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龚如心:亿万家产留给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5日 17:31 《英才》

  文·本刊特约记者 张小平

  人生寄一世,奄忽若飙尘。有“亚洲第一富婆”之称的龚如心,又一次领教了这种得失成败转头空的幻灭。

  龚如心和丈夫王德辉在20世纪60年代开始创业,通过房地产业务迅速积累了巨额财富。但1990年王德辉遭绑架后失踪,夫妻俩也一直没有子嗣,于是龚如心与公公王廷歆打了一场旷日持久的遗产争夺官司。虽然最后龚如心在2005年9月获得了胜诉,但这笔超过400亿港元的巨额资产仅名正言顺地在龚如心名下呆了一年半的时间,便因为她的突然去世又面临何去何从的难题。

  遗产继承一直是让亿万富翁们头痛的问题。据全球最大的投资银行之一的美林集团统计,仅在中国大陆就有近24万名千万富翁,而在所有民营企业中家族企业占80%。在经过几十年的艰苦创业后,大多已经到了把财富传承给下一代的时候了。曾有人模仿陈子昂的《登幽州台歌》,戏谑了一首古诗来形容当今亿万富翁们的焦灼心态:“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念富贵之难继,独辗转而不寐。”

  “子承父业”一直是中国富翁们最根深蒂固的惯有模式。今年4月初,广东碧桂园在香港上市,公司资产一跃达到600多亿元。作为公司大股东的杨国强,不仅带着三个女儿学习经营企业,更是直接把全部资产挂在了他女儿杨惠妍名下,于是年仅25岁的她便以近500亿元的身价成为新的中国女首富,比2006年度胡润百富榜上的张茵还要多出近200亿元。而侨兴集团董事长吴瑞林不久前接受上海东方卫视的采访时,仍然坚持自己的“请人来哭没有眼泪”的观点,即使自己的三个儿子犯了不少的错误,他也从来没有打算把企业交给职业经理人来管理,或者把企业卖掉。父亲吴瑞林——儿子吴志阳——孙子吴远儒……这是像吴瑞林一样的中国民营企业家们梦想的传承模式。

  但现实不容乐观——据美国布鲁克林家族企业学院研究,全世界约有70%的家族企业未能传到下一代,88%未能传到第三代,只有3%的家族企业在第四代及以后还在经营。美国麦肯锡咨询公司的研究结果稍为乐观:所有家族企业中,只有15%的企业能延续三代以上。

  当然,也有一些企业家并不赞同吴瑞林式的家族财产传承模式。他们认为,让子女们过分容易地得到巨额财富并不一定是件好事。

  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想出的办法是建立“败家子基金”,而成都广安区富源公司董事长冉敬芳则更加“六亲不认”,“逼着”五个子女签订《不继承财产协议》。《协议》规定:如果谁愿意读书深造,父母必须全力支持;如果谁自动放弃读书,就必须投入社会就业,未满16周岁的必须在家参加劳动,家长不做任何经济上的援助;子女就业,家长可以给予一些建议、指导等,但不给予任何经济上的支持;将来交朋友,必须先出示此家庭协议给对方看,表明自己没有权利继承父母的财产。父母对孩子的婚姻,只有建议权,没有决定权;父母的财产以及遗产只能由父母支配,任何子女都没有权利过问和干涉……冉敬芳从小残疾,却凭借自己的艰苦奋斗成为了一位拥有千万资产的企业家。她想打破大部分富翁们“子承父业/母业”的窠臼,不给孩子一分遗产,让他们体验创业的艰苦与乐趣,完全凭借自己的双手去创造未来,而自己的财产将捐献给残疾人的慈善事业。

  在富翁们的遗产继承中也有一些特殊的情况,比如富翁们的“二奶”及其“庶出”子女的继承权,便是越来越无法逃避的现实问题。广东商界巨贾、正当壮年的亿万富翁陈建华突然撒手西去,漂亮的“二奶”和2岁的私生女突然陷入了困境之中,并为了财产继承问题和原配夫人打上了官司。其实法律对这种私生女的权益是有保障的——根据《继承法》第10条的规定:婚生子女、非婚生子女、养子女都享有同等的继承权力。当然,前提是要进行身份认定,身份认定的依据是《出生医学证明》或DNA鉴别。

  没有子嗣也是特例之一。像龚如心这种情况,如果没有遗嘱安排,那么她的直系亲戚将是法定的继承人。龚如心有一个弟弟、两个妹妹,都将是龚如心巨额遗产的继承人,而她的公公王廷歆则没有份。据知情人士透露,华懋集团未来可能会通过成立信托基金来对企业进行管理。没有后裔的富豪在逝世后设立信托基金,这在海外很普遍,它不仅可以避免家族财产纷争,防止继承人将财产转移或散尽,也可以使企业长期按照委托人的意愿经营。

  在财产继承问题上,世界级的亿万富翁比尔·盖茨和沃伦·巴菲特等人做出了榜样。世界首富比尔·盖茨和夫人梅琳达创办了拥有290亿美元的慈善基金,并且在不久前,比尔·盖茨宣布将退出微软公司的管理工作,把全部精力投入到自己基金的运作和管理中去。盖茨原先打算给自己的孩子每人留下1亿美元,后来他又修改了遗嘱,把这个数字改为1000万美元。而“股神”巴菲特做得更潇洒,他把360亿美元捐给了比尔·盖茨的慈善基金。这是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慈善捐赠,巴菲特却连用自己的名字组建一个基金的欲望都没有。

  巴菲特嘲笑富家子弟是“幸运精子俱乐部”的成员。他说,如果他们这样的人不把财产捐出,而是交给自己的“幸运精子”,那么美国就会变成一个由经济贵族所统治的社会,偏离他们心中英才主义和自由竞争的社会理想。他的担忧在中国古代早有了实证——有专家分析,三国时的魏国之所以“富不过三代”,有一个关键的原因,就是曹丕把曹操的“唯才是举”改为“九品中正制”。“九品中正制”讲究士族世袭,结果把真正的贤才排斥于外。

  作为巨额财富的继承人,也有少数清醒者不愿沉溺其中。已故希腊船王奥纳西斯的外孙女雅典娜·鲁塞尔,在年满18周岁时正式从托管人手中收回其亡母克里斯蒂娜·奥纳西斯留下的总值约81亿美元的庞大家族资产,成为世界上最富有的女孩。不过,雅典娜厌倦了时时处处难觅自由的“有钱人”生活,宁愿当个没钱的普通人。她受到了比尔·盖茨的启发,打算设立一个基金委员会,以保证她今后必要的生活费用和读大学等经费,其它的钱则全部捐赠出去,以此摆脱自己不幸福的处境。

  与巴菲特的潇洒相比,葡萄牙一位亿万富翁的做法则有点近似于恶作剧——同样没有子嗣的他,从电话簿里随机抽取了70名陌生人,作为他财产的继承人。本来已经深受财富困扰的这位富翁,却把全部苦恼死劲砸向那些对财富更加缺乏免疫力的普通人。他一定会算计并窃喜:又有多少人将变成财富的奴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