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爽歪歪营销思路歪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4日 16:54 《理财》

  罗刚

  日前,娃哈哈儿童饮料“爽歪歪”的广告引起了极大的社会争议,被指为有宣传淫秽之嫌。从“爽歪歪”产品的策划角度来看,能引发这么大的社会争议及负面影响,无疑这个策划是失败的。尤其是对一个有着良好品牌形象的大企业来说,这几乎是不可饶恕的营销失误,至少,在这种情况下,企业品牌美誉度比产品知名度更重要。

  从这个营销策划案例中,我们可能不能清晰地权衡企业的得失,但以此我们可以在今后的产品营销策划中,增强一些启示。

  开门创意

  “爽歪歪”的策划者对其创意的解释是,最初从小孩的口中听来的,然后上网查了一些相关内容,就算定下来了。这个所谓的创意竟这样被炮制出来,让人不可思议的是,作为像娃哈哈这样一个大企业,在进行新产品策划时,竟存在这样一种侥幸心理,可谓闭门想创意,开门卖策划。

  别入误区

  可以想象,当“爽歪歪”这个创意出来时,大家一定非常得意和兴奋,认为一定又会创造一个市场奇迹。毋庸置疑,创新是策划人的生命,但是过于求奇求异,就不是创新的本质了。也许这几年策划行业专业词用得太多太滥,现在有的策划,想方设法地寻找土话、方言、俚语、口语来作为产品名字或广告语,并且很多产品因此而取得了成功。很明显,娃哈哈“爽歪歪”就是想走这样一条创意路线,可惜却走入了误区。

  别想当然

  很不客气地说,“爽歪歪”就是一种想当然的策划,自我认为“爽歪歪”是喝了饮料爽快快乐的意思,但是消费者并不一定会这样想。策划人一直讲究心理占位,就是要占领消费者心智,但是如果不了解消费者怎么想,又如何占位呢?

  作为儿童饮料,有一个基本特点,就是使用者和购买者既是重叠的又是分离的,即儿童可能自己购买自己消费,更多时候还是家长购买儿童消费。因此,按“爽歪歪”策划人的解释,应该按广告受众(儿童)的感受来评判,那么他对家长感受的忽视无疑是错误的,这也是这个产品为什么会引起这么大争议的一个重要原因,大人更关注儿童的成长。

  要有责任

  客观地讲,我国策划业的发展还不很成熟,急进,浮躁,短视,缺乏基本的社会责任和道德价值,其中在

保健品行业表现得最明显。当然,并不由此说“爽歪歪”缺乏基本的社会责任,但有一个事实很显然:娃哈哈公司不但没有认识到策划的失败和社会影响,反而指责有人恶意中伤;不但没有启动一个大企业的危机公关,而且缺乏基本的反思,这是一个企业在经营过程中很危险的信号。因此,策划人一定要站在全局和战略高度来统筹,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地规避营销风险。

  “爽歪歪”事件,对娃哈哈是一场风雨考验。而就事件本身来说,无疑是策划营销业的一个生动案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