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副部长谈中美贸易战:希望双方坐下来解决分歧

商务部副部长谈中美贸易战:希望双方坐下来解决分歧
2018年03月25日 16:34 新浪财经
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 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

  新浪财经讯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8年会”于3月24至26日在北京举行,主题为“新时代的中国”,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出席并演讲。

  其表示中美是互利双赢的关系,从中美建交以来,中美双方贸易增长了230多倍,对美国就业、通货膨胀的降低,寻找海外市场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当然,中国也从中取得了很大益处。

  王受文认为,在中美漫长而庞大的贸易中,出现摩擦是难以避免的,问题是怎么处理摩擦矛盾。他表示中美两国都是负责任的大国,都是WTO成员,中美两国的摩擦可在WTO共同规则下处理。

  针对此前美国对中国钢铁和铝产品进行的“232”的调查,王受文认为这个调查违背了WTO的规则,不符合美国的利益,不符合中国的利益。

  中国对美国出口钢铁产品只占到美国进口的3%不到,这么低的钢材的出口怎么能够对美国的国家安全造成威胁呢?如果美国对“232”的调查是基于国家安全,美国为什么要对那么多国家进行豁免?而且进行豁免的目的是为了在其他的谈判里获得更好的谈判地位。

  他指出,“232”的调查是不符合WTO规则的,中国的利益受到了损害,我们需要依据WTO的规则来捍卫我们的利益。

  王受文强调,“我们不希望和美国打贸易战,不希望和任何国家打贸易战,但如果中国利益受到了损害,中国将不得不采取措施来捍卫我们的利益。”他还是希望坐下来磋商,采取理性措施解决分歧。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