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传媒人 > 正文
 

政协委员赵启正:中西交流处于严重逆差状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 17:13 北京晚报

  撒切尔夫人说,中国不会成为超级大国,“因为中国没有那种可用来推进自己的权力,而削弱我们西方国家的具有国际传染性的学说”。

  赵启正说,中国无意强权,但作为拥有5000多年文明史的文化发源地,只出口电视机,不出口中国的思想观念,就成了“硬件加工厂”。

  和中国对外贸易“出超”相比,中国的对外文化交流和传播则是严重“入超”,存在“文化赤字”。3月9日下午,赵启正委员说,中国要成为社会主义强国,必须要政治、经济和文化同时强大。

  赵启正说,和中国对外贸易“出超”相比,中国的对外文化交流和传播则是严重“入超”,存在“文化赤字”。以图书为例,多年来我国对欧美的进出口比例超过100比1。

  在语言文化方面,中国和西方的交流也处于严重逆差状态。英国财政大臣布朗2003年来中国时说,英国在继续进口越来越多的中国家电、服装同时可以用出口一样东西来平衡,这就是英语。

  而一种语言形成霸权后,就意味着以这种语言为母语的国家和民族将很容易拥有信息霸权和文化霸权,并会影响政治话语权。英国的撒切尔夫人最近说,中国不会成为超级大国,“因为中国没有那种可用来推进自己的权力,而削弱我们西方国家的具有国际传染性的学说。今天中国出口的是电视机而不是思想观念”。

  赵启正说,中国无意强权,但作为一个拥有5000多年文明史的文化发源地,只出口电视机,不出口电视机播放的内容,也就是不出口中国的思想观念,就成了一个“硬件加工厂”。文化是活的生命,只有发展才有持久的生命力,只有传播,才有影响力,只有有影响力,国之强大才有持续的力量。所以,文化不仅需要积淀,还需要振兴,需要创新。(记者 贾晓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