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 > 正文
 

鸿星尔克集团总裁吴荣光:科技与梦想齐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 17:28 《中国商界》杂志

  文/ 王娟

  毋庸置疑,在中国目前的经济舞台上,浙商是一只劲旅,在海内外享有很高的声誉;而与此同时,中国现代商业经济中的一支最具潜力的舰队—闽商,也正以势不可挡的姿态走向国际商业舞台的最前沿。何谓闽商?素有“闽三角”之称的厦(门)、漳(州)和泉(州),是这个特定商业群落的滥觞之地。闽南商帮曾是中国5大商帮之一,改革开放后,闽人身上的商
人特质得到充分发挥,出现了“哪里有钱赚哪里就有闽商的影子”的现象。无论从规模、实力还是从领杀阵前的市场先锋,闽商都不逊色于浙商。

  名片

  作为后起之秀的鸿星尔克,如今早已被业内专家看成是中国最具潜力的运动品牌。的确短短五年的发展势头已经说明了这一点。近年来,鸿星尔克就一直与荣誉相伴:ISO9001:2000国际质量体系认证、"国家免检产品"、"中国500最佳新产品"、"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中国名牌。更值得一提的是,鸿星尔克的网球鞋于今年初成功跻身中国"最受欢迎网球运动鞋"前三甲,比肩世界知名品牌耐克、阿迪达斯。企业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厂发展成为以制造旅游鞋为龙头,开发生产中、高档体育运动服、箱包等产品为辅助的企业公司。目前,公司已拥有5条国际生产流水线,员工达1500多人。

  对话清爽、干练、简洁是鸿星尔克集团总裁吴荣光给人的第一印象。不过刚刚30多岁鸿星尔克总裁已经同运动鞋生意打了10多年的交道。

  情结:世界的鸿星尔克

  鸿星尔克在运动品牌领域算得上是后起之秀,其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如疾风劲草,短短五年时间,吹遍了长城内外。

  提到近年来取得的成就,吴荣光的回答颇有深意: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虽然众多荣誉显示了社会各界对鸿星尔克的认可,但是让消费者满意需要长期不懈的努力,产品质量的提高是永无止境的。说到这里,吴荣光的兴致一下子提了上来,他告诉记者自己心里有挥之不去的“打造世界的鸿星尔克”情结。吴荣光指出,国内运动品牌最近几年的发展是有目共睹的,但总的说来国内品牌还多在中低档次徘徊,产品科技含量低。想赶超国际巨头,就必须要走专业化的道路,打造自己的拳头产品。在这里,中国的每个企业、每个品牌的形象和荣誉都与“中国鞋业”荣辱与共。我们应该整合产区资源,进行优化组合,不断完善网络渠道建设,提高产品技术含量,完善产品结构。中国运动品牌长期被耐克、阿迪“压制”,希望更多的民族品牌能够崛起,一起赶超国外巨头,中国的运动品牌需要群体崛起!

  武器:科技领跑

  “当然,仅凭一腔热情是不够的”吴荣光讲到。正因为此,多年以来,鸿星尔克一直将“科技领跑”作为企业的发展战略,在科技创新上投入了大量的人力和财力。2004年下半年 研发成功鸿星尔克“四大功能系统”——高密度耐磨独立抓地系统、超强避震系统、包覆式稳定科技、内部空气循环系统。2005年4月,鸿星尔克自主研制的地面减震系统(GDS减震系统)研究成功,并在晋江鞋博会上首次亮相,一亮相,就引起同行业的震动和媒体、消费者的广泛好评。9月T系——TOUCH弹力科技获得专利。正是技术含量的不断提升,加上鸿星尔克在高、中、低档产品的市场结构一直比较合理,使其性价比远远比耐克、阿迪等外国名牌运动鞋更适合中国市场,因而备受消费者欢迎。在中东、欧美、东南亚等80多个国家和地区销售。而且,在全球注册了"鸿星尔克"境外商标。鸿星尔克品牌在国际上的地位和知名度在不断的提高和加强。

