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美的灵魂与生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 18:35 中国经营报

   每当一杯美酒随着品酒之人的浅斟慢酌、缓缓地流入他的心间,就在那个瞬间,那杯美酒、那个酿酒师、那只橡木桶、那个葡萄园、那片和煦的金色阳光,那一方土壤、那一阵柔和的风、还有那一汪清澈的甘泉,都已得到了应有的抚慰与报偿。

  行家到底能从好酒里品味出什么?如果告诉您,未经橡木桶陈酿的赤霞珠葡萄酒中,能品出不同份量的黑莓、黑加仑、蜜瓜、洋李、甘草、野浆果、煮熟的甜菜,甚至薄荷、肉
桂、丁香、紫罗兰、亦或青草和辣椒的味道;而经过橡木桶陈酿的赤霞珠,又增加了杏仁、腰果、干果、烤面包、椰子、香草、甚至熏肉或咖啡的味道;——首先出现在您脑海里的大概是“痴人说梦”这四个字。如果再告诉您,曾经有一瓶国产赤霞珠干红葡萄酒——长城葡萄酒华夏葡园A区干红,被以5万元人民币的价位收藏,您会不会感觉这是天方夜谭?

  听起来的确像天方夜谭,不过这个天方夜谭却是真实的。葡萄从发芽开始,到最终酿成消费者享用到的葡萄美酒,每个过程都凝聚着天赐、执著、技术与艺术的人性光辉。

长城葡萄酒曾用“三毫米的旅程”来形容一颗葡萄到一瓶好酒之间的距离,而一颗好葡萄在这个旅程上要走十年,经过各种历练和磨难,才能修成正果。

  北纬40度的阳光沃土

  北纬40度分割线,在常人看来也许只是划分地球雪雨冷热的坐标,但在酿酒师及爱酒之人的眼里,它却是一条美酒生命线。在这条神奇的纬度线两侧,无数葡萄园得到了上天的慷慨恩赐。

  这条葡萄酒黄金线划过中国的版图时,我们看到的就是中粮集团长城葡萄酒旗下的沙城、昌黎、烟台三大中国葡萄酒原产地保护区。地处河北怀涿盆地的沙城产区,属温暖半干旱地区,葡萄园紧邻桑干河,灌溉便捷,这里种植有世界独有的著名酿酒白葡萄品种——中国龙眼葡萄。地处河北凤凰山麓的昌黎华夏葡园,光照比别处充分,地理条件优越,而且采收前的无雨期特别长,通常可达35至45天,主要出产品质卓越的赤霞珠红葡萄品种。而烟台南王山谷产区,亦地处中国政府认定的葡萄酒原产地保护区,在那里有全国领先的现代化葡萄酒庄。

  园中明珠熠熠生辉

  不同的酿酒葡萄品种对气候土质灌溉的要求不尽相同,选择上好的酿酒品种,使其与当地的土质、气候和地形因素等形成完美搭配,才不辜负这浑然天成的条件。

  仅以世界广为栽种的干红品种赤霞珠为例,它是曾被西方誉为“唯一能进天堂供神用”的葡萄品种。赤霞珠粒小、皮厚、晚熟,成酒年轻时酸涩寡淡,适当地培养和藏酿后,能发挥其丰厚底蕴,酒体结构丰厚。备受爱酒之人推崇的长城华夏葡园特定小产区干红就是采用昌黎产区凤凰山华夏葡园种植的赤霞珠葡萄酿制的。这些当年长城昌黎产区以一美元一株的天价引进的苗种,果实色泽浓重、成熟度高,酿出的华夏长城葡萄酒颜色较深,果香集中,层次感丰富,后味十足,被国际评酒大师认定为“最佳中国红葡萄酒”。

  而雷司令葡萄酿制的葡萄酒最具多样性,较寒冷地带生长的雷司令白葡萄果香更加浓郁,更能酿造出干爽宜人的优质白葡萄酒。长城庄园雷司令干白葡萄酒经过低温短期陈酿,呈浅禾杆黄色,香气清新、明快、带柠檬香,入口果味优雅、别致,口感舒适鲜明,余香悠长。

  岁月凝结的精华

  前文说到橡木桶,全世界许多著名的优质红葡萄酒大都在橡木桶中储存一至两年甚至更长,才能圆熟丰满。橡木桶通过适度氧化作用,可使葡萄酒的结构趋于丰富稳定,同时也让葡萄酒中新鲜的水果香逐渐酝酿成丰富多变的成熟酒香。橡木桶陈酿的另一大好处,则是将木桶的香味融入酒液中,如少量的奶油、香草、烤杏仁或烟味,但又不喧宾夺主,掩盖原有的酒香。

  葡萄酒与蒸馏酒不同,在存放期间,即使是装瓶后仍有生命及发展,像人一样会成熟与衰老,因此需要依酒液种类及发酵程度不同,放置在不同的温度与湿度下进行陈酿。位于昌黎产区的华夏庄园为了酿制顶级品质长城葡萄酒,从1988年建厂开始,就斥巨资陆续从国外购进优质橡木桶一万多只,建成了总面积一万多平方米的亚洲最大规模的地下花岗岩酒窖。这里是真正的美酒天堂,四季恒温恒湿。长城葡萄酒还先后从德国、美国、法国、意大利等国引进了国际一流的酿造、生产设备,配合顶级酒窖橡木桶陈酿技术的运用,为葡萄酒品质的升华提供了可靠保障。

  美酒世界本身就是一个神话,而长城葡萄酒在天然条件、佳酿品种和酿造工艺等方面的精心与精湛,都是对它最好的诠释。长城在新年伊始推出了“长城葡萄酒网站www.greatwallwine.com.cn”,更是将“一颗好葡萄到一瓶好酒”这一旅程生动逼真地呈现在您的面前,带领您游遍长城三大产区,尽享葡萄园中的和煦微风与灿烂阳光,到酒窖中领略橡木桶陈酿的神秘,最后目睹一瓶瓶美酒呱呱坠地。至于这背后还有什么奥秘,就请您亲自到网站来感受一下吧;若是还想进一步了解更多葡萄酒的故事、饮用礼仪或美酒

美食的搭配技巧,这里也一定不会让您失望的。

  葡萄酒一定是有生命的,而品酒者只有对葡萄酒悉心体会,才能触摸其灵魂,挑选到真正适合自己口味的好酒。古人说“玉盏盛来琥珀光”,在越来越多的聚会或欢庆场合,它摇曳生姿,用丝毫不张扬的璀璨光辉,为人们的笑颜增添一抹醉人的色彩。与此同时,热爱生活追求醇美的葡萄酒文化日益融入我们的生活,美酒的生命得到深入的欣赏,美酒的灵魂得到不朽的传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