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林国峰:对用人不疑的怀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7日 10:39 中国经济周刊

  对“用人不疑”的怀疑

  林国峰

  “用人不疑”这句话相信身处职场的人都非常熟悉,因为这是各级领导们经常挂在耳边的一句话。领导们说这句话当然是为了表明自己对下属的信任,而这种信任一般表现在充分的授权,不越级干涉下属工作,尊重下属的决定等方面。但在现实生活中,“用人不疑”大多只是停留在口头上的一句空谈而已。这种情况如果发生在一个素质不高的老板身上倒也不觉得有什么奇怪,但发生在那些具有较高素质的所谓“儒商”身上就值得深思了。

  为什么这么说呢?这要从我一个朋友的经历说起。这个朋友受邀加盟了一家企业,负责某一方面的专业工作。企业老总向他做出了“用人不疑”的表态,并在公司办公会议上公开表示将全力以赴支持他的工作。但一段时间后,我这个朋友却离开了这家企业,虽然他并不后悔当初的加盟决定,但看得出他还是有一些遗憾的。

  据说,他进入企业后逐渐发现,老总和其它同事虽然总是把“用人不疑”、“尊重他人”、“团队合作”挂在嘴边,但实际上这个企业存在严重的越级指挥和内部不一致现象。他经常发现安排下去的工作在中层干部那里就变更或停止执行了,他在与老总沟通这个问题时,老总显得非常大度,保证以后不再发生类似情况,希望他不要有丝毫顾虑。每次沟通都让我这个朋友激情澎湃,但过后又都一切照旧。实在忍无可忍,我这个朋友最终选择了辞职,但就在辞职时,老总还送给他一番“至理名言”。

  在同意了我朋友的辞职申请后,这个老总说他不懂得内部公关,如果他和自己的下属、同事都打成了一片,自己就是想越级指挥都难了。中国的儒家文化特性注定了成功是要靠人情关系的,没有关系、不讲人情就什么都干不成,对外交往如此,对内的上下级关系更是如此,作为一名高级管理者,必须将自己的大部分时间用在内部关系上才可能成功。

  这个老总虽然表面上奉行的是儒家思想,讲究个人品质的影响力和道德约束的作用,讲究对人的尊重,但他在实践中却不折不扣地运用权谋之术。

  其实,朋友的这种经历并不是一个特例,而是当前中国的一个普遍现象。在众多强调以儒家思想治理企业的老板中,有多少不是“挂羊头卖狗肉”呢?

  企业是一个需要赢利的组织,在市场竞争激烈的时代,需要企业里所有人员共同努力才能实现企业的生存和发展目标,以权谋之术经营和管理企业虽能满足企业一时之需,但迟早将累及自身,无法带来持久的成功。中国一些企业的典型事件、国外一些百年老店的发展经历均验证了“诚信”对企业成功的重要意义。近些年的调查研究表明,老板或高管的道德品质对

领导力和价值观的形成具有重要的意义,是企业员工开展工作的动力源泉。而儒家所强调的“不在其位,不谋其政”也告诉我们,“越级指挥”并不是儒家思想的本意。

  对于正处于高速发展国度里的中国企业老板来说,应该多关注外部的发展机遇,为企业的发展寻找外部支撑,而不是总将眼光盯住内部,搞“窝里斗”。核心

竞争力不是光靠内部关系就能形成的,改革开放的经验就很能说明这一点。用博大精深的儒家文化来粉饰自己的权谋行为就更不应该了,老祖宗为我们留下来的东西本来就不多了,再这样糟蹋下去是对我们子孙后代的犯罪。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