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 > 正文
 

自剪羽翼的南氏家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 18:58 《中国商界》杂志

  文\朱磊

  著名的温州正泰集团虽然始终在淡化自己家族企业的影子,但其的确是一家不折不扣的家族企业。

  总裁南存辉不断稀释自己家族所占股份的“自剪羽翼”行为,充满了睿智和对企业长
足发展的期待。当然,南的底线也很明确:其第一大股东的地位岿然不动;同时,作为企业的核心层,南氏家族对集团的控制岿然不动。也许正泰集团的发展方向就是未来家族企业的发展方向。

  合作始于童年伙伴

  南存辉的创业开始于1984年,而第一个合作竟是自己的童年伙伴。

  当时,南与现在的德力西董事局主席胡成中——小学同学,一个是修鞋匠,一个是裁缝。两人合计各拿出1.5万元合伙创办了求精开关厂,此后的6年可看作两个人各自事业的预演。这一阶段最大的收获,一是积累了各自的第一桶金—创业6年赢利200万元,更主要的是每个人都明白了今后的发展方向。

  日后的南存辉成了柳市低压电器之王,而胡成中则成了柳市多元化发展最成功的企业家。

  从表面看,南存辉和胡成中的“求精开关厂”与镇上的其他工厂或家庭作坊并没有多么大的区别,但有几个细微处却预示着南氏家族未来的崛起。

  创业之初的求精开关厂缺人,南存辉曾招其弟南存飞到厂里做工,干了1个多月,南存飞嫌每月30元的工资太低,辞工离开求精开关选择自创家业(与他人合伙开商店)。而此时,求精正受到来自众多同行“仿制品”的打击,柳市的许多企业也沉溺于与政府打“游击战”。无奈之下的南存辉从上海请来专家指导生产,将求精开关与同行拉开了档次;同时在经营上,南存辉与家族成员商量后创造性地开始了无利息的“社会负债”式运转模式——占压供应商货款,一般为三个月,优惠条件是“继续合作”,否则重新选择供应商。

  这种模式一直延续至今,最高时这种占压的款项占到总资产的30-35%,让创业之初饱受资金制约的“南胡”二人渡过了难关。

  1991年,南存辉与胡成中分家,每人所分100万元的资产中,其中有一部分就来自供应商的货款,只是当时没有人知道这其中的秘密罢了。

  股权纽带

  与胡成中分道扬镳之后,南存辉选择了美商——黄李益合资,“正泰电器”应声而出,南氏家族此时才真正开始在柳市形成。

  新成立的正泰电器需要大量的人马,而且出于财务安全与管理风险的考虑,南存辉先后把南存飞、朱信敏、吴炳池及林黎明四人揽入正泰公司成为股东。此次合资及引入股东制度,对南存辉及正泰而言,战略意义已远大于融资的含义。

  我们来看看创业之初的正泰电器的组成成员:黄李益是南存辉的妻兄,南存飞是亲弟弟,朱信敏是其外甥,吴炳池是妹夫,只有林黎明关系稍远,但仍然沾亲带故。

  南存辉巧妙靠股权安排,完成了正泰大厦至为关键的基础构建,一个典型的家族企业出现在柳市镇。

  从股权安排上看,黄李益25万美元的资金与其说是投资倒不如说是借款,因为在完成股权安排、构筑正泰公司核心决策层后,南存辉的股权占60%,其余四人分享剩余的40%,黄李益并不享有股份,这在日后正泰集团成为国内首屈一指的低压电器生产商之后对黄李益是不公平的。

  渡过创业初期的正泰电器开始进入快速扩张期。

  从1991年到1993年,南存辉以股权为利器将30多家外姓企业纳入正泰集团麾下,而挂正泰品牌的产品则数以千计。至1994年2月正泰集团组建时,成员企业已达38家,股东近40名。此时,正泰集团净资产达5000万元,南存辉个人股份在集团中的比例下降到40%。

  卡位与修枝

  南存辉以低压电器开关这种技术含量极低的产品起家,劳作6年,不过挣得百万身家。而此后短短4年,南存辉大施股权魔杖,借相互持股或以正泰集团控股的形式形成正泰企业部落,快速向上下游高技术含量产品延伸,自己身家已超过2000万元。

  这其间有创业期与积累期之区别,但根本却在于南存辉善于利用各种形式的民间资源为己所用,这也是南氏家族得以迅速崛起的原因。

  南存辉很善于将手中拥有的资源“模块化”,而且将这种“模块化”的资源迅速转化,进入即插即用的状态,这是温州商人的奇特素质。

  在柳市,单纯以资金的形式寻求增值的情况并不多见,更多的是通过将各类“模块”的拼接,达到出奇制胜获利无穷的目的,也就是所谓善于“卡位”。

  这其中的原因不言自明:一是民间资金充裕,资金流不停地寻找出口;而在多年极度白热化的竞争之后,通过资金——产业简单的循环形式已很难再找到增值途径。所以当正泰品牌优势显现时,马上有许多企业靠拢过来,或持股或挂靠或借用品牌以求最大获利。而这与南存辉有意识地利用自己的优势迅速壮大正泰集团实力可谓不谋而合。

  但连续数年的非常规扩张,正泰集团也出现了罕有的混乱局面。此时,集团构架重组势在必行。而惟一可取的方案就是以股权释“兵权”,将重叠的机构撤消,将不符合集团发展战略的分公司领导统统撤换下来,将与集团发展战略冲突的企业剥离。1998年,南存辉又一次大幅度稀释股权。重组后的正泰集团呈控股集团结构,下辖近30家控股公司及31家相对控股公司。其中正泰集团一半的资产集中在电器股份、仪器仪表和持股85%的成套设备公司中。

  此后,南存辉家族股份降至28%,朱信敏、吴炳池和林黎明分别持有10—7%不等的股份。通过稀释股权,正泰集团急速膨胀带来的混乱得到了控制,南存辉称这次自剪羽翼的行动为“修枝”。

  修枝后的南氏家族再一次回到了正常的轨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