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小平:点燃每一个人的创造性活力

徐小平:点燃每一个人的创造性活力
2018年08月03日 15:41 中关村

  徐小平:点燃每一个人的创造性活力

  天使投资是对于青春的期许,对于未来的耕种。

  文 ?张静妙(北京)

  张大嘴巴,眼睛眯成一条缝,爽朗的笑声像是孩子发现了一大罐蜜糖。他的“声波”能让周围的空气都欢快起来。舌灿莲花,他能让诗一般的语言肆意盛开。恂乎赤子,他62岁仍然保有最狂野的梦想。

  是的,徐小平,这是一个能令创业者兴奋的名字。

  “投资从来不看报表,拍脑袋决策是他的风格”这是真的吗?“在做投资的时候,他只凭对这个人的直觉来判断”这是真的吗?围绕这个创投圈最有名的“天使”总是有很多“传说”。

  “天使投资是对于青春的期许,对于未来的耕种。”“中关村发展的本质是点燃了每一个人的创造性活力。”和这位对当下抱有最大乐观精神的开拓者对话,相信你也会被他的热情和真挚感染。

  记者:从您的直观感受来说,中关村这30年发生了什么变化?

  徐小平:中关村的变化从街景的角度来说是从30年前大片的麦田变成了高楼大厦和高科技汇集的地方。从外观说翻天覆地,当时我在那充满思古之幽情的大街小巷穿梭着去找书、见朋友,但是现在变成了一个超现代化的楼群。外观的变化是表面的,它最深邃的变化是中关村人内心深处的变化。站在中关村,你会觉得我们跟硅谷不仅是可比的,甚至正在努力的赶超它。中关村30年的变化,作为一个中关村人,我无比自豪,我觉得不能想象在这么短的时间发生这么惊人的变化,从一个落后贫穷的乡下变成一个世界顶尖的科技创新,经济模式创新,引领整个社会发展的一个火车头。

  记者:相比美国硅谷、以色列的特拉维夫,中关村与它们相似和不同是什么?

  徐小平:硅谷我去了很多次,以色列去过两三次。它们有一个共同点,就两个字叫“共识”。就是政府、社会、学术界、科学界、创业界,大家形成了一种共识:创新才有发展,创业才有前途,这是三地绝对一致的共同精神。我觉得最激动人心的还是来自于中国,中国从一个创业者要创业,爸爸妈妈反对甚至要跳楼威胁的这么一个时代,突然之间一觉醒来,春眠不觉晓,处处都开始创业了。春眠不觉晓,人人开始创业了。而且这种创业的共识和激情一浪高过一浪,中国后来居上,来得更加凶猛。

  提到共识,实际上政府也有共识,政府需要一个非常明确的定心丸,告诉这个社会的发展方向是创新型国家。改革开放首先是一个共识,凝聚了全民的共识,中关村园区的开发可以说也是一个共识。政策实际上是引领一个时代前进的真正的方向盘。过去40年,改革开放的政策,创新创业的政策已经深入人心。中关村之所以有这种历史性的飞跃,成为我们这个新经济的龙头,主要在于从政策到人心,形成了高度的共识,凝聚了强大的力量。

  记者:您为什么选择在海淀中关村创业?

  徐小平:一个市场的形成有神秘性。但对新东方来说,这个神秘性也非常简单。因为新东方的业务就是给大学生培训托福,那么必然要在北大清华门口,对吧?所以新东方从1993年成立,一直到今天依然在中关村,它就是我们的一个核心市场,中关村依然是全中国大学生聚集最多的地方,也是吸引大学生高科技人才最集中的地方,中关村是新东方的福地、宝地。说新东方甜蜜的沉缅在中关村的怀抱中一点都不夸张。

  记者:是什么样的契机,让您做天使投资这件事?

  徐小平:我在新东方的工作不是开大班教托福,也不是开中班教口语,我是一个一个的跟学生咨询、对话,要不要考研?要不要考公务员?做这些重大的关于人生职业发展的咨询。到新东方上市这个期间,大量的新东方学生已经回来了,大量的找我咨询过的学生回来了。他们学成归来,许多人想创业,但是就缺,不要说几十万美金,就缺几十万人民币甚至几万人民币。那这个时候我觉的it’s time for me to pay back ,我带着这个心情开始了我的天使之旅。没想到还有回报,还有增值,后面成了一个可持续发展的事业。所以我在2011年找了俞敏洪、王强、包凡一,新东方的这些朋友,成立了真格基金,一直做到今天。

  记者:那个时候在中关村区域天使投资的现状是什么?

  徐小平:没有。你知道学生要创业了,那真叫胸怀大志,找钱无门。在2000年左右,也就是互联网崛起的时候,在中关村说起硅谷的风投像海客谈瀛洲一样,觉得很遥远,很依稀飘渺,难以想象。到2005年左右的时候,VC中国,红杉,这些投资机构的进入已经有了一定的基础,到2006年我做天使投资的时候,知名的天使投资人就那么几个人。创业邦在2010年做了一个调研,知名天使投资人全中国30多个,这非常不正常。什么是天使投资人?就是你有钱给人家创业,就这么简单。我要创业,我需要钱,你给他钱,就是天使投资人。我觉得之所以能够出名,也跟时代有关,没人做,而我做了,对吧?一句骂人的话“时无英雄,使竖子成名”,我觉得是时无天使投资,使小平成名。要天使投资,找徐小平,我很自豪。

  记者:那么在您做天使投资的初期,创业者们实际上需要的仅是钱吗?

