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强调即时感受 极端体验现身企业培训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 02:40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陈雪频 发自上海

  一艘满载乘客的大船就在慢慢下沉,可是救生艇只能容纳6个人,每个人有一分钟的时间陈述自己逃生的理由。然后大家用小木棒进行投票,得票最多的6个人上救生船,其他人只能听天由命,向即将离开的人表达临终遗言,一种将死的恐惧笼罩了全场。突然之间,现场的灯光重新亮起,大家获得重生。

  这样的“沉船试验”能在一家体验式培训公司的培训现场经常见到。组织者汇才的董事局主席兼总裁黄荣华解读这个游戏的目的在于“是让大家感受如何在面临灾难的时候去改变自己的心态,从而增强他们处理危机的能力”。

  这种被她称为“人本教练模式”的培训模式是她在十年前发展起来的,并在这十年里饱受争议。喜欢的人认为它改变了他们对生活的看法,而不喜欢的人则认为这是一种“魔鬼式培训”。

  “对人不对事”

  在这个培训项目中,类似于“沉船试验”的培训项目还有很多。参加培训的学员通常被放置在一个不同寻常的环境中,和自己的同伴们一起做各种游戏。黄荣华说:“我们试图通过一些富有冲击力和挑战性的游戏,让参与者快速看清自己的心态,并发现自己的其他可能性,借此改变自己的工作习惯和生活方式。”

  她将这种培训模式比喻为“对人不对事”。她说:“平时我们讲‘对事不对人’,但人本教练模式则强调‘对人不对事’。因为人本教练模式主要是解决‘人’的问题,只有把‘人’的问题解决了,才能从根本上解决‘事’。”在她看来,这也是人本教练模式不同于其他企业技能培训的重要特征之一。

  这种培训模式由于其“极端体验”曾经遭受过媒体的非议。据黄荣华透露,其实有大约70%的人在刚开始参加这个培训时的态度也是抗拒的。她说:“一个人往往不习惯改变自己以往的状态,而我们要做的就是通过一些有冲击力的游戏迅速地让他们去看清自己的心态,因此在这个过程中就会出现一些碰撞。”

  黄荣华说:“我们需要让学员在这个过程里面看到他们自己还有一些什么样的可能性。比如说一些企业人平时是很专业很刚强的,这就可能降低他跟孩子之间的亲密关系。我们让他扮演一下小天鹅,让他从内心里面开始温柔,放下很刚烈的一面,自己就体会到原来他也有另外一面的素质,可以按需要的环境发挥不同的一面。”

  “他自己愿意选择改变自己的行为,这就好过强制他干什么。”黄荣华说。她认为人本教练模式就是改变一个人的心态,支撑外在的技能有效地发挥。她说:“我们的工作在于培养学员一种调节自己的能力,因为人最难过的一关就是自己。比如说如何放下我以前的执著,去看到一些新的可能性,从而使我的能力能够有效地去执行。”

  据了解,目前参加这种“人本教练模式”的人的年龄在35岁到45岁的比例最多,其中男士的比例大约占到60%。在北京和上海,参加这种培训的人大都是一些大型公司的高管,而在浙江和广州,则以民营企业主为主。黄荣华说:“很多民营企业主都是白手起家,文化水平都不是太高,他们也很乐意通过这种方式来改变自己工作方式和生活态度。”

  “体验式培训”

  这种“人本教练模式”只是众多“体验式培训”中的一种。另一个知名度较高的“体验式培训”则是人众人的“拓展训练”。虽然这两种体验式培训的方式有很多区别,但有一点是共通的,那就是通过身临其境的角色演练,让参与者去感受自己的状态,学会在面对困境时如何改变自己的心态。

  人众人公司总裁杜奎认为,体验式培训的目的在于改变一个人的心智模式和思维模式,强调即时的感受,让学员在个性化的学习中自己内心拥有一定的领悟和体验。注重人们最终在观念和态度上的转变,同时强烈的真实感使得学员对于学习的记忆比较持久。而团队的学习方式也让人们加强了沟通和认知。

  这种培训模式源于“

二战”后期,当时的军事专家对从战场上安全归来的人员进行了潜心研究后,设计了一系列的训练项目,通过模拟各种灾难场景,训练人们的求生能力。后来,这种训练形式被改编并应用在培训企业员工上,并形成了自身的理论体系和训练系统。

  一位从事企业培训的老总认为,目前各种各样开展“体验式培训”的公司太多了,除了优胜劣汰之外,各种培训公司出现“分化”之势也是大势所趋。他说:“比如说同样的企业培训,我就喜欢和别人沟通理论和方法,而有的公司则希望通过一些‘极端体验’来达成,他们面对的客户类型和需求也完全不同。”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6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