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新竞争者纷纷涌入 公司采取什么对策来加速发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 13:49 财富时报

  文/徐新跃

  谦虚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伟人的经典语录同样适用于企业的经营管理。但是,既使明白这个道理,又有多少人能以此为自省呢?

  某公司是一家生产制冷设备的合资企业,凭借着领先的技术和优质的产品,以差异化
战略以及优质优价树立起良好的市场形象,获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并迅速跻身行业第一集团。然而,当某一行业一旦进入成长期后,随着市场规模的迅速扩大,伴随而来的是销售额迅速增长,成本下降,使得行业内企业的利润增加。所以新的竞争者便纷纷涌入,某公司需要采取什么对策来加速自身发展呢?

  在行业成长期,领先者的战略决策应当注意使企业销售增长速度至少要与市场增长的速度相持平。所以要适当降低价格,努力扩大产销量和市场份额,为行业进入成熟期后更为激烈的竞争做好准备,确保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而企业是采取利润导向还是市场份额导向,这是企业战略决策的一个重要问题。选择利润导向固然可以获得可观的利润,但是从保持持久竞争优势的角度来考虑,扩大市场份额更为重要。而某公司就是在这个问题上没有把握好,在市场规模大幅度增加的大好形势下,过高地估计了自身的优势,沉湎于自身的高增长率而没有发现部分竞争对手的增长率也很高的事实,为了满足董事会利润指标的要求,始终保持着行业的最高价格,导致一些对价格较为敏感的客户转为使用竞争对手的产品,错失了扩大市场份额的机会,使主要竞争对手通过较低的价格乘虚而入,抢占了更大的市场份额。而新进入者也利用行业迅速增长的机遇获得了发展,站稳了脚跟,最终给竞争对手以可乘之机,为企业在行业进入成熟期后的竞争留下了隐患。

  某公司确实取得过非常出色的业绩,但是公司上下被过去的成绩冲昏了头脑,对市场竞争的特点缺乏清醒的认识,对竞争对手的动向不敏感,盲目乐观,采取了错误的竞争策略,在市场搏弈上下了一步臭棋,而且因为感觉良好而长期认识不到问题的危害,使竞争对手窃喜不已,最终自己后悔莫及。然而当局者迷,类似版本的悲喜剧还在不断地上演,仍然有人频繁地吃着后悔药,令旁观者叹息不已。虽然旁观者清,但是一旦入局成为企业的经营者,也有可能重蹈覆辙,使再后来者叹息,这其中的原因和解决的对策更需要深思。

  作为一家企业,在竞争战略上应时刻保持高度的清醒和判断力,不能在自己原有的繁荣假象中意淫。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