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神秘刘世莹现身广汇股份 是否上海汇能套现之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 09:00 第一财经日报

神秘刘世莹现身广汇股份是否上海汇能套现之计

  本报实习记者 王斌 发自上海

  刘世莹何许人也?这是近几天市场上最引人注目的悬疑话题。

  一个自然人股东一掷5765万元收购广汇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256.SH)股权,争坐第3把交椅。市场人士戏称,刘世莹可能因此成为2006年在上市公司“露富”的十大富豪之
一。

  3月10日,广汇股份发布公告,称于当日收到法人股股东上海汇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上海汇能”)的通知,该公司于3月8日与刘世莹签订了股份转让合同,拟将持有的广汇股份法人股中的3672万股以每股1.57元的价格(总价款5765万元),转让给刘世莹。

  分散持股?

  截至2005年第三季度,广汇股份每股净资产为2.06元。在这桩表面看来不太明智的买卖中,上海汇能为什么愿意以平均每股低于净资产0.49元的价格转让给刘世莹?

  1997年莱芜钢铁股份和大连东北热电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的年度报告中,曾出现过刘世莹这个名字,并且均在两公司持有40万股,均位列第三大股东。但是,随后的两公司1998年的年报中,刘世莹的名字缺失。

  事隔9年,刘世莹的名字在资本市场再次出现。上海汇能和自然人刘世莹之间究竟又存在怎样的关系?《第一财经日报》曾致电广汇股份,工作人员表示,对于股东转让股权的具体事情,他们并不太清楚。公司只是依据股东发来的通知,随后发表了公告。对于上海汇能的一些具体情况,该人士则称双方的接触并不多。

  上海汇能是广汇股份第二大股东。股权转让后,上海汇能持有的广汇股份将下降至广汇股份总股本的15.06%,仍为第二大股东。而自然人刘世莹则持有其总股本的4.24%,一跃成为第三大股东。

  值得注意的是,两者之间转让的股份额恰好低于广汇股份总股本的5%。

  按照证监会在《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规定,实行股改之后,原非流通股股份有1年的禁售期,另外“持有上市公司股份总数5%以上的原非流通股股东,在前项规定期满后,通过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出售原非流通股股份,出售数量占该公司股份总数的比例在12个月内不超过5%,在24个月内不超过10%”。

  一位私幕基金操盘手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由于股改的上述禁售规定,许多非流通股股东为了“绕开”禁售的限制,因此在股改之前转让股权给关联方,降低单一股东持股比例,以期在第二年套现更多股权。

  而上海汇能转让给刘世莹的,恰恰低于5%。但到目前为止,从公开数据中还无法确认刘世莹与上海汇能之间是否存在关联关系。

  上海汇能

  2002 年5 月22 日,广汇股份披露,19日该公司原第二大股东“富高利建筑材料有限公司”与“上海汇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签订了《广汇股份转让协议》。富高利将持有的广汇境外法人股11605.5万股,以每股人民币1.42元的价格,全部转让给上海汇能。上海汇能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

  虽然从2002年上海汇能购入广汇股份时每股只有1.42元的价格,现在转让仍有收益,但按照市场利率来计算,3年的持股期,依然是桩赔本的买卖。以低于净资产值0.49元的价格出手,无怪乎让市场生疑。

  从公开的资料看,上海汇能成立于2001年,法人代表陈金霞,主营实业投资,注册资本1亿元,地址在上海浦东。根据网上搜索的信息,该公司的董事长叫赵丕华,曾是冶金工业部建筑研究总院的副总工程师。然而当记者根据公开信息中上海汇能的电话打过去时,接电话的小姐表示并非上海汇能公司。记者多方寻找,始终无法找到上海汇能和刘世莹。

  不仅仅是上海汇能,从公开数据来看,广汇股份的股权去年下半年处于不断变换中。第三季度股东人数突然较第二季度大幅减少,其中李永魁和天脊煤

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均大量减持。随后广汇股价经过一段时间的波动后上扬。在天脊煤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卖出部分股份之后,上海久易信息技术公司也在第三季度小量出售手中的流通股。

  公开数据显示,天脊煤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和上海久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曾在2004年同时持有过金融街股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