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人力资源 > 正文
 

颠覆HR管理模式的人力资源整合服务平台MY-HRD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 14:06 《管理@人》

  本刊记者 钟孟光

  信息技术全面渗透到人力资源管理的各个环节,引发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信息发布、薪酬管理、培训管理等方面的“革命”在IT时代已经不是什么新闻,但将这些职能整合到一起,提供一站式的整合服务,无疑是人力资源专业服务提供商的一个创新行为,或是对人力资源管理模式的颠覆性的创新。

  对吴红来说,完成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确是件很痛苦的事情——人才招聘、薪酬的市场变化、绩效考核、岗位胜任素质模型等……这些日常的事务性管理工作让她不胜其烦。而要完成管理提高和人才能力提升所需要的诊断、测评、培训体系建设、管理应用及与同行的沟通交流等,几乎就腾不出任何时间来。

  “我经常有一种幻想:人力资源管理是否也可以IT化?方便得如同我们拧开水龙头就可以接到自来水一样呢?”身为人力资源经理,吴红坦言这一直只是她的一种奢望,“这对人力资源管理服务提供商来说也是一个很大的挑战,把事务性工作、战略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与IT技术的完美结合,至少在我看来短期内是不太可能的。”

  但偏偏就有一群人把这种不可能变成为现实,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网新近推出的MY-HRD就是这样的人力资源整合服务平台。

  关注应用

  美国密执安州立大学Roiling Mark V.和Boswell Wendy R.教授在《人力资源管理的未来》一文中描述,未来的人力资源管理仅仅依靠过去的思考模式与功能化的做事方式已经不足以推动其适应全球化发展的趋势。有专家认为,随着IT技术的发展,信息技术正不断渗透到企业管理的每一个环节。如果人力资源管理人员忽视信息技术对自身管理工作的全面渗透,必然会继续被繁杂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所包围。

  过去三年来,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网(以下简称中人网)经常接到会员的求助,内容大多集中于对人力资源类专业产品采购上辨别力不强、企业人力资源体系建设差距较大、人才选聘途径过于单一、培训效果不尽人意、薪酬福利体系及绩效考核跟不上市场变化、耗费大量时间、精力寻找有用资讯等方面。

  对此,吴红可谓是感同身受。“就拿薪酬调查来说,我必须在网络上搜集尽可能多的行业内薪酬信息,在线下做广泛的调研,为了一组数据我要花费大量的精力与时间。显然,这使我思考人力资源体系建设、寻求个人职业发展成为一个天天念叨却没有一天得以实施的‘工作’。”

  2002年3月,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网就开始关注会员的应用需求。中人网CEO兼总裁何国玉解释说,给企业提高管理水平和人才培养提供更加便捷、经济、高效的手段,更好地推动中人网社会使命和企业战略愿景的达成一直是中人网成立以来所致力做的事情。

  中人网的会员及用户都注意到,在三年多的时间里,中人网先是推出了EM卓越管理支持系统,接着对中人网的内容架构进行了大量的优化与调整,推出了管理培训超市、薪酬数据服务系统和《管理@人》杂志。所有这些,都是为了提高中人网的会员与用户在应用方面的解决方案的能力。

  在经过几年的默默耕耘之后,中人网终于在今年的9月迎来了发展的高峰:目前,拥有67万会员,基于网络的EM卓越管理支持系统、管理培训超市和薪酬数据服务系统、HR管理资讯及工具下载等应用服务都成为人力资源管理者不可或缺的助手。打通各个产品链条的关键环节,为用户提供更加便捷、友好的桌面式客户端工具,就成为中人网下一步必然要做的工作。

  谁的机会?

  一站式完成是每一个服务型企业追求的目标,但真正付诸实践却并非想象中的那样简单。

  “MY-HRD基本包括了人力资源日常管理的所有模块,就连个人主页都提供了链接。”9月16日,吴红在办公室使用了MY-HRD之后,发出了这样的感慨。

  MY-HRD是一个非常小的软件,下载安装后,以小窗口的形式,将中人网的各项专业服务整合在一起,用户可按需选购。“简而言之,MY-HRD为HR用户提供的最方便、最实效的作用是让企业可以一站式完成管理提高和人才能力提升所需要的诊断测评、HR体系建设、人才招聘、薪酬数据、管理资讯、工具下载、培训发展及沟通交流等,同时还可以建立HR管理者专有的沟通群组互相交流探讨,让企业管理效率更高,让人才能力更强。”何国玉这样解释说。

  MY-HRD的设计可谓是匠心独具,亲和的界面下隐藏着一个功能强大的桌面式客户端工具。“当在HR管理中遇到问题时,我不再需要跑到搜索引擎或专业网站上去,只需轻点这个小精灵,就可以快速、直接、高效地解决HR知识、薪酬数据、人才搜索、诊断测评、工具和资讯等各方面需求,”吴红说,节省的时间与精力是显而易见的。

  但在何国玉看来,仅仅将MY-HRD界定为人力资源服务采购平台是不准确的,“MY-HRD完全不同于传统的产品整合模式,它不仅仅是产品形式上的打包组合,而是可以真正实现数据底层的共享,实现不同产品形式之间的数据直接共享和调取。”何国玉解释说,MY-HRD具有动态数据的采集功能,在专业诊断调查工具的基础上,不仅可以让客户了解企业自身的状况,同时可及时了解行业内的管理发展态势,并可动态跟踪。

  吴红举例说,她一直受困于行业内薪酬数据的浮动。MY-HRD集成的薪酬数据服务系统囊括了薪酬分析与职位评估二大基本功能,薪酬分析提供的数据是动态的,按照行业内一些职位薪酬的变化时时更新高位值、中位值的数据。“而在以前,即使我手里拿到了一份行业内的薪酬数据报告,但可能这些都是一年前或至少半年前的分析数据。”

  通过薪酬数据的浮动变化,企业可以与自身的实际情况进行对比,在数据汇总的基础上,最后形成公司的

竞争力评估。“彻底实现专业HR模块底层数据的动态数据链接,可谓是MY-HRD的杀手锏服务。”吴红如此评价,“这也是其完全不同于传统的人力资源管理软件的地方,那是静态的,而MY-HRD则是动态的。”

  更重要的是,吴红认为,MY-HRD足以颠覆人力资源管理日常工作的模式。“我以前收集薪酬数据是线上线下同时进行、耗时耗力的工作,但现在这些工作已经远离我而去,我需要做的,仅仅只是点击一下鼠标而已。绝大多数HR工作,未来都将在MY-HRD上快捷、高效地完成。”

  在吴红看来,人力资源服务提供商并不能只靠概念取胜,而是需要不断踏踏实实提升产品的服务质量。而这在MY-HRD的使用便捷性、功能的强大及高效的专业服务上体现无遗。

  信息技术全面渗透到人力资源管理的各个环节,引发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信息发布、薪酬管理、培训管理等方面的“革命”在IT时代已经不是什么新闻,但将这些职能整合到一起,提供一站式的动态服务,无疑是人力资源专业服务提供商的一个创新行为,甚至是对人力资源管理模式的颠覆性的创新。

  MY-HRD是一个开放式的免费工具,这打消了对其费用的各种猜测。在吴红看来,MY-HRD与其说是服务提供商的一个自我发展机会,还不如说是HR管理人员提高工作效率的一个良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