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品牌管理 > 正文
 

设计师品牌供应链:时尚品牌Zara的走俏真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 03:54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陈雪频 李蔚 发自上海

  一个喜欢时尚品牌的女孩子在Zara中国第一家旗舰店买了第一件Zara衬衫,便兴冲冲地把 MSN 改了名——“I love Zara”。在中国,Zara开始以其独特的经营模式试图征服年轻消费者。

  在欧洲,Zara走红的不二法门便是“一流的设计、二流的面料、三流的价格”,瞄准的是那些买不起顶级品牌却又喜欢时尚设计的年轻人的消费需求。

  曾在法国学习多年的设计师罗致告诉记者,在欧洲顶极时尚服装品牌并不喜欢Zara,因为它们总被Zara模仿。而中小型服装品牌则比较羡慕Zara,并且正在仿而效之。

  “满天飞”的设计师

  Zara有近400名设计师,他们在一年中大约设计12000种时装,这两个数字都要远远超过其他知名的服装品牌。

  这些设计师是典型的“空中飞人”,他们经常坐飞机穿梭于各种时装发布会之间,或者出入各种时尚场所。通常,一些顶级品牌的最新设计刚出来没多久,Zara就会发布和这些设计非常相似的时装。

  这样的设计方式能保证Zara紧跟时尚潮流。据悉,在欧洲,每年Zara都要向那些顶级品牌支付几千万欧元的罚款。Zara并没有因此放弃这种设计模式——Zara从中赚取的利润要比罚款高得多。

  Zara将她的设计方式称之为“三位一体”——这“三位”分别是“设计师”、“市场专家”以及“进货专家”。三者一起来确定设计款式。

  这种设计模式的第一步是由设计师和“时尚观察者”收集时尚信息,然后由设计师根据这些收集到的信息进行分析、整理和归类,然后手绘出设计草图。

  第二步是设计师和“市场专家”以及“进货专家”组成商务团队一起就草图进行讨论,让所有产品都能在总体上保持“Zara风格”,同时对设计方案进行修改、完善和细化。

  第三步是“商务团队”根据数据库中的信息共同确定什么时候投入生产,使用什么面料、什么颜色、生产多少、成本与售价等具体的要求,并将这些要求交付给生产部门。

  这种运作方式保证了从设计到生产的快速、标准化操作。据了解,Zara的一款产品从设计直至运送到商店货架,平均只需花10到15天的时间,与时装界6到9个月的平均标准形成了强烈反差。

  上海法澜捷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鲁小湘告诉记者,中国没有哪家服装公司可以请到那么多的设计师,花钱让他们满世界跑,参加各种时装发布会,并在很短的时间内拿出设计来,这需要雄厚的资金力量作为支持。

  “三不”的品牌管理

  Zara的品牌管理模式也颇具特色。

  虽然Zara的品牌定位中端,但它往往选择最好的地段修建旗舰店。这些旗舰店往往外观豪华,面积也大,能给消费者带来一种独特的购物体验。

  其次是极快的新品推出速度。Zara每年推出近12000种设计款式,每一种款式在同一家店面的数量很有限,而且每款设计在旗舰店的摆放周期不超过两周。这种人为造成的“稀缺”能给消费者带来两种印象:一个是这个店面的服装销售得很快,另一个是店面的服装总是新的。

  Zara品牌管理策略,有一个著名的“三不”原则——“不做广告、不外包、不打折”。

  目前,Zara的广告额只占销售额的0.3%,远低于行业3%到4%的平均水平。大多数的原料和成衣都由自己生产,但到目前为止大约有近50%已经外包。Zara折扣的种类一般只占总品种的10%不到,并且一般只打8.5折。

  Zara坚持将关键制造环节留在欧洲,而不是为生产成本在发展中国家生产。同它的竞争对手GAP相比,它证实了速度与灵活性比单纯的价格更有竞争力。

  “极速”的供应链系统

  “Zara的成功依赖于通过信息技术的有效运用,对于每个商业环节的控制力。”来自

意大利博科尼大学商学院“时装与设计管理”硕士项目主任的Stefania Saviolo对Zara的供应链推崇备至。

  在Zara的连锁门店,IT系统已部署到每个门店,每个店自己有自己的货单,但法国店的货单就和意大利店不一样。这是一种非常个性化的做法。而门店经理则负责查看店中的货品销售情况,然后根据下一周的需求向总部订货。

  总部通过互联网把这些信息汇总,发给西班牙的工厂,以最快的速度生产和发货。门店经理自己决定应该进什么货;Zara对门店经理的考核,则是看该店的销售有没有上升,如果出现货品积压,就由门店经理为这些库存埋单。

  除此之外,Zara的业务流程与IT结合得很紧密。哈佛商学院麦卡菲教授对Zara的评价是:“Zara的店经理讲话的感觉很像IT人员,而IT人员却像营业人员一般。”.

  而这恰恰是国内同类企业的软肋:信息系统与业务的有效结合方面效果普遍不佳。

  比如曾经辉煌一时的杉杉公司,它开发的杉杉西服走的是大众路线,而女装走的是高档路线。它不得不为它的女装设立另外一套供应链系统,结果资源非但没有共享,而且因为不熟女装的市场运作浪费了资金。

  与之相对应的是,Zara的服装虽然分为3个系列,定位也有一定的高低差别,供应链的整合却十分成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