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销售管理 > 正文
 

中国体育营销先驱理查德-艾弗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 18:10 《新营销》

  文/李璐 王易

  毫不夸张地说,理查德·艾弗瑞是中国体育营销界的先驱之一,他帮助并推动了中国体育产业的发展,但知道他的人其实并不多。

  他是个传奇人物。

  1974年在担任德黑兰亚运会组委会副秘书长时,他不遗余力地呼吁亚奥理事会成员国接纳中华人民共和国,最后,新中国如愿回归到亚洲体育大家庭。作为伊朗前首相的女婿,他也得到了中国国家领导人的接见——这是他常常引以为自豪的事。与中国特定的情感联系,也注定了他将与中国的体育产业结下一生之缘。

  他是个很执着的人

  1979年,艾弗瑞担任IMG(国际管理集团)中国首席代表。自此,20多年来,艾弗瑞依照IMG在世界各地对于国家体育队、明星球员及单项赛事的包装方式,在中国成功设计了万宝路甲A足球联赛,这一联赛从1994年一开始便取得了巨大成功,IMG也从中获利甚丰。随后,他又开发了中国职业篮球联赛CBA,同样取得了不俗的效果;他为七星品牌在中国引进七星国际越野挑战赛等活动,同时他还为IMG在亚洲其他地区的市场开发立下战功。之后,在国际体育休闲公司(ISL)进入中国经营国家足球队时,他与他的团队颇有创意地使用了“Team China”(中国之队)来进行整体包装推广,直到现在,中

国足球队的经营模式还在沿用他的思想。2003年,他与朋友合作创业,在去年创造性地设计出一个类似于
高尔夫
赛事“莱德杯”模式的
乒乓球
赛事,由中国队对抗世界联队,在业界获得了很高的评价。

  我不是IMG的人,但我非常钦佩IMG在全球体育市场的作为,甚至两年前IMG创始人去世时,我在办公室里挂了他照片。IMG的人很专业,但在中国体育市场,他们花费的工夫可能远远超过其他地区。没有对中国体育产业前景的巨大期待,以及理查德·艾弗瑞执着的工作态度,IMG要想取得巨大的成功是不可想象的。

  作为领导者,IMG在很多领域都是我们的典范——尽管或许有一天,我们会与其在中国体育市场上进行竞争,但这并不影响我们对IMG的尊重。

  与IMG及众多体育营销同行共同开发中国体育产业,其实是我们接下来要做得最重要的工作。

  他更是一个非常敬业的职业经理人

  我与艾弗瑞有过大半年时间的合作,那是在2001年。我非常欣赏他在工作上的认真与效率。他既有国际视野与亲和作风,又非常熟悉中国环境。他总是能对一些看上去极为复杂的事物进行剖析,然后很快找到问题的关键。

  他在ISL总部破产后,仍然在努力寻求解决“中国之队”运作的办法,因此我们双方很快就达成了共识,决定共同参与过渡问题的处理,拟定新的竞标方案。

  前些天,我在八宝山参加艾弗瑞的追悼会,见到了足协副主席张吉龙。他对艾弗瑞的猝然辞世感到非常震惊和难过,他回忆起艾弗瑞与足协合作时巨大的工作热情,也对他在推动中国足球产业化方面的不懈努力表示肯定。从IMG到ISL,再到为美铭做顾问和自己创业,他都是一个非常敬业的职业经理人,这尤其难能可贵。在上个月,他突然倒在他的办公室。

  他,是个英国人。在中国,他做了25年体育营销工作。

  理查德·艾弗瑞也是一个很可爱的老头。他很喜欢在中国的工作和生活,中国巨大的体育商机既吸引着全世界的体育集团,也影响着一批国内体育产业的管理与营销组织相继问世。2008年北京奥运会刺激着全球商家的眼球,也为我们国内同行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与挑战。真正让人感到遗憾的是,艾弗瑞在20年前努力推动中国重返奥运大家庭,却没有机会在北京亲眼看到奥运盛会。

  怀念理查德·艾弗瑞,他是一个值得尊敬的外国人。事实上,很多时候,他对中国体育的热情与期待,甚至超过了我们。

  (本文作者系美铭传播集团董事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