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购销合同应有哪些条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 14:24 中国经营报

    作者:小耘律师事务所谈亚军律师 来源:中国经营报

  购销合同是商品贸易的最基础法律文件,但是许多企业在实际签订的合同中都会存在法律缺陷。

  笔者曾经处理过如下一案例:

  甲公司向乙公司借款100万元,后者一直没有偿还,虽经诉讼判决、强制执行而仍未有效果。为此,甲公司指使与其关系较好的丙公司与乙公司签订货物购销合同一份,约定丙公司向乙公司购买共计100万元的货物,同时约定该货物的所有权自货款付清时转移,即,在全部货款付清之前,乙公司将继续拥有货物的所有权,乙公司考虑到保留所有权对自己有利而爽快同意。

  但是,就在乙公司将货物交付丙公司之时,甲公司立即向法院提出申请,对该货物予以查封并拍卖(因该货物仍属于乙方所有,甲公司提供购销合同为证),同时因货物交付延迟,丙公司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乙方承担违约责任并继续提供货物,万般无奈之下,乙公司最终同意立即偿还之前所欠甲公司的100万元,甲公司收款后请求法院解除查封,乙公司迅速将该货物交付丙方并同意向丙方支付违约金计3万元,丙方撤诉。

  律师提醒:

  仅仅是一项货物所有权的约定,却为甲公司顺利回收了债权,而乙公司不得不立即偿还债务并向丙公司支付违约金,甲公司充分而合理地利用法律武器,维护了自身的合法权益。由此可以看出,购销合同各项条款之约定对于每一个公司而言是何等的重要。

  对于一份完整的购销合同,根据多年来的律师从业经验,大致可以概括为如下33个部分:

  1.合同标题;2.鉴于条款(事实与意向);3.主体身份资料;4.合同主旨、目的;5.重要词句及术语的定义;6.销售与购买等合同内容概要;7.标的物概况;8.合同价款、汇率;9.合同价款支付方式及付款时间、账号等;10.结算、财务单据的处理;11.货物交付、检验、捆包/包装/标记以及费用的承担;12.所有权与风险的转移;13.品质保证、质量责任、保修流程、消费者投诉等的处理;14.保险、税金、政府费用;15.其他具体的权利与义务;16.担保(一般应另有附件);17.违约责任(违约金、损害赔偿金、滞纳金)、索赔程序;18.政府手续,审批/登记/备案,生效;19.保密,知识产权的不侵犯/许可等;20.陈述与保证;21.计算机系统等问题的安排;22.不可抗力;23.生效/失效、有效期限以及延期;24.合同的正常终止与提前解除;25.合同的变更;26.附属文件等的整体性、优先性;27.合同等的可/不可转让性、分割性;28.争议解决(准据法和管辖法院);29.通知(方式/送达/地址/邮编/人/TEL/FAX/E-mail等);30.标题不影响内容的声明;31.完全合意、非格式条款的声明;32.文本、份数、文字、等效与否、时间、地点;33.署名部分(公司名称、地址、法定代表人或者授权代表)。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