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管理专栏_中国管理咨询网 > 正文
 

换新衣更要美心灵 评联想的新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 17:57 新浪财经

  中国管理咨询网 翁向东 黄国优

  成长了19年的联想,在2003年4月28日终于迎来了新的外衣——品牌新标识“LENOVO”,联想原品牌给公众的整体印象是“科技创造自由”,其四个顶尖特性分别为:诚信、创新有活力、优质专业服务和容易。联想标识的切换为“LENOVO”的新英文名称,是在继承品牌资产的基础上的发展与升华,并寓意为“创新的联想”。从品牌管理管理理论上说,品牌不
受人类、产品等生命周期理论的束缚,可以有无限长久的生命,作为品牌重要部分的标识,经过精心设计、培育能够成长为企业最重要的战略资产之一。

  一、联想切换新标识具有极强的前瞻性。

  1、集聚眼球,提升品牌关注度

  作为中国第一大PC制造商联想集团新标识的切换,自然将引起业界甚至全世界的关注,在媒体的不断曝光和宣传下,联想品牌集聚了全世界的眼球,使品牌的关注度得到刺激迅速提高,使其品牌形象得到更进一步提高。正如一位心灵手巧的少女,在经历“女大十八变”的青春时,需要不断地更新时尚的衣服,保持其吸引力和新鲜感,集聚观众的眼球。联想在标识的创新和升级,提升消费者对品牌的关注度,使之与时代的节拍相符,以适应市场竞争和消费者的需求。

  2、标识的升级,为品牌注入创新识别

  对品牌进行战略管理,使品牌的核心价值落到实处,就必须对品牌的识别系统进行规划:

  品牌的成长性识别和创新能力识别是品牌识别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面对竞争激烈的市场,只有在创新领先于竞争者,表现出蓬勃的活力,才不会被消费者抛弃。对于市场上的成功者,创新是有力防守的关键,联想标识的升级换代,使品牌增加了活力感、价值感,并保持了品牌的生命力、创新力,使联想品牌核心价值淋漓尽致的在识别系统得到生动、积极地体现和演绎。

  3、品牌国际化的需要

  进入新世纪,联想确立了“科技的联想,服务的联想,国际化的联想”的发展目标,新标识“LENOVO”在世界各个国家和地区,在不同民族文化,不同宗教中没有歧义,它并在继承和发展中诠释了“创新的联想”。在本土企业国际化和跨国企业本国化的激烈竞争中,标识除了富有时代感外,还需要切合市场的发展和消费者的需求变化,所以联想要国际化,就需要一个可以在世界上畅通无阻的,受人喜爱知道的品牌,而“LEGEND”这个原有英文品牌名称在国外已被注册,在世界知识产权保护大趋势中,联想更新标识是品牌国际化的趋势,也是增强品牌保护意识体现,使品牌资产和价值在国际化战略中得到累积和提升

  4、品牌标识切换损失甚微

  国内曾有媒体估算,联想品牌价值已高达400多亿元,若进行品牌切换,联想将损失巨大。其实联想标识升级更新,对品牌基本没有损失,因为联想集团在亚洲个人电脑市场份额占13.2%,其主要销售在国内,而国内消费者对联想品牌的记忆重心是中文名“联想”,而非原有的英文名“LEGEND”,国内消费者对品牌原英文名并不十分敏感,而通过这次的切换更促进了消费者对品牌的认同和忠诚度。所以,认为联想换品牌标识损失巨大的观点是”只见树木,不见森林”式的想当然.

  二、联想切换新标识的遗憾

  联想高层一直在强调,切换的是品牌标识而不是品牌本身,换的是衣服,人还是原来的那个人。但是一个少女因为可爱而美丽和因为美丽才可爱,会造成迥然不同的后果。人换上美丽的衣服,更应从心灵上升级,使气质得到提升,品牌同样如此。

  但是联想此次给消费者的感觉纯粹是切换标识,而没有提炼并传递出品牌新的内涵,这正是联想本次换标识的最大遗憾。由内而外的美才是真正的美,是最能触动消费者内心。实际上,联想完全可以利用换标的大好时机,让公众感觉并意识到联想不仅换了“新衣”,而且联想的心脏(品牌内涵),品牌对消费者的价值承诺也随着时代前进的步伐,随着消费者日新月异的要求升级而提升,给品牌内涵注入更多的新时代色彩特别是e时代的元素,使品牌的核心价值、内涵得到生动地传播,并增加品牌的亲和力、价值感,以获得更高的溢价。品牌的符号标识是品牌识别的重要组成部分,符号标识的创新也应带动品牌内涵的创新,完整、科学的品牌识别将使品牌核心价值具体化,生动化和形象化,联想应利用换标活动向公众传播其品牌的价值感和尊从感,使每一次传播活动都传达出品牌的核心价值、品牌的精神和追求,确保企业的每一分营销广告投稿都为品牌做加法,永葆品牌的活力。而联想纯粹的切换标识,未能在品牌的战略高度进行整合,加以利用,使品牌的资源流失,这是最大的遗憾。

    (稿件来源 中国管理咨询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