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商业吸毒的迷途(4)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4日 16:47 《理财》

  将反商业贿赂进行到底!

  利剑出鞘,所向披靡。2006年伊始,中国向商业内部的顽症商业贿赂宣战,其力度之强,声势之大,前所未有。22个部委联手行动,一夜之间商业贿赂如同过街老鼠一样,人人喊打。

  那么,到底什么是商业贿赂呢?它在市场经济日益活跃的今天,为什么会成为一个“潜规则”,而长期存在并大行其道呢?商业贿赂真的如老百姓所说的那样,不就是一些有实权的人“吃回扣”、“拿提成”、“挣好处费”吗?或者如商业领域里的人们所认为的那样,这不过是经营者在商品购销中的一种经营或让利行为罢了。

  其实,什么是商业贿赂,什么是经营行为,《反不正当竞争法》第8条规定得很清楚:经营者不得采用财物或者其他手段进行贿赂以销售或者购买商品。在账外暗中给予对方单位或者个人回扣的,以行贿论处;对方单位或者个人在账外暗中收受回扣的,以受贿论处。经营者销售或者购买商品,可以以明示方式给对方折扣,可以给中间人佣金。经营者给对方折扣、给中间人佣金的,必须如实入账。接受折扣、佣金的经营者必须如实入账。

  很显然,这一明一暗恰恰是经营行为和商业贿赂的一个显著区别,既然法律对商业贿赂有明确的界定,那么,作为一个公民,我们就应该遵守法律,自觉地去抵制这种商业内部的“潜规则”。其实,商业贿赂最害怕的东西是道德,他律不如自律,商业贿赂存在的一个重要因素是一些人在“拜金主义”驱使下的道德缺失,如果我们形成了一个集体性的道德理想,所有人都朝着建立公平公正的市场经济的方向来努力,形成了道德准绳和舆论环境,相信商业贿赂就会不攻自破。(资深财经记者 余一平)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