  徐小平:不一定,创新创业是好事这是共识,但这里面还有一些技术性的东西,是什么呢?比如说制度。在共识之下,我们要创业,但是还要有制度建设。我觉得硅谷最伟大的是制度建设。制度建设非常重要,比如说,中科院是国家的,有一个中科院的博士出来创业,里面有国有股,那么能不能拥抱新一轮的融资?如果down round,一个亿的估值突然变成3000万了,这个时候国有股能否接受这个现实。这个里面有一个解决方案,就是市场解决。共识、制度、创业者的认知,这三者缺一不可。有了好的共识,没有好的制度不行,有了好的制度,如果创业者不认,不接受,也不行。

  记者:从2005年全中国仅有30多个知名天使投资人发展到现在,天使人投资圈发生了什么变化?

  徐小平:三年前,大家就开始开玩笑说天使投资人肩并肩,一个砖头掉下来,砸了三个人,其中一个必然是天使投资人。这是天大的好事,我觉得天使投资以及风险投资,是过去十年中国发生的最好的事情之一。有钱人往往是过来人、有经验的人、有资源的人,他们开始把资源、资本倾斜向那些一无所有的年轻人,而这些人才是未来,天使自然是越多越好,永远不会最多只有更多。多余的钱,如果他能拿出来给年轻人去追梦,我觉得这个钱就变成了社会的活力、创新的源泉、创业的灵感,这个是伟大的。龚虹嘉投海康威视250万赚了250亿,对吧?王刚(注:滴滴打车天使投资人)的80万人民币,赚了8亿美金,甚至更多。对,激动人心,对吧?我也赚过不少钱,但是更多的还是一种对年轻人未来的寄托。拍拍肩,好好干是一种寄托。拍拍肩好好干,再给他一百万更是一种期许。所以天使投资是对于青春的期许,对于未来的耕种。带着这种心态,让我们所处之地真正的变成全球创新的中心。

  记者:请您概括一下您投出的这些项目的特征?

  徐小平:中国创业者都汇集到中关村这个地方来,所以它成为国家在新经济腾飞时的一个中心数据库。我觉得走到那去我的智商,也被平均提高了,因为人均智商最高,那么在这样一种人均智商全球最高的氛围里边,创业其实更多的是高科技,或者创新型的企业特别多。除了地平线、格灵深瞳,我们还投了一家公司。这个公司技术的运用在经济当中,它的相机飞过麦田,就马上知道麦田的成长情况,飞过原野,就马上知道土壤含有什么矿物质。所以它的用途可能是革命性的。就像这一类的东西,我每次看到都匪夷所思。再比如说,清华大学有一个教授要征服老年呆痴症,这是人类面对的共同难题,我们和另外一个专长医药投资的人一起来投资,现在这个融资非常热,大家都相信他能达到某些目标。中关村的创业一言蔽之,真是叫高科技。

  记者:你每天接触海内外的创业项目和创业者,那您觉得中关村现在创业面临的问题是什么?您更期望在哪些方面有所优化?

  徐小平:我讲一个小故事,关于中国的通用航空,就是整个公务机市场。我正好碰到一个创业者,他创业项目是公务机的业务,包括购买、维修、配置。他说在中国就三、四百架公务机,而在美国有三十多万架。这个市场如果一释放,可能是一个千亿美元的市场,能带活大量的就业,带来更高的效率。但是呢,公务机是奢侈品对不对?是炫富。我特别讲公务机这个问题,是因为它有认知的问题,它有共识的问题,它有制度的问题,这个市场就生生的憋死在这里,所以你看这个就是敏感地区。我记得当年新东方特许陈向东全国飞行坐头等舱,为什么?他一年飞400次,他不做头等舱,他要死了你知道吗?我觉得真要想超越硅谷,我们需要在很多地方进一步的去解放思想,突破旧的观念,形成新的共识。

  再说一个,我自己经历的事。当年新东方,国外是人才的收割机。脑力流失,人才外流,很恐怖的。但是没有那一段时间脑力外流,怎么可能有今天的脑力收获呢?有人攻击我们,说就应该把它关掉,但幸运的是新东方没有被掐死。那这样的问题今日还有没有?我觉得中国真想有乔布斯、马斯克这样的创业者诞生,不仅政府要鼓励,关键还在于普通人要尊重奋斗者,尊重创业者,尊重成功者。

  那么,还有没有束缚我们进一步放开手脚的无形枷锁呢?肯定有。这就需要我们进一步去形成共识,进行制度建设,从政府到每一个草根创业者,都有一种认知的提升。

  记者:您认为中关村30年来的成长路径是什么样的?

  徐小平:我认为中关村的发展其实一开始就是百花齐放,它的本质是点燃了每一个人的创造性活力。每个人想到市场上去展示自己的才华,追求梦想,实现价值的这一个共识是中国人最伟大的精神。整个中关村的历史就是解放思想,解放创造性活力的一部历史。在这个过程当中,每一个人都能找到自己的机会和实现机会的路径,这是中关村。对我这个不懂科技的人来说,对我这个学英语出身,搞培训起家的人来说,是终极的感召和终极的召唤。

  (本文刊发于“中关村海淀园”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孙剑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