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神秘猎头难掩尴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 16:39 《管理@人》

  本刊记者 钟孟光

  国内的猎头正承受着困境与尴尬:多数企业对猎头总是爱恨交加。在出现高级职位空缺时,他们都会不自觉地想起猎头;而当公司的核心人才提出辞职时,又会本能地与猎头的活动联系起来,对其恨之入骨。

  “我们并不是一个很受企业欢迎的职业。”这句话几乎是本刊记者在走访国内多家猎头公司的高级猎头时听到的第一句话。

  这凸现了国内的猎头正承受着的困境与尴尬:多数企业对猎头总是爱恨交加。在出现高级职位空缺时,他们都会不自觉地想起猎头;而当公司的核心人才提出辞职时,又会本能地与猎头的活动联系起来,对其恨之入骨。

  究其原因,一方面,猎头这个职业对大多数人来说仍然充满着神秘感,常常与“挖墙角”联系到一起;另一方面,国内猎头管理的不完善,混乱的管理及无序的恶性竞争,使国内的猎头日益成为一个不受欢迎的职业群体。

  1992年6月沈阳维用科技的猎头部被视为中国猎头的开山鼻祖,历经13年,国内猎头公司已多达近千家。在猎旗艳艳的另一面,是猎头公司面临的规模较小、资源分散、各自为政、缺乏活力、人才信息非常欠缺的困境,大多公司依靠租借几间办公室开展营业活动,功能简单、粗放。

  毫无资源、资金、管理经验及理念优势的国内猎头公司,一直苦苦挣扎在生存的边缘。在这一困境下,猎头公司把生存根本——诚信丢之脑后,对猎头采取营销类的管理模式,把压力转嫁到猎头身上。低门槛、缺乏培训、没有HR背景及合理的知识结构均可做猎头,只要能给公司带来业务。

  在这种情况下,这些猎头在与客户企业和高端人才的沟通过程中,不能成功说服客户企业向猎头公司下单,也不能成功说服高端人才选择新的职业。于是,挖角、炒单、盲目答应客户的委托实际上缺乏履约能力、虚假包装职业经理人,甚至恶意串通,“倒买倒卖”职业经理人等现象层出不穷。

  猎头,这个在国外颇受尊敬的职业,日益蒙上了一层灰暗的色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8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