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寻找2006的投资天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 18:18 中国经营报

  作者:邬静娜 来源:中国经营报

  自2005年下半年以来,风险投资家和企业的联姻不时成为报章热炒的题材,专家预测,2006年,我国风险投资将会有巨大的发展。

  企业发展的每个阶段都需要找钱,但在初始阶段、种子阶段、发展阶段以及成熟阶段
的企业,找钱的方式是不一样的。而同处于发展阶段的企业,由于企业类型和发展状况的差异,其投资者也有类型之分。这个阶段的投资人主要是金融投资人(包括风险投资机构和财务投资机构)和行业战略投资机构,这两类投资人对项目的诉求存在本质区别。

  投资人在寻找企业时有其独特的分析方法,那么企业在寻找投资人时,是否也有考虑:谁会是你的投资人,谁会是更合适的投资人?

  400万和7500万的区别

  通常情况下,财务投资人最后给出的投资肯定有折扣。战略投资人的评值结果通常是溢价。

  战略投资者和财务投资者对企业的价值取向并不一致,因此它们对同一家企业的估价可能相差悬殊。

  亚马逊公司Amazon.com NASDAQ:AMZN以7500万美元收购卓越,是2004年中国IT业的大事之一。尽管国内对亚马逊的出价是高是低还有争论,但与卓越2003年初的那次融资相比,“价钱还算公道”,现任我有网总裁、时任卓越网副总裁的陈年回忆说。

  2002年底至2003年初,互联网行业处于普遍低谷时期。卓越网也面临着资金紧张的状况。在与亚马逊接洽之前,他们找了一家国内资本机构。“折腾了3个月,做了很多尽职调查。但最后结果出来的时候,我都没有信心了。”陈年说。

  这家机构告诉卓越,他们的估值是400万美元,“但看在你们已经花了600万美元的份儿上,就给你们600万美元吧。”

  2004年8月,亚马逊以7500万美元的价格买下卓越。而据陈年透露,早在2004年2月,亚马逊就已经做出了这个决定。

  估值为何会有这么大的差距?专业投资人士告诉记者,对卓越估值出现这么大的悬殊,主要是两者估值标准不同。

  对于战略投资人和财务投资人之间的估值区别,信中利投资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邵岩给记者举例:如果国内一家航空快递公司找投资人,财务投资人的估值标准,是按照企业未来可实现收益转化为目前价值来计算的,通常情况下,财务投资人最后给出的投资肯定有折扣。但如果是联邦快递或者UPS这样的战略投资人,它们的评估可能涉及它们在海外的用户邮件、包裹进入中国再次分销的网络价值等等,这样的评值结果通常是溢价。“假设目前外国快递公司只能把邮件放到大城市,再由本国的快递续航,就意味着外国快运必然会考虑国内公司具备的网络建设成本和时间成本,并因此造成了战略投资人的估值要远高于财务投资人。”

  卖企业的和做企业的

  财务投资人对企业2~3年内实际业绩有更高的要求,而且往往要求企业有上市打算。战略投资者都有2~3个主要投资方向。投资时间长,不太追求短期收益。

  在一个中小企业的融资论坛上,国内一家互联网内容服务商笑谈,国内的企业家可以分为两类,一种梦寐以求地想做成百年老店,追求企业的为我所有;另外一种则是把企业当做产品,做完一个卖一个。

  据记者了解,在美国,经常会有一些企业给IBM、微软等大公司开发替换性或补充性产品,然后连产品带公司全部卖给大企业。这就是所谓“卖企业”的。这种环境使得大公司能够越来越强,并且能够促进全社会的技术创新。

  但究竟什么样的企业会吸引财务投资人的眼光,什么样的企业会受到战略投资人的青睐?

