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香港地铁有望参建深圳地铁3号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 02:40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于米 发自深圳

  “双方都谈得差不多了,现在这个招募公告也就是走个程序。”香港地铁公司的一位孙先生透露。

  8月4日,深圳市发展与改革局发布深圳地铁3号线的招募公告,拟引入境内外投资者参
与深圳市轨道交通二期工程3号线项目的投资、建设和运营,要求有意参加深圳地铁3号线投资的境内外投资者从公告开始7日内与深圳市发展与改革局联系。

  香港地铁符合招募条件

  “这个公告的内容可以说就是为香港地铁打造的,”业内人士谢先生对记者说,“对于深圳市政府在招募公告里规定的参与3号线项目的境内外投资者具备的条件里,仅仅是‘公司总资产不低于人民币800亿元(或等值外币),净资产不低于400亿元(或等值外币)’一项,除了香港地铁公司,估计不会有另外的公司符合条件。更不用说其他的条件了,都是香港地铁公司都具备的。”

  “香港地铁公司除了资金雄厚,经验也较丰富,在地铁运营管理、维修、地铁建设期全程监控设计、施工以及结合轨道交通进行沿线车站及车辆段上盖物业综合性开发及新城镇建设方面都有丰富的经验,所以香港地铁再度进入深圳地铁建设应该没有问题。”深圳交通经济研究所的魏先生说。

  “基本没什么问题了,原则性协议将在8月底前签订。也许其中的具体操作协议包括特许经营等细则未必同期出台,但目前还没有最后确定,所以还很难说。”深圳地铁3号线公司董事长王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香港业务已接近饱和,若要投资者对香港地铁重有信心,必须走出香港。”香港地铁公司的一名负责人说,“深圳跟香港毗邻,同时在经济上有密切的联系,所以我们非常希望能投资深圳地铁。”

  效仿香港地铁建设的经营模式

  “深圳地铁3号线是目前深圳地铁投资中唯一由市区两级政府分担建设资金的地铁线。”深圳龙岗区委书记李铭说,“市政府投资35%,其他65%由龙岗区政府融资解决。为了解决资金问题,我们曾专程派人到上海考察,初步决定借鉴国际先进做法,即政府不再大包大揽,实行融资、建设和营运三分开,由龙岗区成立承投公司,主要进行融资。”

  在今年5月12日,时为深圳市常务副市长的许宗衡主持工作会议,确定了深圳地铁3号线的融资方案,表示允许香港地铁加入地铁3号线的建设和运营。他还表示,如果谈判不成,深圳市地铁公司将介入建设。据了解,国家开发银行决定给予深圳龙岗区115亿元的授信额度,其中大部分资金将用于龙岗区的水、电、气、地铁等建设。这部分资金无疑使深圳市即使跟香港地铁谈不成,也有底气建设地铁。

  “由承投公司负责融资后,龙岗区将通过招标成立地铁建设公司,确定预算,最后成立专门的运营公司,授权经营25年,通过开发站点周围500米范围内的上盖物业来补贴营运成本。”李铭表示。

  记者从规划部门了解到,龙岗区正在中心城西侧规划一个龙城西区。这个新城区未来将成为龙岗城市扩展的重要承载区,龙岗区拟在这个新区内发展超大商业MALL,建设深圳奥林匹克中心及相关专业体育中心,此外还将建设休闲公园、公议展览中心、酒店等项目。这个新城区的建设已经与地铁3号线建设通盘考虑在一起,预计地铁3号线就将直通这个未来的新城区。

  龙岗区虽在关外,这些年房价一直在上升,根据地产交易商的资料计算,目前龙岗地区的新住宅单位售价已经超过每平方米4000元,最近两年的房价涨幅超过30%,是深圳北部投资地产最有增值机会的地段,分析人士预计未来还有1000元以上价格升幅空间。仅仅以此计算,如果香港地铁公司在地铁周边投资物业方面的收益将超过20亿元,7年开发期计算,每年带来3亿~4亿元现金收入。

  “香港地铁公司进入深圳,和本地公司合组项目公司,对深圳地铁公司也是压力,这相当于有两家地铁公司在深圳经营,直接发生竞争,这是好事。”深圳市发展与改革局的一位官员说。

  相关背景

  深圳地铁3号线起于深圳市红岭中路,止于龙岗区的龙兴街,横跨福田、罗湖、龙岗三区,线路全长32.913公里,其中地下线6.92公里,另外25.993公里将以地面线和高架线的形式出现,沿线设车站19座,总投资107.37亿元,预计2009年全线开通。

  成立于1975年的香港地铁公司是一家由特区政府全资拥有的法定公司,香港地铁公司经营的铁路系统网络全长90.9公里,共有52个车站,是世界所有地铁公司中唯一盈利的公司。香港地铁公司已经在内地参与了上海地铁4号线、北京地铁4号线、深圳地铁4号线的建设,近期有意投资260亿元,参与武汉市轨道交通1号线(轻轨)、2号线(地铁)和4号线(地铁)的建设。


  爱问(iAsk.com)深圳地铁 相关网页约63,905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