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销售管理 > 正文
 

体育营销是与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 17:47 《新营销》

  文/卢强

  由于体育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越来越重要,现在国内很多企业都把体育营销当作一个重要的宣传途径,于是很多不理性的行为就冒了出来。

  某些企业只是把体育营销当作一种公关策划,以“事件营销”的操作方式在短期内“
火”一把。例如两年前,七匹狼就利用皇家马德里来华比赛,付出400万元的赞助费,成为皇家马德里中国之行第一场“龙马之战”的唯一指定服装赞助品牌。皇家马德里一走,广告效应也就结束了,广告发挥作用的时间过于短暂,七匹狼的体育营销也就显得过于奢侈。

  还有一些企业以“用最红的人,做最火的广告”的心态,借助体育明星来推广自己的知名度,却没有想过这种捆绑到底有多大价值。姚明加盟NBA后不久,联通就以姚明为代言人,做了一系列广告,宣传联通的CDMA业务。实际上,联通CDMA的知名度早已在2001年的那场席卷全国的大型促销战中家喻户晓,已经不需要姚明来帮忙了;另一方面, CDMA到底不是球鞋、运动服,即使是姚明最忠实的拥趸,恐怕也不会因为姚明做了联通的代言人,就放弃自己已有的手机而改用CDMA。CDMA的产品属性与姚明的影响力之间存在很大的区隔,这种区隔无法以一种“冲动购买”的方式打破。

  体育营销确实是建立品牌的好办法,但是企业首先要认清自己处于一个什么样的发展阶段,自己的产品属性是怎样的,自己的消费者到底具有那些特征,自己的品牌还缺乏哪些内涵。只有对消费群进行详尽的分析,才能找到与自己品牌相合适的消费者;只有找到和自己品牌相匹配的消费者,才能寻找到最匹配的营销方式,才能决定是否做体育营销,以及如何做体育营销。只有实现了品牌内涵和体育营销的恰当结合,才能通过体育营销把品牌和消费者形成一个有机的整体。

  如果企业仅仅想通过体育营销在短期内提升知名度,那么企业最好还是寻找其他更有效的宣传途径;或者干脆在产品改良、渠道建设方面加大建设力度,因为体育营销是一件很费钱的事情,体育营销需要一系列其他宣传措施相配套,才能发挥出最大的效果。

  真正成功的体育营销其实都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包括企业的视觉形象、品牌形象都要与特定的体育项目找到一个很好的结合点,方能生效。企业一旦采取了体育营销,就要把各种推广活动都结合到体育营销中来,才能取得最好效果。真正直接花在体育营销上的钱可能并不是很多,但是体育营销却可以起到提纲挈领的作用。三星直接用于赞助奥运会的资金只占其全部宣传费用的20%,但是却居于三星市场宣传的核心地位。

  在做体育营销时,一定要把体育事件、企业的产品与各种营销活动相结合,如新品推介活动、广告投放、店内布置等。因为赞助体育活动决不仅仅是一个独立的营销手段,它一定要和其他各种资源有效结合才能起到良好的效果。不能单纯去做广告,而是要通过各种资源、手段去让消费者体验企业的产品和服务。

  联想在成为奥运会主赞助商后,并没有耗费巨资投入电视广告,而是大做户外广告,使消费者在大街小巷都能看到联想新的品牌形象。为了能在社会基层,甚至乡村、山区推广联想品牌,联想还组织了一些活动,比如在五环旗上签名等,让公众在参与奥运的同时接受联想。

  柯达为了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奥运中来,在全国组织了一个照片征集活动。全中国的人都可将自己对中国运动员的支持用照片记录下来,柯达将这些照片制成一张巨幅照片拼图,用这一拼图来欢迎从雅典凯旋归来的体育健儿。这一公关活动为媒体广泛宣传,使柯达的营销起到了很好的效果。

  总之,在决策是否采取体育营销时,必须认识到体育营销和其他宣传方式的差别:首先,要考虑体育营销是否符合企业的品牌和产品;其次,是如何使企业的品牌成为人们在参与体育比赛时必然接触到的要素;再次,一定要围绕体育项目做好、做足公关活动,要让体育营销的内容渗透到各种营销活动中;最后,一定要将体育营销融合到企业整体的市场策划中,使之成为整体市场规划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

  (本文作者为北京泰然方略管理咨询公司总经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