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销售管理 > 正文
 

新营销:企业体育营销如何在中国开疆辟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 17:39 《新营销》

  文/本刊编辑部

  就像会给予这个人足够多的尊敬和感激,全世界的商人也一定会给予他同样多的埋怨。尤伯罗斯,1984年美国洛杉矶奥运会的组织者,第一次不花政府一分钱,第一次抽丝剥茧,抓住奥运会的商品元素,大力引入商业赞助概念,并第一次使奥运会改变性质:由成本中心变成利润中心。自那时起,体育营销才真正开始开疆辟土,而寻找体育营销杠杆的商人们
不得不看着机会的门槛越来越高,巨头企业对体育盛会形成事实性垄断赞助。

  中国也有企业率先体会到结盟体育进行营销的快乐和滋润,就在尤伯罗斯组织的第23届奥运会上,

健力宝带着广东商人的敏锐嗅觉,跨进中国体育代表团行列,成为中国体育运动史上第一个吃螃蟹者。

  除了奥运会、世界杯足球赛、F1这种体育盛大赛事的大考,商业企业要与体育挂钩,最根本的一点是要弄清楚自己想要得到什么,而借助体育这个营销工具是否可以达到自己的目的。有专家认为,目前中国企业赞助体育还没有失败的。这显然是一种偏颇的说法。真实的一面是,如果一些赞助者的费用用于其他方面,未必不比现在更好。一叶障目,不见森林,对此我们必须警惕。一些曾经迷醉于体育营销甜头而忘了强化企业内功、墨守成规的企业,风流已被雨打风吹去。

  即使以最乐观的态度来看,体育营销也好比是撑竿跳高运动员手中的竿。韩国三星在这一方面扮演了布勃卡的角色,借助撑竿,它跳过了人类靠常规跳高动作永远不可企及的高度。但是,别忘了三星CEO李健熙对三星发出的“除了老婆孩子不能变,其他一切都要改变”的警告;也别忘了三星的产品设计如何引领潮流,让传统的巨头们无计可施;更别忘了三星当年壮士断腕的一幕:对别人削尖脑袋都要挤入的沃尔玛,三星为了告别廉价低质的品牌形象,毅然撤出。三星的做法表现出了一种大勇气和大智慧。也就是说,仅仅依靠一个撑竿,一个人依然不可能跳过让人眩目的高度。

  现在,体育营销的主战场已经转向2008年的北京。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举办之前,大大小小的体育赛事,其实都是企业实现体育营销梦想的练兵场。然而,营销之兵如何练,营销之仗如何打,无不关乎战略、战术,而体育营销在中国的历史并不久远,还有很多问题值得探索、研究。

  《新营销》联合国内专业体育传媒机构美铭集团,共同打造全新板块“体育营销在中国”,目的就是让体育营销在中国一路走好,为企业发展提供助力。

    相关链接:

    营销寻找体育的谜米

    2005营销与体育赛事纵横

    体育营销:面对机会 不容错过

    体育营销:拼钱更拼创意

    体育营销:品牌制胜之道

    体育营销价值链

    体育营销是与非

    特步以体育营销表明自己的定位

    赞助十运会火炬 华帝得到了什么

    中国体育营销先驱理查德-艾弗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