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粤大企业竞争力报告:珠三角经济警惕未老先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 07:29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刘永 发自广州

  广东企业50强的竞争力高于江苏50强;和全国的大企业相比,存在很大差距。昨日,广东省社科院竞争力评估研究中心和广东省省情调查研究中心联合发布了“2005年度广东大型企业竞争力评估”课题成果,对广东大型企业竞争力进行评估和分析,并同全国企业500强及江苏省企业50强进行比较。

  竞争力水平高于2004年度

  在这次的排名中,广州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联想国际信息产品(深圳)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安利(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中国国际海运集装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50家大型企业进入广东省大型企业竞争力50强。

  广东省社科院

竞争力评估研究中心林平凡副主任分析说,在竞争力前50位企业中,企业竞争力的强弱比较仍非常明显,企业竞争力真正强的企业仍是少数。报告表明,2005年度广东大型企业竞争力水平高于2004年度。同时,50强企业的竞争力差别也非常明显,前10位和最后10位相比,总资产是最后10位的2.2倍,营业收入是最后10位的2.4倍,所有者权益是最后10位的1.5倍,利润总额是最后10位的12.7倍。

  报告显示,广东大型企业竞争力排名基本保持“稳七变三”的格局。有近74%的企业连续两年进入广东大型企业竞争力评估排名前50位,有62%的企业连续3年进入广东大型企业竞争力评估排名前50位,平均每年更新率30%左右。

  高于江苏50强

  林平凡分析认为,从总体上看,广东企业竞争力50强的竞争力要高于江苏50强。

  和江苏50强相比,广东企业竞争力50强的总资产是江苏50强的3.5倍,营业收入是江苏的1.3倍,利润总额是江苏的1.8倍。总资产收益率江苏高出广东4.5个百分点,而销售利润率广东则较江苏高2.8个百分点。

  分析出现这种格局的原因,广东省省情调查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冯胜平认为,广东外向型经济成分比较高,在承接国际产业转移过程中,和江苏、浙江等地的企业相比,他们更具有先发优势;但他同时提醒,在国际新一轮产业转移过程中,广东由于文化和企业家整体素质的原因优势正在逐渐减弱。

  在全国500强的前50位中,广东企业仅有3家,这表明广东企业的营业收入和全国的大企业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

  从总体的情况来看,广东竞争力50强企业的平均营业收入为204亿元,全国500强的平均营业收入为234亿元,高出广东30亿元。

  从广东竞争力50强和全国500强前50位的营业收入比较来看,全国500强前50位的营业收入总额达61282亿元,而广东竞争力50强的营业收入总额仅为10204亿元,仅为全国的17%。平均营业收入全国500强前50位为1226亿元,而广东企业竞争力50强的平均水平仅为204亿元,落后全国 500强前50位1000多亿元。

  广东要警惕“未老先衰”

  广东经济现状如何?广东省社会科学院院长梁桂全分析说,广东现有产业群是以资源密集为特征的产业,在土地资源临近枯竭、劳工荒、营商成本上升、

能源压力加大、环保压力加大、后发地区竞争压力、缺少有竞争力的自有品牌、创新能力不足的情况下,使得其处在产业链的低端。

  他甚至在本月初在广东省情研究与咨询会议上提出广东要警惕“未老先衰”。

  他分析现代化中的产业结构转换模式时说,在农业经济、工业经济、服务经济、知识经济和文化经济的多元结构转换中,广东现在处在工业化的初级阶段和工业化高度阶段的转变轨上,上海已完成三元结构转换,欧美发达国家已经完成四元结构转换。

  广东如何应对这种局势,梁桂全说,必须进行以创新为核心的经济持续自主发展能力的再构。

  他分析说,随着经济全球化对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影响的进一步加剧,市场、技术和能源成为制约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大中型企业在战略上把企业竞争力的聚焦点由以往单纯追求生产规模和成本优势,转到既重视规模经济与当期利润,又重视技术创新、市场营销战略以及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实施等方面。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8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