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前智 > 正文
 

经理人别忘考察老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 15:15 《经理人》

  如果仅与老板一面之交,你就打算加盟这家企业,未免太草率了

  文/曾立平

  随着中国民营企业的蓬勃发展,优秀的民营企业势必成为越来越多的职业经理人施展才华的广阔舞台。但是,无论是像唐峻那样的外资企业高层管理者,还是像李昆这样的国企
高管,抑或是国企和外企的总监级人物,他们选择离开原来的企业空降到民营企业,都有一定的不安全因素。在记者采访过程中,许多人认为,这种“安全问题”产生的最主要的原因,是经理人与老板的关系没有处理好。也正因为此,经理人在进入一家民营企业之前,除了要对这家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和行业前景等因素进行认真仔细的考量之外,还要对以下几个方面进行认真的调查和考量:

  第一,这家企业的老板如何对待以前的经理人?众所周知,在一般情况下人的性格和观念是比较难以改变的,如果在前任经理人离职时,老板与他水火不相容,你加盟这个企业后,迟早也会落得同样的下场。更何况,从目前看来,高层职业经理人加盟民企,成功者并不多,最终与老板和和气气分手,并成为朋友,已经算是较好的结局了。

  第二,这家企业的老板是否真的具有企业家的素质?他是否有广阔的心胸,是否能容忍不同的观念,是否能接受不同的意见?如果老板没有这样的胸襟,那么,他就不可能给予经理人以应有的尊重,也不可能给经理人真正的空间,他可能视你为自己花较大的价钱买来的一个“产品”,当你把企业的方方面面理顺,你的个人价值在企业已经得到最大程度的发挥后,他会开始心疼自己每月付给你的高额薪酬,甚至会让你坐冷板凳,以至最终迫使你离开。另外,在对企业进行改革或者改造的过程中,你势必会犯大大小小的错误,如果老板没有容忍你犯错误的胸怀,那你在企业中的处境也会越来越艰难。

  第三,问问自己,真的喜欢那个岗位、职业或行业吗?如果你仅仅因为是与老板有一面之交,彼此比较谈得来,老板又答应给你比较高的薪酬,就放弃原来的职位去投奔,未免太过草率。如果你真的非常喜欢这家企业所在的行业和提供给你的职位,愿意与企业同呼吸共命运,那么,当你在开展工作的过程中遇到困难和挫折,你会认为这是在前进过程中的必然现象,你会想办法去努力克服,而不是怨天尤人。如果你纯粹是为了金钱才来做这份工作,一旦老板答应你的东西没有兑现,或者由于企业的经营业绩不好而没有达到你的期望,你和老板之间就会产生裂痕,而且这种裂缝很难去弥合。

  第四,你和老板的理念与想法是否一致?只有当你的价值观和经营理念与老板在某种程度上达成一致,才能更容易获得老板的信任,获得老板更多的支持和授权,也才有更大的机会来充分发挥自己的价值。

  第五,你是否做好了足够的心理准备来应对家族势力?中国的绝大多数民营企业是家族企业,高层管理者想在家族企业中游刃有余是件很难的事,除非你的政治能力大于专业能力。

  事实上,许多优秀的职业经理人投奔民企,最看重的都是老板的个人魅力和胸襟,以及这个企业的企业文化。

  对职业经理人来说,既然你选择了民营企业,你就一定要部分地接受民营企业业已存在的一些问题,并在以后的职业生涯中通过自己的努力,来逐渐解决这些问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