看法。

  一、坚持共商、共建、共享、互相尊重。中国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是以尊重合作国意愿为前提,共商、共建。比如在基础设施合作领域,从不强迫合作国接受中国技术标准,不强制建议技术方案。也不刻意鼓动合作国扩大负债,中国是在合作国意愿的基础上,向合作国建议符合当地发展实际的技术方案和投融资合作方案,与合作国一起推动实施好合作项目,贡献中国经验和中国方案。

  二、要实现互利共赢、成果共享。共享合作成果,促进国经济发展,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目标。中国有句谚语:火车一响,黄金万两。中老铁路、中泰铁路、蒙内铁路等合作项目将大幅度提升合作国的基础设施和互联互通水平,促进地区可持续发展,带动区域繁荣和民生改变。而且部分项目实施过程中,大幅度带动了当地就业。让合作国有实在的获得感,比如马来西亚南部铁路大量使用当地建材,雇佣当地劳动力。中泰铁路一期工程的土建部分,也是由当地公司负责。这充分体现了共商、共建、共享的精神。

  三、遵循国际规则、商业原则。中方一直以来,都要求企业遵循国际规则和商业原则,并积极对接中国标准和国际标准,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大部分项目,都是按照企业主体、市场导向、商业原则、国际惯例的基本原则展开。政府主要起到共同政策、改善投资环境,为企业提供公共服务方面的作用。

  四、确保合法合规,并承担社会责任。中国一直要求企业要以正确的义利观参与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要严格遵守合作国当地的法律法规。同时,既要开展互利共赢的合作,也要承担社会责任。比如,中老铁路建设过程中,中方企业对老挝当地的学校进行捐助,帮助老挝开展了桥梁、铁路的修复等。

  五、贯彻环保理念,推动可持续发展。中国一直秉持绿色环保的理念,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要求企业严格遵守合作国的环保规定和要求,同时不鼓励合作国提出不切实、不可持续、不符合环保要求的合作方案。比如说在基础设施合作方面,中国一直努力为合作方提供先进适用于环保的合作方案。

  女士们、先生们,中方欢迎各方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和大家一起在四年打下的坚实基础上,不断拓展合作新空间,取得新成果。将“一带一路”打造成为顺应国际经济化潮流的最广泛合作平台,中国政府一直秉承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与世界各国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繁荣美好的未来,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