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 > 正文
 

缘木感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 17:17 《中国商界》杂志

  寻人启事:

  17年前,我们第一次来到北京打工,一个多月没有找到工作,只剩下两块四毛钱,当时在北京站前面的一对老夫妇装修厨房,给了我们40块钱,这四十块钱给了我们留在北京的希望。但是(现在)我们事业逐步做大,我曾多次来北京站附近找过你们,但因为拆迁和搬迁没有找到,希望你们在电视上能看到我们,请你们跟我联系,我们非常感谢你们给我们的帮
助。

  这个寻找恩人的人是谁呢?他叫何帮喜,安徽无为县人,现为北京希玛集团总裁,亚洲最大的保龄球制造商。提起保龄球,好多人都玩儿过,保龄球顺势这么一滚,球瓶稀里哗啦这么一倒,刺激、好玩儿、痛快。不过这保龄球设备的价钱非常昂贵,单一个轨道的保龄设备就是20万人民币,现在国内70%国外30%的保龄设备都是出自何帮喜的公司——希玛保龄,试想,他得赚多少钱。如此风光的老板怎么当初穷的只剩下两块四毛钱了呢?

  1988年2月,只有初中文化的何帮喜,不甘心在穷困的家乡一辈子面朝黄土背朝天,他追随着第一批进京打工的民工潮流,怀着到外地创业的梦想,带着弟弟,背着一把小锯子来到了北京。面对着陌生的城市和崭新的生活,和其他第一次外出打工的民工一样,何帮喜内心充满了恐慌,来到这个和家乡有着天壤之别的城市,生存是他面临的第一个难题。

  120块钱到北京,80块钱路费,还剩40块钱。

  一个月过去了,不但工作没有找到,何帮喜口袋中的钱也已经所剩无几。他说“最后一次兜里剩了2.4元,我就跟我弟弟讲了,这个2.4元,4毛钱你中午吃饭,两块钱做路费,能找到工作也找,找不着工作今天也找。既然出来了就要一条道跑到黑。”

  何帮喜决定破釜沉舟,如果今天工作找不到,那他可就惨了,不光自己吃不上饭,连一块儿来的弟弟也得跟着挨饿,家里穷就穷呗,也不至于挨饿呀,何帮喜何必非要来北京混呢?可是天无绝人之路,吉人自有天相,就在两块四毛钱花光的这一天,机会来了。

  碰到一个到北京站一个老两口。

  何帮喜:那一天傍晚我走到北京站前面,有老俩口做厨房,我当时就插了一句话,我说你给我做,多少钱我不说,做得好与坏你自己看,要做好你让我做,要做得不好你可以不让做,钱我不找你要,我也不谈钱,最后你看活儿给钱。

  最终,老两口被眼前这个小伙子的坦诚感动了,他们给了这个穷困潦倒的年轻人一个机会,

  何帮喜:我们在这个快完工的情况下,我们觉得人家也是老两口,我觉得这个活虽然不是我们范围之内,但是我们把人家清理一下打扫一下,把人家的厨房的卫生搞的很干净。

  老两口回到家中,看到眼前的情景,非常感动,他们破例给了何帮喜40块钱,并请兄弟二人去饭店吃了一顿炒饼。

  何帮喜:当时老两口给我40块钱的时候,这意味着在北京有一个留下来的希望,如果没有当时老太太这40块钱的话,那后面恐怕连生活费都没有了,不可想像了。

  多年以后,何帮喜曾多次去北京火车站附近寻找这两位不知姓名的老人,非常遗憾的是,老两口已经搬家, 茫茫人海,杳无音信。

  一个刚刚进城的20多岁的小木匠当即立下军令状

  何帮喜背着一把锯子进城,他是一个木匠,但是木匠和保龄球怎么扯到一块儿了?它们也不沾边呀,除了保龄球的球道是木板做的,其他地方它也没有木头啊,他怎么就和保龄球结缘,而且还成为亚洲最大的保龄球制造商了呢?难道他看到在北京凭木工手艺找不到工作,混不下去,转行了?非也非也,实话告诉您吧,他能和保龄球结缘,靠的就是他的木工活儿。

  1988年,就在何帮喜在北京苦苦寻找工作的日子里,海淀区的一个公司要研制台球桌,在社会上招聘木工,何帮喜和其他20多名木工通过了考试。公司规定:参照英国产的原装斯诺克台球桌,在两天之内自己也要做出来一台。

  何帮喜:听他企业负责人讲这个是英国人产的,中国人目前造不了,我当时一愣,我说中国人故宫都修得了,长城都修了,故宫多复杂的结构都能造,这个台球桌造不了?

  何帮喜围着台球桌转了一天,认真地记下了台球桌的每一个细节。

  何帮喜:最后公司的负责人讲,你能不能在两天之后,拿一个模型出来。

  当时的何帮喜初生牛犊不怕虎,他当即立下军令状,好!两天之内交货。决心是很大,口气也不小,但是,一个刚刚进城的20多岁的小木匠他能造出来吗?就算造出来,人家会满意吗?

  如果做出来的台球桌像这样不堪一击,那你何帮喜还是该哪凉快哪凉快去吧!可是两天之后,当何帮喜把一台崭新的台球桌模型摆在公司负责人面前的时候,让现场所有人大吃一惊!

  何帮喜:应该讲不但满意,而且他们公司负责上下,都很满意,而且相当满意,而且最后这个台球桌摆在钓鱼台国宾馆。

  初出茅庐就一鸣惊人,做出来的台球桌去了钓鱼台国宾馆。

  对企业有一定的敬业精神,赢得了企业的信任。

  何帮喜的希玛保龄如今做到了同行业的亚洲老大,他已经具有几亿资产,但是,一个只是技术精湛的小木匠,怎么可能经营起这样一个大的集团呢?那得需要多年的企业管理经验、具备企业家非凡的眼光,他这些经验是怎么得来的呢?

