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传媒人 > 正文
 

美国最辣名嘴宣布将退休 曾采访邓小平和江泽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 06:59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莫书莹 综合报道

  主播美国最著名的电视新闻访谈节目“60分钟”(60 Minutes)长达38年、现年87岁的资深记者迈克·华莱士(Mike Wallace)14日宣布将退休。

  据悉,华莱士当日表示,他将于本季结束后离开节目组,但作为公司荣誉退休员工,
愿意在任何需要的时候发挥余热。

  “60分钟”美国历史上最著名的新闻访谈类节目之一,其在1968年于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首播时,华莱士就是节目组成员。这位在美国甚至世界范围内家喻户晓的主持人向来以尖锐问题使上他节目的来宾招架不住而闻名。

  在华莱士鼎盛时期,他一年报道过20件大事,采访世界各地的名人,从萨达特、霍梅尼到里根、尼克松和马尔科姆。

  1986年9月2日,华莱士幸运地完成了他个人历史上的一次伟大接触——采访了当时中国国家领导人邓小平。而在2000年8月15日,他又采访了当时的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

  “60分钟”的执行导演杰夫·法戈尔曾称华莱士是该节目的“心脏和灵魂”,法戈尔在14日的声明中称:“他对我们所有这些在这儿工作的人拥有巨大的影响力,他影响了我们如何做采访,如何进行报道,我们所做的一切事情中都可以看到华莱士的影响。”

  华莱士喜欢穷追猛打式的新闻采访方式,对新闻的执著到了“顽固”的境地。美国舆论界对他褒贬不一,喜欢他的人说他是正义的化身,而反对派则说他“胆大妄为”,是个麻烦制造者。

  据悉,华莱士会在采访前做大量的研究,细致得让人难以置信,被访者以为可以压倒他的时候,没想到却正中他的圈套。有趣的是,也许是在发问方面太过出名,美国现任总统布什一直拒绝他的采访,对此华莱士不无讽刺地说,布什是继林肯以后唯一一个拒绝他采访的在职总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