  一般而言,财务投资者对行业的选择性并不是很强,他们的投资标准主要是看企业的财务预期收益,看重的是实际回报率的多少,以及企业的上市计划,希望在3~5年内,所投资的企业能够取得最大增长,然后转让或者上市退出获利。“相对来说,财务投资人对企业2~3年内实际业绩有更高的要求,而且往往要求企业有上市打算、具备相应股权结构安排,甚至包括注册地和财务标准方面的具体要求。”信中利董事总经理邵岩告诉记者。

  “每一家战略投资者都有2~3个主要投资方向。”国内某产业投资集团投资经理赵光明说,战略投资机构(也称产业投资机构)都有较好的产业背景,比如IBM、三菱等的投资公司。它们寻找的或是一个拓展其主营业务产业链的公司、或是部分降低或锁定主营产业风险和成本的公司。所以产业投资公司对项目的选择都会与其主营业务有关:投资时间长,不太追求短期收益。例如,赵光明所在的产业投资集团就以IT(特别是电子商务、行业软件)、生物医药、能源(特别是新能源)投资为主。因此,企业在融资之前要清楚产业投资公司的投资方向。

  因为管理的资本量、退出渠道等与国内机构有差异,国外投资机构对中国企业的投资也与国内资本有别。国内一位投资人士比较后表示,国外投资机构的单笔投资额有逐渐增大趋势。“几年前大约是50万~100万美元,而目前是200万~500万美元”。其此,国外机构的行业细分化趋势更加明显,以前投资注重行业概念,目前则关注几个细分领域;再次则是投资心态趋紧,做出投资决策的速度在加快。

  但无论是财务投资人还是产业投资人,他们在筛选投资项目时都关注目标企业在细分行业的排名。“知名度非常重要。”一家风险投资机构的老总说。而一家产业投资机构的投资经理说得更直白:“排在本行业10名以后的企业没有什么机会获得投资,但高成长企业的市场渠道优势往往会比一项专利或技术更吸引人。因为目标企业的财务状况可能都不会特别好,因此他们会从可预见的财务收入等角度进行考察。如果企业的运营费在财务支出比例过高,就说明企业的管理可能有潜在的问题。”

  立刻盈利还是先做大规模?

  大多数财务投资人的投资,其实是对企业家的投资。越是高科技企业,战略投资公司介入的过程就越靠后。小额度的融资没必要去找中介机构。

  是盈利还是扩大规模?这个问题决定了企业在短期内是否有融资的迫切需求。如果以目前的盈利状况为基准,那么融资就变得不那么重要了;但如果把快速增长、快速攫取市场份额作为更加重要的事情,融资的步伐就会加快。所以决定是否要融资,首先要取决于企业的战略。

  “有时候,企业决定融资就像突发奇想。也有可能忽然有一天有人找上门来了,彼此合适就决定了。”我有网总裁陈年说。“但这种‘突然’的背后,其实是对盈利和发展平衡之后的结果。”

  信中利董事总经理邵岩认为,大多数财务投资人的投资,其实是对企业家的投资,这其中包括企业家对市场的憧憬,带领团队所能达到的远景等。“国内企业家把这个过程称为‘讲故事’,谁能讲好一个资本快速增值的故事,谁就有可能找来钱。”

  在这一点上,赖小荣看起来似乎比软银的孙正义理性一些。赖小荣是中国普天的投资经理,他说,即使是对主业有补益的企业,他们的进入时机也不尽相同。“越是高科技企业,战略投资公司介入的过程就越靠后。”

  赖小荣此前投资了一家叫做罗宾汉的企业,这在他们做移动设备之前两年就投资了。因为“要尽快获得市场份额”。尽管当时这个公司的管理和产品都不很成熟,但普天还是很积极,投入了大量资金直到把它做成规模。2000年,普天在美国西海岸又投资了一家公司,但对这家公司的投资一直等到该公司的芯片完全成型以后才确定下来。“之所以有差异,是因为前者是市场上没有的;而后者市场上已经有了,需要靠差异化取胜。”赖小荣解释。“像这种和通信相关的整个产业链的投资,我们比较熟悉,就不会找中介公司。但如果是其他和我们内容有一些结合的投资,我们就会找中介公司。”

  而在邵岩看来,小额度的融资,如果企业的CFO(首席财务官)能够胜任的就没必要去找中介机构。但融资比较多的,面临的投资者比较多时就需要一个中介机构。“它们有专业的服务,包括市场研究、金融产品的设计等,”他说,“更大的优势是它有自己的网络,背后有很多的投资机构,能够在企业和投资机构之间起到桥梁的作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