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金融租赁的魅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1日 18:19 《管理学家》

  周奇凤 赢思强企业发展研究中心

  几乎所有的企业都接触过租赁。依据现行法律法规,可从融资性租赁派生出若干类租赁业务。公司理财经理,有必要了解这些经过创新的金融租赁业务的功能和操作方式。

  首先,大家最熟悉的是金融租赁的融资功能。其典型操作方式是售后租回融资租赁,即由设备使用方首先将自己的设备出售给融资租赁公司(出租人),或先委托租赁公司采购,再由租赁公司将设备出租给设备使用方(承租人)使用。设备所有人通过这种方式可以在不影响自己继续使用设备的情况下,将“死”的固定资产变为“活”的货币资产。其效果相当于从商业银行获得抵押贷款,但使用融资租赁无须获得固定资产投资立项审批,操作过程也要比银行快捷得多。由此可以衍生出的转融资租赁、杠杆融资租赁、委托融资租赁、项目融资租赁、结构式参与融资租赁和综合性租赁等十余种融资租赁方法。

  其次,融资租赁具有节税功能。根据现行法规规定,金融租赁公司以金融租赁方式出租其受托出租的标的物,其流转税税赋要比经营租赁低得多。实际第一出租人可不向金融租赁公司融资,租赁公司无需承担资金风险,只需发挥其经纪人作用,就可以大大降低出租人的税收支出,该节税收益由双方分享。经营物业资产出租业务的公司,在这方面具有非常强的潜在需求。

  再次,融资租赁具备促销功能。一些生产大型设备的厂商,可以通过联系金融租赁公司先将设备买下,再以融资租赁的方式出租给其目标客户。其客户无须一次性支付现金购买设备资产投资,而以分期支付租金的方式来获得其生产所需要的设备。这实际上是在进行销售。大型工程、通讯、医疗和运输等行业的设备供应商,一般有此类服务需求,这也是一些汽车、电器设备制造业的跨国公司设立自己的金融服务公司的根本原因。

  最后,介绍一下运用融资租赁完成公司并购的运作。以笔者遇到的实际案例说明其操作。某市国有独资热电公司需要进行非国有化改制,拟出售全部国有产权。但通过招标方式选中的意向投资者现金购买能力有限。最后经双方协商,决定将其中的一个只有资产、没有负债的热力厂剥离,单独成立国有独资的热力公司。完成剥离后的原热力公司全部产权转让给投资者后,再由其以融资租赁的方式向被剥离出去的国有独资热力公司租用热力设备,承租方付清租金后即可购买租赁标的物。这样,既达到了投资者购买标的企业的目的,又保证了国资委在收到全部转让价款前对国有资产的控制权。

  融资租赁是一项传统业务,可以渗透到许多行业和领域;同时,融资租赁也是一项专业性极强的业务,其运作涉及企业生产经营、会计、投融资和资本运作等内容,其衍生的金融租赁正处在发展和不断创新的阶段,可以根据各类企业实际情况开发出各种各样的多元化创新产品,魅力无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