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阿孜古丽的阿拉瓦提 四年4个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 16:09 财富时报

  本报记者 木 林

  “新疆的男人外出干农活,到了中午吃饭的时候,老婆就会在河的上游放几个囊,让囊顺流而下,漂到下游的时候,干硬的囊就会泡软,男人从下游接到,就可以充饥了。”这是阿孜古丽给我讲的一个新疆小故事,她说:“我的创业之路算是顺利的,但我是维吾尔族,我想把民族的文化融入到饮食中去。”

  大胆创业

  阿孜古丽表现出一种对录音笔的紧张,但说起自己的创业之路,马上侃侃而谈。“开餐厅就是累,耗精力,管理倒还好一些,主要是忙于餐厅里的两餐,顾客喝完酒是最缠人的,事情特别多,挑饭菜的毛病的,酒后撒疯的,不结帐买单的,还有打架闹事的……”

   我不明白了,作为一个女孩子,既然知道开餐厅这么累,那又是怎么走过这4年的呢,我问阿孜古丽的开店初衷是什么,古丽说:“我来自乌鲁木齐,生长在高干家庭,母亲还曾是十四大代表,从小衣食无忧。以后又考入了中国政法大学,当时的思想很简单,就是想自立,不问家里要钱,而且在北京,饮食上很不方便,吃的总不适合自己的口味,应该说我开餐厅的初衷就是这两点。”

   我又疑惑了,开店的钱从哪里来呢?“当时就是胆大,最初的3万元钱都是跟同学借的。”我打量着这位留着毛寸短发,身体结实的维吾尔族同龄女孩,发现她有一股男人般的魄力。“开第一家店是2000年末,拿着借来的3万元钱,在北京体育大学附近开了一间很小的店,当时只有4张桌子。就是这么小的店,我也要把新疆真正的特色体现出来,因为在北京,有太多的新疆店并不是真正的新疆风味。”古丽当时有一个“合作人”,是一位朝鲜族姑娘,负责管理店内事务,古丽负责采购和与各部门协调。

   “小店半年多就赢利了,挣了5万多,我心里高兴极了,把外债都还了,继续悉心经营,到了2002年7月,我把小店盘了,又开了间规模相对较大的店。”阿孜古丽说:“我后堂的人马都是地地道道的新疆本土人,大盘系列是店里的特色,大盘鸡的

厨师是我从戈壁滩柴窝堡‘挖’到北京来的。”

  融文化入饮食

   阿孜古丽一切都是从零开始的,她说:“我用滚雪球的方式,让店面大一点再大一点。2004年6月的时候,我又换了第三家店。今年10月29日,第三家店又换成了现在这个店。”现在的店分上下两层,谁也想不到它是由四张桌子变来的。我对这个店有一个简单的认识,整个一层是大厅,有一个小舞台,二层除了厅外还有几间特色包房,我的采访就是在一间包房,房间里羊绒铺地,中间一张方桌,四周是席地而坐的绒垫,包房最深处是供休息的塌塌米,墙上挂满了民族手工艺品和乐器。古丽介绍说:“这是一间家庭式包房,墙上的冬不拉是供有兴趣的客人弹奏的,应客人要求,店内服务员也可免费提供拉弹的服务。”

  谈话间,古丽的“合作人”进来,我问她开店四年来最难忘的事,她想了一下,说:“开店的苦不算苦,最耿耿于怀的是有一次餐厅里客人打架,古丽去调解,却被人用扳手打到了后脑勺,颅底骨折造成了耳漏,到现在她左耳的听力都很差。” 我很惊奇的看着古丽,古丽却说:“我是个不记苦,只记得高兴的人,反正都这样走过来了。”

   “我近期的打算就是提升饭店的高度,把民族的东西融合进来,将饮食和文化结合起来,”她笑着说:“我请了去年

环球小姐第十名的热娜驻场,还有维吾尔族姑娘和小伙在店内表演新疆、
土耳其
、乌兹别克歌舞,还将陈设在北京买不到的新疆的特色物品,有工艺品,鞭子、马甲、帽子、裙子、花布等,出售或送给客人。”

   “我这里所有的原材料都是从家乡引进的,一种红干椒叫辣皮子,都是从新疆运来的,包括每一道菜的量和新疆都是相差无几的。而且,店里的肉类都保证是鲜活肉,每一只鸡都是现杀的,羊肉都是羔羊肉。”我问她这样岂不是成本太高了,她说:“成本是高,可我的店里并不是高消费,像三四十元的小盘鸡,3个人足够吃了,面、饭都是免费的。我没有想过把价格提高或者把菜量减少,北京的房租高,做相应的调整也无可厚非,可我就是要让顾客感觉到实惠,觉得值,自然会多光顾的。”

  走特色之路

  “现在,我希望把阿拉瓦提做成品牌特许,等这个店的运营走入轨道,就着手做一个旗舰店,把喀什小锅抓饭、天然雪莲炖鸡、拉皮子、薄皮包子、囊包肉、烤全羊、现打囊这些地道新疆的特色食物真正走入每位顾客的心中。”说到囊,我产生了一些疑惑,古丽说:“囊是一种很神奇的食物,它像面饼一样,是贴在炉堂里烤熟的,所含的矿物质非常丰富,而且,它的‘保质期’特别长,薄囊一周没问题,厚的几个月都不会坏。”

   我问古丽:“做餐饮的很多,可街头林立的饭店易主非常频繁,你有什么立足之本呢?”古丽不假思索地回答:“就三点,一,货真价实;二,走与别人不一样的特色路;三,既然创业就不要想着挣大钱。”

   每个创业成功的人都有自己的创业经,每个创业之路上的人也在寻找着自己的成功之道,然而拥有一个平和的心态,避免投机取巧,往往是成功的关键所在。阿孜古丽保证了饭店纯正的新疆特色,也做到了货真价实,试想,如果她为了省原料而减少菜量,能创造出四年4个店的奇迹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