  1989年,北京大兴区的一位老板相中了何帮喜制作台球桌的手艺,邀请他技术入股共同组建星伟体育用品公司。专门制作台球桌,何帮喜刻苦钻研台球桌制作技术,他研制的台球桌获得4项国家专利,在短短不到两年的时间里,他被任命为公司副总经理。

  何帮喜:完全靠我比较扎实的和辛苦的工作,尤其在做人方面,人家一天工作8个小时,我一天工作10多个小时。还有一点,对企业有一定的敬业精神,赢得了企业的信任。

  小木匠当上了公司的副总经理,这在北京的打工队伍中当时也制造了一个不小的轰动,《北京日报》头版当年就曾刊登了一篇名为《打工仔当上副总经理》的报道,何帮喜也名噪一时。但是令人不可思议的是,他却在四年后辞去了这个多少打工者梦寐以求、象征着荣誉和地位的副总经理的职务,他去干什么去了呢?他接手了一个倒闭的乡镇企业。

  1995年何帮喜接手北京市大兴区一家倒闭的席梦思床垫厂,并迅速地恢复了床垫厂的生产。每天收入大概在3万元左右,那一年的收入在1000多万,最高峰的达到2000多万,光销售床垫。 但是,就在床垫厂生意红红火火的时候,何帮喜却突然决定,关闭床垫厂。

  1995年,何帮喜在《国际商报》上看到了一篇关于保龄球的报道,这使他做出了一个在别人看来不能理解的决定。

  何帮喜:上面登了一篇文章,就是中国的保龄球和保龄设备相当进口飞机跟大豆的价值,每年要花60个亿去进口保龄设备。当时我萌发了一个想法,第一是它的市场价值,第二个中国人原子弹都造了,一个保龄没有人生产。

  1996年,在员工们的不解和反对声中,何帮喜拿出靠席梦思床垫厂生意赚到的4000万元,在北京大兴区工业园建造北京希玛保龄设备制造有限公司。

  你上精神病

医院去买药去吧,你看看精神病医生

  保龄球的历史最早可以上溯到距今7200年前。1920年的时候,英国考古学家在埃及的墓道发现了9个石瓶及1个石球,这个游戏的玩法是用球投向石瓶,将石瓶击倒。不过,和现代的保龄球相比那可差多了,我们现在玩儿的保龄球运用的是电子操控,在10秒钟之内球瓶会自动摆放好。而且何帮喜还研制出了自动回球系统,也就是说抛出的球会在10秒钟内自动回到发球点,说到这儿,您明白了吧,这可是咱中国人发明的专利,洋人可没有琢磨出来。但是当初对保龄一窍不通的何帮喜怎么就研制出技术含量如此之高的保龄设备?

  为了钻研保龄技术,他从全国各地招募了20多名下岗和退休的工程师,花50万元从英国买来两套保龄设备,让工程师们研究。拆了装,装了拆。关起门来钻研保龄技术。

  用的是一些下岗和退休的工程师,又没有任何经验可以借鉴,研究方法又是那么原始,他们能鼓捣出科技含量如此之高的保龄设备吗?何帮喜的做法引来了洋人的一阵嘲笑。

  就在何帮喜设立保龄设备公司的时候,美国一家保龄厂商来中国考察,参观了何帮喜的希玛保龄公司,他们临走时说过的一句话,让何帮喜刻骨铭心。

  何帮喜:他们走的时候很傲慢的一句话,就是中国人五年内做不出来保龄,十年内出不来产品,这个当时不但给我一个刺激,给我们在场的工人、技术人员,一个很大刺激。

  为了争一口气,员工们夜以继日,拼命地工作。

  何帮喜:几乎晚上是没法睡觉的,自己安慰自己,别想了,赶紧睡觉,但是怎么也睡不着觉,吃安眠药,最终吃到五六个,医生说你不能吃了,吃完了恐怕有危险,他说你上精神病医院去买药去吧,你看看精神病医生,所以当时不能上精神病医院,人家传出来你这个老板不是精神病吗,所以就自己悄悄上精神病医院开了一种能睡觉的药物,调理一下,当时效果也不是很好,依然睡不着觉。

  痛定思痛,在机器试运转失败的第三天下午,何帮喜出现在了公司,他宣布了一个令所有员工没有想到的决定:晚上为全体员工开庆功会。

  何帮喜:我们在这个时候,绝对不能泄气,因为美国人已经讲了,我们五年十年都很难造出保龄,假如我们现在仍然不坚持下去,那美国该笑话了。

  何帮喜的不服输给全体员工打了一针强心剂。就在庆功会上,大家纷纷献计献策,分析设备研制失败的原因。会后,又很快投入研制之中。大家身上憋着一股劲儿,决不能让美国人的预言得逞!短短的三个月之后,保龄设备终于运转了。一年之后,产品开始销往全国各地,现在,希玛保龄设备已经出口到了18个国家,获得国家专利20多项;获得多项自主

知识产权;获得英国皇家质量体系;和世界上最具权威的保龄设备认证机构美国保龄协会的认证。研制的成功,引来韩国等国家纷纷要求和他合作,当初嘲笑中国人五年造不出保龄设备的那些美国人多年以后来到这里,他们再也笑不出来了。

  何帮喜:美国人他也不顾及面子了,他看我的机器他也围着机器开,而且也舍不得走,而且照相,摄像,最后美国人带了一个走了,现场买我们一个走了,付了两万多美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