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 > 正文
 

条条大路可通财富殿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9日 01:55 第一财经日报

  任绍敏

  上周六去上海交大参加中国CEO俱乐部高层管理论坛,来自国务院发展中心的一位专家讲到改革开放以来出现的六次发财致富机会,以及今后十大发财致富机会,令在座的企业家和高层管理人士听得津津有味。

  上世纪80年代初期,一些体制边缘人员做小买卖成了“万元户”;1985年前后,乡镇企业家在外部竞争不激烈的情况下,适应农民需求,挖掘到第一桶金;1988年前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过程中,价格双轨制的存在和物资紧缺、商品地区差价大,令从事外贸工作的人员和“倒爷”们赚得盆满钵满;1992年,生产要素市场开始发育,最早倒腾股票、债券、基金、期货以及倒地皮者获得暴富机会;1997年,国有经济开始战略性改组,一些人在收购、兼并、上市、重组等资本经营中富裕起来;1999年以来,网络经济、新经济兴起,一批新贵崛起。

  抓住这些发财致富机会者有一些共同特点,他们观念新,善于利用权力、利益调整中带来的商机,同时也很会利用政策变化的机遇,当然也不乏利用手中权力谋一己私利的例子。而各种各样的垄断行为,既富了一些企业,也鼓了这些企业员工的腰包。

  专家说,如果错过了上面六次机遇,今后发财致富的机会仍然存在,比如,国际产业向中国转移,进入产业分工链条;金融市场化;土地商品化、市场化;国有资产民营化;工业化进入重

化工业阶段;加速城市化;汽车普及化;住房商品化;生活服务化等,条条大路通向财富殿堂。

  但我想,随着中国市场化的深入、法制的健全、各项制度的规范,特权阶层将会越来越无用武之地,钻政策空子、制度空子的情况也必然日益减少。要想发财致富,得靠眼光、靠智慧、靠学识。(作者为本报综合新闻中心记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