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限产保价难见效 山西焦炭欧佩克陷僵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 14:08 中国经营报

    作者:朱力 来源:中国经营报

  与控制着全球60%原油开采量的世界石油组织欧佩克相似,山西在焦炭行业中的地位举足轻重。

  在签署了限产保价的“绵山公约”之后,7月底,被称为山西焦炭“欧佩克”的山西省
焦炭行业协会终于有了干预市场的“开山之作”:开始在东北、华东、华北地区严格执行销售基准价和交易价,这是山西省焦炭行业首次进行的联合限价行动。

  然而,“绵山公约”执行难度很大。联合限价实施不久便引来众多非议,焦炭“欧佩克”似乎并不能真正控制山西目前仍在膨胀的焦炭产能,也无法从根本上提升不断回落的焦炭价格。

  限产保价公约成泡影

  2005年6月10日,山西省焦炭协会组织93家会员,召开会员单位联手压产自律大会,并在山西省介休绵山签订了《山西省焦炭行业生产自律公约》和《山西省焦炭行业价格自律公约》,又称“绵山公约”。

  按公约规定,今后3个月,93家会员企业将压缩焦炭生产规模20%~40%,总计压缩焦炭产量600万吨,以此来应对目前焦炭产能急剧扩张、市场供大于求,焦炭价格暴跌等局面。

  “绵山公约”似乎给焦炭“欧佩克”打了一剂强心针,但市场的反馈信息令山西焦炭老板们大吃一惊:“我们又将面临一场生死考验。”据山西太原煤炭交易市场的资料显示,目前山西运至天津港的库存焦炭已经达到350万吨,连云港的库存焦炭达到100万吨。这是历史上从未有过的高库存量。

  同时,焦炭积压使山西的焦炭企业处于丧失定价权的被动地位。目前,山西焦炭已经由去年一度高达每吨400美元的价格水平,迅速下滑到每吨200美元左右。焦化企业山西金晖集团营销部总经理续天有无奈地告诉记者:“如果不接受(这个价格),市场就会完全丢失。”

  同时,几乎所有受访企业都对公约的可操作性表示怀疑,大家的反应是:“企业行为靠一纸协议去规范,其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据了解,山西各焦炭企业自今年初开始,因煤荒原因普遍限产20%~40%,而由于煤荒在短期内很难消除,企业不得不以限产为生。因此“绵山公约”的限产招数各企业早已使用,但按照山西省焦炭行业协会副秘书长赵涂家的说法,市场状况还是未见好转。而“绵山公约”的执行难度极大,“在目前市场不景气的状况下,企业只要能卖出焦炭就很不错,哪里还能管许多?现在协会也是毫无办法,只能再等等看。”

  三大疾患威胁“欧佩克”

  显然,山西焦炭“欧佩克”欲“一个声音说话,一套方案应市”来化解焦炭业低迷情况。然而限产保价行为本身就有三大疾患缠身,令其愿望一时难以达成。

  山西社科院能源研究所所长王宏英表示,焦炭“欧佩克”的限产保价措施首先必须得到国家层面的认可,其次要得到省外企业的认可,再次该“欧佩克”内部也要达成一致,如果仅仅是把山西几个大型企业包容进去,其调控能力必然受限。

  而首要难题就是,焦炭“欧佩克”没有得到国家政策层面的认可。山西焦炭集团一位高级专业技术人士指出,国家还没有为山西焦炭生产企业的发展开拓一个政策空间。在国家宏观调控背景及供煤紧张的情况下,焦炭行业面对的是残酷的“双向挤压”:一方面炼焦原料——焦煤价格迟迟未回落,成本大增;另一方面,产业下游的钢铁行业也正在国家宏观调控的政策下逐渐疲软,这都不利于焦炭“欧佩克”的展开。

  而业内人士还担心山西省之外的焦炭企业可能会借“绵山公约”“搭便车”,因为限产保价只是山西省内的局部行动,却不能控制诸如河北、山东等其他焦炭生产地区,而光是山东就有2000多万吨的焦炭产能。这些外省企业是否会乘机扩大产能,降价抢占市场,山西本省能否充分调控市场目前都很难说。

  更为重要的是,这一措施实施对象主要是山西省内行业协会中参加签字的焦炭企业,这些企业基本上都是山西省的大型焦化企业,他们有稳定的原煤供应、成熟的销售渠道和优先的运输保障,相比之下,限产保价将会推动焦炭生产业从垄断竞争市场逐渐向“寡头垄断市场”演化,因而带给他们的利益更大。在这种情况下,大企业有可能在价格机制上共谋,以打压中小焦炭企业利益。

  救市还需时日

  中国很多行业都曾经出现过类似山西“欧佩克”的组织,但都很短命。而山西“欧佩克”面临困境,下一步是静等市场转热还是另辟蹊径呢?

  赵涂家分析认为,焦炭市场难点就在产量急剧扩大,而下游产业却不断萎缩。要想改变现状,企业在自己努力的同时,必须依靠政府有力措施扶持。尽管现在政府已开始积极整顿焦炭行业,但措施还远远不够,必须建立健全有关法规制度,彻底杜绝一哄而上的情形。

  中科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环评部负责人刘黎说,焦化行业长期处于“只焦不化”的低层次生产水平,工艺落后、能耗高、经济效益差,一遇到市场波动就会陷入困局,现在正是对山西焦炭工业的污染治理、产业升级、资本运营等方面进行变革的最好时机,重点推进煤-焦-化、煤-焦-铁产业链,提升整个焦炭产品附加值是未来山西焦炭行业摆脱困境的必由之路。

  记者从山西省经委了解到,政府正在制订控制产能、积极推动焦炭行业上下游产业一体化的措施。“山西省焦炭行业结构调整方案”和“实施办法”也即将出台。《山西省焦化产业管理条例》已经列入山西省人大今年的立法计划。这无疑为山西焦炭行业以后的发展奠定了必要基础,但对于解决眼下的困难却帮助甚微。

  目前,山西省焦炭行业协会拟定了全面调查山西焦炭企业目前状况的举措,准备分几路去实地了解企业面临的困难,然后再推出救市措施。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