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村产业游学

中关村产业游学
2018年08月03日 15:41 中关村

  中关村产业游学

  ——招商蛇口华东区游学记

  在这盛美的初夏,中关村迎来了深圳特区的朋友——招商蛇口华东区游学访问团。在6月26、27日的游学、参观、交流、探讨的过程中,深刻感受了中关村的创新精神,爱国情怀,创业氛围和勇于探索,求真务实,执着追求,敢为争先的中关村文化。

  文 本刊记者?师毅

  六月的北京,阳光明媚,树木葱茏,花团锦簇,一派生机。

  在这盛美的初夏,中关村迎来了深圳特区的朋友——招商蛇口华东区游学访问团。访问团在6月26、27日的游学、参观、交流、探讨的过程中,深刻感受了中关村的创新精神、爱国情怀、创业氛围和勇于探索、求真务实、执着追求,敢于争先的中关村文化。

  在两天的行程中,游学访问团走访、参观了中关村环保产业园、中关村软件园、中关村军民融合产业园、清华科技园、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和中关村东升科技园等中关村有代表性的园区。

  参观伊始,中关村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卫汉青向大家介绍了中关村的由来,成长经历和现在的发展状况。卫汉青社长介绍到,中关村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和实验田园,中关村不断结出丰硕的果实,屡屡创造金色的丰收。1978年中关村所在的海淀区,最有名的企业是海淀锅炉厂和四季青锅炉厂。经过四十年的创新发展,2017年,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总收入达到5万亿元;拥有70家独角兽企业,占据了全国一半、全球的近四分之一。四通打字机、联想电脑、用友软件、新东方英语培训、汉王电纸书、新浪网、百度搜索、神舟飞船、京东网购、美团点评、小米手机、滴滴出行等中关村的企业和产品,早已成为中国科技创新的闪亮名片。

  26日上午,游学团乘坐大巴经过矗立在北清路上的中关村环保园的标志物 “大风帆”,来到了环保园开启了首站之旅。

  在工作人员的陪同下,游学团参观了园区集防洪、排水、观光、休闲为一体的生态景观河道。通过讲解,访问团实地体会和感受到中关村环保产业园作为全国首家“第三代科技园区”建设突出的文化和生态特色。

  华为北京总部就座落于环保园,每天约有16000多人在此办公。在绿荫掩映里,更有中国人寿、雀巢、中联煤层气、光大环保、国核电力规划设计院、佳讯飞鸿、中科海讯、民生银行、叶隆思根等著名企业。

  截止目前,环保园母公司实创股份所属园区入驻企业累计获得专利授权13834项,软件著作权521项,国家发明奖55项,国家科技进步奖269项,全国科技大会奖90项,国家重大成果奖8项,省部级以上重大科技成果1285项,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4个。北部产业园区技术创新能力逐步显现。

  在环保园展厅,游学访问团与环保园的工作人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从园区的环境到服务的细节,从入住企业的条件到配套设施的维护,涉及到方方面面,事无巨细。

  之后,游学团又来到了被誉为“中国硅谷”的中关村软件园。在软件园的沙盘展厅里,软件园的工作人员向游学访问团介绍了软件园近几年的变化。

  截至2017年,软件园企业总收入达到2094.4亿元,比2016年增长15.1%。2017年,中关村软件园产业集群最大的特点是,数字经济已成为园区的支柱产业。腾讯、百度、网易、新浪等全球知名的互联网总部聚集园区,中关村软件园已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互联网中心。经互联网经济为代表的数字经济占园区产业总收入的28.3%,利润规模占园区企业总利润的71.1%,数字经济正式开始引领园区收入的增长。

  软件园更是聚集了多个高精尖产业,如瑞斯康达、亚信、博彦科技、软通动力等企业代表的新一代信息产业,北京君正、芯原微等企业代表的集成电路产业,树根互联、重混智能等企业代表 的智能装备产业,百度等企业代表的新能源汽车产业,百度、科大讯飞千方科技、异构智能、汉王科技、智慧眼等企业代表的人工智能产业,软通动力、文思海辉等企业代表的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以及中关村软件园孵化器、云基地、中关村领创空间、雷雷伙伴等代表的科技服务业。

  在软件园尚东·数字谷四层会议室,来自维思平建筑设计咨询公司执行主设计师谭善隆先生,同游学访问团分享交流了产业园未来发展的趋势。

  作为百度科技园、杭州宁波湾生命科技园的带头设计师,谭善隆以十分详实的调研资料,加以专业的分析,提出了产业园的发展方向,如全产业链的园区、多元开放的街区、创新活力的社区、生态健康的景区、智慧幸福的城区。比方在多元开放的街区时,要着重考虑到实现城市公共资源共享、与城市功能空间有机融合,营造富有活力的城市氛围和完善城市功能的住区,增加沿街商铺的活力,创造商业繁荣条件。打造开放式中央公园和节点景观提供开放性和多元性的休闲空间,是园区发展的重点。其中八核业态是标准(八核业态指:咖啡、书店、健身、便利店、公寓、公园、学校、停车场)。

  另外,他提出在未来的园区发展中,第三空间的概念更是必不可少的。第三空间是一个公共交流的地方,没有职场的等级意识,也没有家庭的角色束缚,人们可以自由地释放自我,其特征是自由、宽松、便利,具有积聚资源和人气的功能,第三空间设计得越合理,城市多样性越丰富,城市活力也越突出。

  游学团在参观中关村军民融合产业园时,与中关村巨加值科技评价研究院理事长何小敏进行了深入交流,何理事长向游学团讲解了科技园区4.0概念。

  园区4.0就是以一套“可推广、可复制、可认证”的现代治理标准体系为支撑,园区与企业依存共生、协同发展、融合共赢的创新生态圈。园区1.0、2.0主要是以硬件制造为基础,提供有形的“硬服务”,而园区3.0、4.0主要是以软件支撑为基础,提供标准和产业的“软服务”。这个由“硬服务”变“软服务”的过程,正是打造现代园区核心竞争力的创新过程。通过建立管理、服务、技术等标准体系,拆掉技术、产品、市场壁垒,打通军地供需通道,破除科技成果转化障碍,实现园区4.0创新链、价值链、产业链高端运行的新兴业态。

  园区4.0样本从中美管理标准层面看,可大幅缩短管理标准、标准化评价、标准化评价成果应用等方面的差距,更高效、更快捷、更有质量地对接“中国制造2025”。从标准化实践角度看,园区4.0可将中央的文字要求打造成现实样本,让市场配置资源更有力,让政府填补研用鸿沟更精准,让军队投资更高效,避免政府和军队重复立项和过度投资。

  通过中关村杂志社和盛世智园(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共同举办的这种新型的学习、交流方式,游学访问团收获良多,带着满满的新知识、新思路告别了中关村。《中关村》杂志也通过这种形式把中关村精神向全国进行传播。

责任编辑:孙剑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