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国际变量激增油价仍将持续走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 14:08 中国经营报

    作者:索寒雪 来源:中国经营报

  进入8月,“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国际原油价格再次剧烈震荡,沙特国王法赫德之死以及北美炼油厂火灾频发,激发油价冲上近63美元/桶的历史高位。更多的刺激因素和未来预期也不断冲击油价。而国家发改委终于公开承认:“低油价时代在我们可以设想的下一步和近段时期内很难再出现,目前已经进入一个成品油的高价位时代。”

  突发“变量”打破供需平衡

  在沙特国王法赫德之死牵动油市的同时,中国在亚洲的能源竞争伙伴——印度,近期也遭遇不幸:印度最大的石油钻井平台突然失火,这场印度石油史上最大的火灾,使得该钻井平台完全坍塌,两年内无法生产,印度全国石油天然气产量因此将减产近三分之一,未来几年印度需求将大涨。

  同时,美国政府天气预测机构预计今年大西洋飓风季节热带风暴以及飓风将多于先前预测。有交易商称这则有关今年飓风季节的修正性预报也引发了能源产品买盘。

  越来越多的“变量”在刺激着国际热钱的神经,面对高盛105美元的油价预期,石油投资人士兴致也被提升。而供需关系变化显然是刺激油价暴涨的根本原因。与过去相比,欧佩克石油输出国组织左右国家油价的“能量”开始递减,欧佩克剩余产能殆尽,该组织对市场的影响力进一步减弱以及地缘政治因素、投机因素等综合作用,使得世界石油供应不稳,导致了近期国际油价的大幅度上涨。

  中国伸出遏制油价之手

  但是,油价持续攀高的局面,并未减少“中国需求”。商务部的最新预测显示,今年全年国内的原油需求量预计将达到3.1亿吨,比去年增长6%左右,供需缺口约在1.3亿吨,需依靠进口解决,全年进口依存度将超过43%,比去年提高近2个百分点。

  面对对进口原油依存度不断提升的现状,中国一直在试图扭转在油价上任人宰割的局面。比如为降低石油需求,今年全国重点推进七项节约和替代石油的工程项目。中国原油需求上涨主要是由于用作燃料的油品的需求量在不断上涨。因此煤改油工程被列为控制原油需求的重要内容来抓,目前山东、广东等省已经开始逐渐普及生产用燃料油的煤改油工程,但是煤改油工程遏制油价上涨的能力会有多大还不得而知。

  同时,已经有部分俄罗斯石油通过管线等方式进入中国。据内部人士透露,俄罗斯从远东地区架设而来的石油管线已经将原油输抵大庆,继而进入国内管网。但关于该管线的输油能力以及原油用途,中俄双方均未作出明确表示。此外,中国与哈萨克斯坦之间的能源往来也透出俄罗斯的身影。有期货投资人士称,一旦双方就交易原油的数量和价格作出公开表示,石油业界将掀起波澜。

  美国基金将再抬油价

  但是令多数油企猝不及防的是,今年美国的炼油厂火灾和检修维护事故频发,导致原油和成品油价格一路跌跌撞撞走来。更有美国定期公布的石油储备量在上周再次助长了原油需求,从而进一步推升了油价。

  由于美国战略石油储备和商用石油储备量相加足以满足美国近一年的石油需求,所以对冲基金一直将美国石油储备量看做是美国石油需求量的指向标,从而增加对未来油价的炒作砝码。

  实际上对冲基金对美国本土经济的影响并不大。据悉,美国是按批发价在购买本国石油或加拿大、墨西哥、沙特阿拉伯的石油,而其他国家则要以较高的零售价购买石油。而美国的石油储备计划与对冲基金里应外合,推高油价实际是对中国等需求大国经济发展的遏制。随着对冲基金推高价格,一再崩紧产业链条,在预测原油消费旺季的第四季度原油价格时,多数投资人士认为,油价将再创新高。伊朗石油部副部长候塞尼安预计,油价可能于本年末达到每桶70美元。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