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成功的关键是创新不是模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2日 15:01 财富时报

  文/缪耘 刘拓

  四十年前,全国人民学大寨,结果如何呢?四十年后,全国企业风行学海尔、GE,效果如何呢?鬼才知道!为什么这样呢?为什么我们天天在向优秀的组织或者个人学习,却总是光开花不结果呢?试问,谁靠学习他们而获得成功呢?谁又最后超越他们了呢?

  这使我们陷入到一种思维的定势和固有的运作的模式当中去了。盲目跟风可能会让受追捧的企业更成功,品牌价值更高,可是指不定也就成为了人家的铺路石和摇钱树,捞不到一点好处,赔了银子又折兵(自己辛辛苦苦培养的人才都跑到大公司去了)。那么,到底是明星企业出了问题?还是我们自己出了问题?

  学我形者死 得我神者生

  不少企业被优秀企业取得的辉煌业绩所折服,把他们的经验当作金科玉律,纷纷不折不扣加以模仿学习,但是,冷静下来分析一个问题,假如你是一家家电厂商,完全模仿他人的运营管理模式、企业文化、发展战略、技术研发、激励机制等核心元素,那么你不就是第二个SONY、第二个飞利浦了吗?可是,这样的话,不就是说谁跟进都会成功的吗?那么对已经成功的企业来说,还能继续保持成功吗?还能继续取得竞争优势吗?事实上,能够被模仿的模式是不具有

竞争力的,只有那些在特定环境中,率先引导行业,不断创造独特产业价值、市场价值的企业获得的比较优势,才能使这些企业脱颖而出,形成自增强效应,逐渐形成品牌壁垒、技术壁垒、价格壁垒、资本壁垒、管理壁垒……这些系统化的、特殊化的优势是无法单纯模仿学习的。譬如,上海某知名饮料企业,除了经常学习
可口可乐
、百事可乐的营销管理、品牌推广理论,甚至连产品线也和两乐一样,可口可乐生产的可乐、果汁、纯净水他都有,可是销量连可口可乐的一个零头也没有。试问你都学会了,不是让人家都喝西北风了?

  东施效颦 无效也要拼

  现在企业流行参加各类研讨会,最近在上海举行的蒙牛“超级女声”营销论坛,更是使得上千名企业经营管理者趋之若鹜。那么,在这里我们可以大胆的做一个预言,这些参会的企业没有那一家会成为蒙牛二世,更不会超越蒙牛,事实胜于雄辩,看看央视跟进的《梦想中国》惨淡收场就知道了。跟风的仁和药业即便照葫芦画瓢,搞个“闪亮新主播”评选大赛,也是曲高和寡,冷冷清清,别人都干过的事情,你再去做,就只有喝粥的份了,经济学上的边际效应递减的规律似乎是无效也要去拼。更可笑的是,一些企业家天天把海尔的斜坡球理论,服务营销,吃休克鱼挂在嘴边,却忘记了海尔真正的精髓是什么,张瑞敏在《海尔是海》已经说得非常明确了:要我们对社会中人类的爱“真诚到永远”,社会也会承认我们到永远,海尔将像海一样得到永恒的存在……海尔将和整个社会融为一个整体。这样一种博大的胸襟和海量是一般企业家想学也学不到的。即便学到了,也只是皮毛,精髓的东西无法在自己的企业中得到贯彻执行,至少因为企业文化不兼容、不匹配,可能画虎不成反类犬,再认真学习也没有用。 

  优秀的企业是无法复制的

  这个观点,或许很多人不认同,但在一点上,我们可以达成共识,那就是在一个伟大组织的诞生的同时,它身后一定站着至少一位伟大的人物,企业家之于企业就是牙齿和嘴巴的关系,没有牙齿,这张嘴哪怕长得再好看,也只是没有内涵,无法获得食物(市场份额及销量)的一张臭嘴。一个人的气质、风格、思想和行为都不能也无法克隆,更何况一家企业?即便能够克隆,在面临这些优秀企业竞争的同时,还能获得新的发展吗?可惜这一点,不少的企业家没有看到,甚至忽略了,因为他们对优秀企业家的崇拜已经到了宗教般的虔诚,换来的只有顶礼膜拜,至于能不能上天堂,一切按照他们的思路办。可惜优秀企业家也不是上帝,即便有真理存在,他会真的告诉你,那他还有什么价值可言?

  为什么非要向

恐龙学习

  世界上95%以上都是中小型企业,偏偏这些企业刚刚孵化变成蝌蚪,就要向巨型的跨国企业恐龙学习,完全不顾双方存在的差异,以及各个方面资源的不对等,不匹配,结果造成吃了一枚樱桃就撑死的局面。比如南京许多超市为了吸引客流,天天折价搞促销,认为这样就能吸引消费者,忽视了其他因素,可是偏偏有不少顾客舍近求远,要去家乐福购物。这是什么原因,家乐福的东西难道是最便宜的吗?家乐福的产品难道质量是最好的吗?或许这不是原因,但是有一个明显迹象被忽略了:家乐福法文是Carrefour ,翻译过来是十字路口的意思。也就是说它选址都在交通要道的十字路口,这样的好位置基本上都被它独占了,仅此一点就能带来无尽的客流,你去模仿他,或许别人会把你当作家乐福开的分店呢。事实上,青蛙有青蛙的生存方式,恐龙有恐龙的生活,让青蛙冒充恐龙,最后有可能被恐龙吃掉。

  简而言之,成功的企业之所以成功,关键在于,根据随时变动的内外部环境,随时调整,具有不走寻常路的创新精神,善于创造自己的游戏规则,比自己的竞争对手更明白顾客到底需要什么,以及具有独特的企业经营理念和文化,才取得了今天的市场地位,单纯的学习和模仿都是不能获得较好成效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