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落脚海外:寻找区位优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0日 15:02 《商学院》

  再好的计划也需要企业用脚实践,所以落脚海外的第一步选在哪里就显得至关重要。荷兰具备的区位特质让它成为一个标杆。

  文/石丹

  荷兰的“风水”让荷兰成为国家竞争版图上重要的杀手锏,国际化趋势的发展更让许多中国企业看中了荷兰这个“风水宝地”,联想、海尔、华为等中国企业都选择了荷兰作为进入欧洲市场的落脚点。中国企业如何选择海外落脚点才是最聪明的举措呢?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周长辉博士曾指出,企业对外直接投资需要具备如下三大条件:第一个条件是企业所拥有的具有独占性的竞争优势——即所谓的所有权优势;第二个条件是内部化,即要在各种市场进入模式中进行选择;第三个条件是区位优势。从国家和地区的层面看,区位优势包含多方面的因素,如市场大小、增长趋势、佣工成本、交通便利、税收制度、政治风险、
汇率
风险、文化差异、制度差异和政府政策等。毫无疑问,不同因素在区位优势中的权重取决于企业对外直接投资的动机和目标。区位选择是企业对外直接投资的重要决策之一。

  原则一:优越的市场环境

  好“风水”的优越地理位置。正如你知道的,荷兰被称为欧洲门户,它濒临北海位于西欧三大河流——莱茵河、玛斯河和西尔得河的出海口,自古以来就是世界商业和贸易往来的必经之地。而铁路、公路、河道、机场、海港一应俱全的完善的现代化基础设施,把荷兰和欧洲的腹地连成一体,成为出入欧洲的天然门户,占据服务整个欧洲大市场的战略位置。

  也正是因为这样的地理位置,形成了荷兰的独特的经济结构,更使荷兰成为众多企业开拓欧洲市场的跳板。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国际贸易与金融系石永恒博士介绍说,荷兰转口贸易市场十分广阔——进口货物中有60%直接转销其他国家,20%在当地经加工后再出口,用于内销的产品仅占进口货物的20%左右。一半以上的国际配销物流公司将总部设在荷兰。精明的荷兰自愿扮演“跳板”的角色,这使它成为欧洲市场最重要的“咽喉”。优越的地理位置成就了荷兰如今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也是众多企业在选择海外落脚点时候的原则。

  更易亲近的文化氛围。毫无疑问,地理上的邻近意味着便捷的运输交通,文化上的相近则意味着顺畅的信息沟通。或许正是这样的地理位置,造就了荷兰民族外向的性格:荷兰人几乎掌握了整个欧洲语言,并喜欢“向外看”;对欧洲邻居了如指掌的荷兰人更是“门户”最好的扮演者。

  八成荷兰人会说英语,四成会说英语和德语,15%的人掌握英、德、法三种语言。重要的是荷兰长期形成的协商传统和妥协文化,荷兰同英国、法国、西班牙等国相比,一直致力于避免意识形态的对抗。跟其他经济发达地区相比,与荷兰人更好打交道。这都有利于帮助企业降低管理成本和提高投资信心。

  原则二:区域品牌价值

  中科院工经所研究员魏后凯则指出,在制造业中,“产地”对于产品价值的提升很有影响。“区域品牌”价值原则值得重视。所谓区域品牌,是指在某个行政(地理)区域范围内形成的具有相当规模和较强生产能力、较高市场占有率和影响力的产业产品。它包含两个要素:一是区域性,一般限定在一个地区或一个城市的范围内,带有很强的地域特色;二是品牌效应,往往代表着一个地方产业产品的主体和形象,对本地区的经济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尽管荷兰的劳动力成本很高,似乎并不利于生产制造企业在那里设厂。但是,因为荷兰高素质的劳动力、纯熟的技术、高水准的科技,一样吸引了诸如巨大机械(捷安特)公司这样的公司设厂。销往欧洲、美国等地的自行车还是以技术取胜的,而且需求很大。所以,尽管可能要付给荷兰工人很高的工资,但在这里生产的产品是以技术取胜。在当地生产既可以减少出口带来的运输费用和关税,又可以享受当地因为技术纯熟而带来的区域品牌附加值。因此,在选择公司海外落脚点的时候,是向劳动力成本要收益还是向产品技术要收益,是需要问清楚的。

  原则三:稳定的政策

  相对于短期的优惠政策,更多企业对投资地期待的还是长久稳定的政策。荷兰正是这样一个政策相对稳定的国家:荷兰政府告诉企业政策,之后要兑现诺言,执行要保持一贯性。荷兰是个开放的国家,欢迎中国企业到荷兰投资任何行业。对此,荷兰有“软着陆”政策,比如为中国企业提供方便实用的办公设备;提供信息服务;建立中国企业和荷兰本土企业通信的网络;更重要的是创造有利于投资和运作的环境,如透明度高的政策以及指引中国企业如何在荷兰做生意。多年前,日本、韩国、中国台湾的企业起步发展时多选择荷兰作为欧洲总部所在地,政策稳定是很重要的因素,因为它能给企业发展带来可预计的将来。

  另外,荷兰人比较朴素,没有老欧洲商人的贵族气息。荷兰商人也很注重商业道德,这是因为荷兰是靠对外贸易起家的商业国,对贸易的认识特别深刻。

  对于中国企业来说,还要注意一些荷兰特有的商业习惯。比如在荷兰,倘若你事先未与对方约好,则不能见面。这一点不像在中国,人们常常会在出访时说:“没有什么事,只是刚好路过,顺便来看看而已。”

  荷兰人还会在商谈中时时插入闲谈,还会端出咖啡边喝边谈。面谈以后,要记住写信给对手提起这次面谈,目的是确认所谈判的内容,这一点与国内有所不同。

  世界企业文化模式

  美国模式

  竞争型文化,表现为强调对诸如技术、设备、组织机构、财务等硬件的管理;崇尚个人主义合理型;重视创新何“英雄人物”的带头作用。

  日本模式

  和谐型文化,表现为强调对诸如目标、宗旨、信念、价值等软要素的管理;崇尚团体至上、以人为本、严格管理、全面考核;群策群力、内协外争。

  西欧模式

  合拢型文化,表现为重视职工的参与管理,“管理必须强调个人和整体的配合,创造整体与个体的高度和谐性”。

  华人模式

  家族型文化,表现为崇尚儒家和道家思想,在择人、用人方面主要是任用子女、亲戚或关系密切的朋友。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