  可以说,鸿星尔克在吴荣光的带领下用事实证明了走“科技创新”专业化之路的正确性。

  思路:居安思危

  鸿星尔克是国内首家以科技为主导的运动品牌。为什么鸿星尔克敢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吴荣光介绍说,在鸿星尔克成立之初,中国的运动鞋市场各品牌争夺战已如火如荼,在泉州运动鞋产品更是品牌林立。但是我们意识到,国产运动品牌同时面临着隐患。我们经过严密的市场调研认为,中国是体育用品生产大国,但不是品牌强国,虽然国内企业在销售量上获得了巨大成功,但这不等于是品牌的成功。国产运动鞋普遍面临着科技含量低、同质化严重的现象。而且靠“广告+价格”的方式开拓市场,虽然在短期内能打响知名度、扩大销量,但并不是长久之计。而且要想叫板洋品牌,专业化是必由之路。因此我们率先把自己定位为专业运动装备代理商,不遗余力的走“科技创新”的专业化之路。

  2004我们选择了从专业网球鞋入手,这一年,恰逢中国网球在雅典奥运会上取得历史性突破,对鸿星尔克的塑牌更是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接下来,在当年的中国网球风云榜评选活动中,鸿星尔克生产的专业网球运动鞋同阿迪达斯、耐克一起位列三甲,我们找到了国产运动鞋突围之路。同时也更坚定了我们走专业化道路的决心。如今我们已经在专业运动装备领域找到了自己的位置,并将沿着这条道路继续走下去。

  环保:以人为本

  赚取利润是企业最根本的目的,当然,不是唯一的目的。没有利润,企业无从滚动发展。但对于许多中国企业家而言似乎并非如此,许多经营者们看重社会意义远甚于看重企业的利润。鸿星尔客集团总裁吴荣光就是典型的一例。

  当谈到为什么鸿星尔克在国内同行中首家引入水性胶粘贴技术时,他说,企业要健康持续成长,与企业职工辛勤耕耘是分不开的,因此在企业经营不断发展的同时,我们从不松懈对职工生活环境和生产环境进行改善,环保水性胶的使用直是其中小小的一环。中国鞋业目前以年产70亿双鞋的产量成为世界制鞋大国,但我国鞋业的环保形势依然非常严峻,原材料中甲醛等的含量远远超出国际标准,生产过程中大面积使用的胶粘剂,导致生产工人苯中毒事件的屡屡发生和职业病发比率的高居不下。特别是一些中小企业,使用含"三苯"的胶粘剂,加上通风条件差,甚至根本不通风,导致不少工人中毒、患上白血病、瘫痪甚至死亡。公司建设为不仅仅是一个工厂,更是一个家,让员工拥有心理安全感、归属感。其实,为了缓解、解决泉州企业“用工难”的难堪现象,鸿星尔克还花巨资先后对生产车间、职工宿舍、职工食堂的通风、防热进行改造、完善(如宿舍空调、电话安装,车间电扇增设和防暑降温方案实施,食堂整改等)。

  愿望

  在谈话中,吴总频频谈到了08奥运会这个契机。他说,体育运动的发展和体育产业的发展应该是相辅相成的,中国体育的发展必定带动体育用品产业的发展,同时北京奥运的巨大商机也必将极大刺激中国体育用品产业的发展。从集团成立至今,鸿星尔克确实为中国体育发展经贡献了一份力量,但是仍觉得惭愧。有一天让所有中国运动员在为国争光的时候,在登上领奖台的时候,都穿上中国的运动品牌,这是我多年的一个夙愿。而这需要我们耐得住寂寞,在研发道路上稳扎稳打。

  嗜好

  打

高尔夫是吴荣光的一大嗜好,因为他的绅士,因为他的优雅,因为他的静谧人心的格调,吴荣光喜欢上了这种运动,整洁干洁的
球衣
,得心应手的握拍,宽大美丽的草坪都给人心以清新雅趣的调整和放松,这使这位年轻的企业家对此乐此不疲,当然踢踢足球,体验一种撕杀,拼捕的勇猛也是他的一种酷爱,只是工作了之后,这种竞技的机会越来越少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1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