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叶莺:关心公共事务应成为企业本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 03:07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刘永 发自广州

  一个企业面临社会环境需要作出决定的时候,有一种企业具备这样的DNA,它在面对公共事务的时候,一种直接本能的反应,让它作出符合企业公民的责任的行为。

  在很多人一起过桥的时候,突然有个孩子落水,有人会不假思索地跳进水里救人,不
管他会不会游泳,这是一种本能反应。

  上个周末,记者就公共管理事务专访伊士曼柯达全球副总裁叶莺,她直截了当举例子来说明这个问题。

  每个人每天都在过桥,实际上,企业也是。一个企业面临社会环境需要作出决定的时候,有一种企业具备这样的DNA,它在面对公共事务的时候,一种直接本能的反应,让它作出符合企业公民的责任的行为。

  在叶莺看来,企业的公共事务管理,不是出了问题找漏洞,也不是防患于未然的,而是实际执行过程中,一种自发的解决能力。

  一个值得说说的例子

  一种自发的解决能力?对于记者的疑问,叶莺娓娓道来一个小故事。

  柯达是A类信用企业,海关对柯达进口的货物只是随机抽查。

  4年前的一个周五下午,柯达在厦门港进口一批大轴,刚好那一批货属于自查的范围,被放行。货运回后,柯达的员工打开一看,比申报的数量多出4个,那意味着少报了人民币几百万元的关税。

  这位员工都没经过任何请示汇报,直接把箱子锁了,去海关补办手续,虽然海关人员已经接近下班时间,在柯达员工的请求下,如实做了记录,周一一上班立即补交了关税。

  在整个事件过程中,到海关补办手续、到财务处申领支票支付关税,没有经过任何请示和批示,这在别的公司,是做不到的。

  叶莺说,这是最本能的反应之一。

  后来柯达也对事情的原委进行了调查,结果发现是船务公司在中转的时候把数字弄错了。

  对于这件事,叶莺这样认为:“我们告诉员工,这是对的,是应该的做法,不是喜欢不喜欢。这就像你孝顺父母是应该的,你扶起你摔倒的父亲,是因为你疼他,而不是为了别人夸你孝顺。我不是为了别人赞美我才做一件事情。这不是一件需要赞扬的事情。如果是为了受到赞美、获得鼓励才去做一件事情的话,这就变成舍本逐末了。”

  矩阵式管理

  现在,总部设在美国罗切斯特的柯达公司,凡有生产系统的地方就有公共事务管理部门。

  这是矩阵式管理。

  总部的公共管理事务部门,在全球同一价值观诉求下,他们将负责制定全球范围内公共管理政策,他们直接对全球CEO负责。

  在各国各地,有相应部门或者工作人员,负责在同一价值观下制定和执行符合当地情况的公共管理政策和方案。

  在全球统一的价值观和企业文化的诉求下,公共事务的决定权往往在各地的公司当中。

  在中国,作为伊士曼柯达全球副总裁,叶莺还有一个头衔是中国区对外事务和公共关系部总经理,她亲手负责中国区域的公共事务管理工作。

  特定组织

  提到公共事务管理,必然绕不过“98协议”。

  在中国申请加入WTO过程中,柯达组织了一个有20多个成员的、在中国有业务的美国跨国公司游说团,不断参加美国参议院、众议院的公开的听证会,并在会后拜访两院议员。

  他们以身在中国的经验,向对中国有质疑的议员游说,当时主要是针对中国知识产权保护问题、中国经济现状属于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等的问题。

  一个来自柯达的例子是,其生产配方在中国从来没有出现被侵犯知识产权的问题。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把研发中心和技术搬到中国,这说明,跨国公司并没有害怕被侵犯到不敢作为的地步。

  对于后一个问题,这个游说团说,中国是世界经济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不管是发达还是发展中国家。

  至于这个团体最终发挥的作用有多大,叶莺评述,她相信直接影响到美国相关决策。

  在中国加入WTO后,这个游说团随后解散。

  在柯达,这不是一种常设的机构,只有在有特定案例发生的时候,各地机构才会组织这种团队,以casebycase的方案解决。

  这些费用的支出不在正规预算之内,在全球范围内,专门有一笔经费为支付企业公民而储备,任何一个有需要的地区经申请都可动用。

  中国脉搏

  柯达在所有生产系统内推行全球统一的世界级HSE标准,即健康、安全和环保标准。

  柯达全球以及各个国家和地区都有独立的HSE部门,成员都是HSE方面的专业人才,这一点在中国也不例外。

  安全管理是柯达公司一项系统工程,可以用八个字来概括,即人人、事事、时时、处处。“人人”表示安全是由于人的行为安全,安全结果是保证人的安全;“事事”表示每一项工作都会有安全问题,每一个环节都应有安全措施;“时时”表示没有安全保证,每时每刻都可能发生安全事故,建立安全体系,才有可能避免重大事故的发生;“处处”表示没有绝对安全的环境,只有相对可靠的措施。

  安全是每个人每一时刻的事,柯达认为安全工作本质上是人的理念和行为,而这很大程度上受到公司价值观的影响。

  环保方面,“做一个当地的好邻居”是柯达公司在全球投资的一个重要的理念。

  曾让人不解的一件事是,当年在无锡的柯达的合资企业准备扩建,但面临保护太湖问题的考量时,柯达选择撤离二湾。

  在长达4年谈判中,花了3600万美元得到的土地、厂房,转送无锡市政府,引进阿克发的设备还被销毁,分流人员花费了人民币2000多万元。

  叶莺说,事情结束后,她送了时任副总理的吴邦国一份特别的礼物——一个水晶制作的瓶子里,装满了清澈的太湖水。那是专门从二湾工厂旁边采集的太湖水,以表明太湖水没有受到污染。

  叶莺说,她只有一个诉求,就是把自己所置身的社会变成一个富有、和谐的环境,周边的事情就是自己的事情。

  最近值得提及的事,还包括柯达在中国开发西部、“三农”政策、振兴东北、农村医疗问题、上海“40、50”人员就业问题上的一系列援助。

  最不满意的事

  柯达的公共管理内容包括政府关系,媒体关系和合作伙伴。

  每一个被列为公共管理的事务,从立项开始,都会按照解决的进展顺利程度,被标注为绿、黄、红三种色彩,绿色表示立项并已经完成的项目;黄色表示进展中并将顺利进行;红色则表示长期得不到解决,一个长期没有得到解决的项目,就会被分析原因:到底这个项目重不重要。

  这些年来,一直处于红色进展状况、也是叶莺一直不满意的一个问题是,如何100%保证快速彩色冲印店的照片冲晒质量统一问题。

  9000多家冲印店,每家店东实际上都是在经营自己的生意,他们在对顾客的服务态度、照片冲晒质量,以及资金投入上,总存在不尽如人意的地方。

  比如在冲印的药水使用上,如果店东有意使用不够,照片冲出来的效果就不好。柯达发现后会警告他们,如果有两三次同样的行为,柯达的做法是吊销其品牌授权。

  但吊销并不是最好的办法,100%的解决方案是店东完全配合柯达的统一行为和标准,但这个方案叶莺还没有找到。


  爱问(iAsk.com)公共事务 相关网页约198,018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