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 > 正文
 

高绩效企业大都具有良好的财务及绩效管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9日 02:50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陈雪频 发自上海

  “很多企业都认为自己是‘高绩效企业’,但是我们的调研表明只有5%到20%的企业可以达到‘高绩效企业’的标准。”埃森哲全球副总裁马修·鲍瑞帕拉表示。在他看来,中国本土企业没有一家真正意义上的“高绩效企业”。

  除此之外,埃森哲在经历了5年的调查后发现,超过70%的“高绩效企业”在财务及绩效管理方面做得非常卓越,具有很强的相关性。马修·鲍瑞帕拉将这些具备良好的财务及绩效管理的高绩效企业称之为“财务管理大师”。

  “财务管理大师”的五大特征

  马修·鲍瑞帕拉表示,这些可以称得上是“财务管理大师”的高绩效企业具有五大特征。在这五大特征中,最重要的是“以价值为核心”的企业文化。这种企业文化能便于调整价值,创造和保持总体盈利能力方面的决策、流程与行为。

  支持“以价值为核心”的企业文化包括四大要素,分别是企业绩效管理系统、共享服务运营、有效的资本管理和企业风险管理。这四大要素和“以价值为核心”的企业文化一起构成“财务管理大师”的高绩效企业的五大特征。

  很多企业的首席财务官不仅注重财务领域,而且要求负责整个企业的绩效评估和管理。其中包括一些前瞻性的工作,比如通过工具对数据分析来做一些预测、计划以及对预算的制定,预算的管理,以及针对这些预算来做定期的报告。

  共享服务运营的应用为企业内建立全方位的端对端流程连通性提供了基础。财务运作的核心是高绩效企业运作的基础,这里面包括会计流程以及背后的系统支持,这些都是一个企业日常经营必须涉及的基本财务流程。

  有效的资本管理则是指如何有效地部署及运用资本——包括经营性资本和战略性资本。其中战略性资本是指如何将资本投入到最有效的地方;经营性资本则是指如何管理日常的工作资本,包括怎么去管理应收账方面。

  埃森哲的调查发现,这些“财务管理大师”所处的行业和地理位置各异,并没有一种单一的模式来概括这些跨越了不同的地区和行业的高绩效企业。但这些高绩效企业无一不拥有“以价值为核心”的企业文化,而且注重现在和将来的平衡。

  亚洲地区企业面临的挑战

  马修·鲍瑞帕拉认为,中国和印度是未来亚洲经济增长的引擎,这两个引擎强劲有力,而且可持续发展。但亚洲的企业也会面对因文化和规则多样性的挑战,包括市场成熟度、语言、法规、税收以及会计准则的不同要求。

  因此,对于那些在亚洲地区开展业务的跨国公司亚太区的CFO而言,他们的挑战在于一方面必须在不同的地区采用不同的发展模式;另一方面则要在这些多样化的地区保持财务和税收方面的运作一致。

  因此,这些CFO必须关注两个领域的话题:一个是通过建立财务能力,来确保整个财务运作的一致性,降低风险和提高效率;一个则是企业绩效管理,其中包括既要负责管理好公司的会计和财务系统,又要和CEO在一起共商企业未来的发展方向。

  埃森哲的合伙人许靖廉更是表示,在中国有三个挑战对CFO影响比较大:第一是原材料和

能源政策需求出现紧缺,第二是中国的金融系统还不够完善,第三则是如人才的培养和保留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而显得尤为急迫。

  总而言之,亚洲和中国区的CFO要想创造“高绩效企业”,就必须创造以价值为中心的企业文化,这个过程可能会在方式和侧重点上有所不同。除此之外,他们还有必要加强企业绩效管理能力和建立一个高效的财务运作能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