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大侠就不能秃头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2日 20:24 经济观察报

  大侠就不能秃头吗?

  朱步冲

  不得不承认,社会学理论并不能完全反映或者指导现实,美国艺术批评家杰夫·戴奇曾经说,“每一次社会环境的变迁,伟大的艺术家们都会及时地反映并帮助定义那些政治,科技与社会进程中的变化,促成新的性格模式。”但是在网络上去转一圈,很少有人敢说杨子演的董永或者朱孝天版的楚留香相对于茅威涛或者郑少秋,是一种表演艺术上的创新,恰恰相反,他们被扣上了“鞋拔子教教主”和“羊肉串阿凡提”的帽子。杨朱两人郁闷地发现,这个由群众语言暴力和无意识审美构建的虚拟空间仿佛电影《咒怨》里的鬼宅一般,来者不问原委地一律杀无赦,原因当然不是前者的加长悍马、瑞士军刀名片或者曾经贵为星女郎的女朋友或者后者的 “F4”身份,而仅仅是因为他们的表演“亵渎”了大众心目中董永与楚留香的想象。

  当然,以郑少秋、茅威涛来组建我们关于董永或楚留香的 “元概念”也是危险的,苏珊·桑塔格早就警告我们,“形象将比事物本身更加重要,实际上将把事物变成可以丢掉的东西。”最后的结果就是“我们只能面对不连贯的形象的洪流,却没有用来合成分析这些形象的工具和用来存放这些形象的历史框架。”如果加以考据,最早关于董永故事的文字记载,当属黄文眑在清乾隆年间撰写的《曲海总目提要》中提到的明末戏曲作家顾觉宇所撰的“天仙记”,文中对董永的脸型可一个字也没提,楚留香呢?惜字如金的古大侠从1968年开始,花了11年写了七部楚留香传奇,也顶多在第一部《血海飘香》中说到盗帅双眉修长,眼睛清澈,鼻子挺直,嘴唇薄而上翘,笑起来犹如春风拂过大地。有了这样的前提条件,朱孝天和杨子当然有权力为自己鸣不平,何况郑少秋也没有古龙笔下盗帅 “结实、古铜色的背”,他那两绺老被自己摆弄来摆弄去的长头发和手里的折扇在今天看起来也挺像个有萝莉控情结的色伯伯。在这个艺术变成娱乐的年代,从芙蓉姐姐到西门大妈,哪个不是大家在追求喧集体无意识狂欢化时被赋予了一种艺术创造意义的?其实周星驰早就看透了这一点,在《大内密探零零发》里,他就借着秃顶西门吹雪和一脸膏药叶孤城的口训斥我们:“高手不一定要长得多英俊,那只不过是你们这些升斗市民一厢情愿的想法罢了。”是啊,难道大侠就不能秃头吗?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